给自己一个拥抱 等作文
《给自己一个拥抱》
长沙一考生
绝壁上的苍松,迎风挺立,仰观宇宙之大,俯观物类之盛,何其壮哉!悬崖上挂的瀑布,吐珠喷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何其雄哉!冰山上绽放的雪莲,冰清玉洁,虽无花之妖艳,却全是雪白一身,何其美哉!
苍松居于绝壁,环境不可谓不险,但在险境中它给了自己勇气,于是它成就了自己的雄姿;瀑布挂于悬崖,地势不可谓不高,但在高崖之上它给了自己胆量,于是它舞出了生命的壮美;雪莲身居冰山,气候不可谓不恶劣,但它在严寒之中给了自己温暖,于是它拥有了最美的身姿。它们给自己一个拥抱,生命之花会顿时绽放。
人生之路,谁能一帆风顺呢?大家还记得越王勾践吧?作为堂堂的一国之君,失去了国土,失去了名誉,远去了亲友,可他并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在最寒冷的时候,他给自己一个拥抱,温暖着自己复国的信心,真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试想,如果当初不给自己以鼓励,不能卧薪尝胆,如何能够灭吴雪耻? 饱受屈辱的司马迁,如果没有心中的那份坚守,如何能够在文学的天空里留下那精彩的一笔;身患残疾的霍金,如果没有心中的那份追求,如何能够在科学的舞台上绽放如此夺目的光彩;历经挫折的刘翔,如果没有心中的那份自信,如何能够在赛场上再次飞翔。是啊,正是找准了前行的道路,注入了生命的源泉,聋哑艺术家邰丽华于手臂之间勾勒出了人性的圣洁,邮递员王顺友在雪域高原上写下了生命的壮歌。
没有巨浪的雄壮,一弯曲折回环的溪流也能激起清越悠扬的鸣响;没有蓝天的广阔,一片悠游天地的白云,也能享受生命的诗情画意;没有雄鹰的矫健,一只娇小玲珑的燕雀也能惹人爱怜。朋友,给自己一个拥抱吧,你的世界也许会顿时春暖花开。
[得分亮点]
本文精妙之处在于采用“文采飞扬法”,锤炼语言,一气呵成,错落有致。开篇两段,均用排比带出,或绘自然之画面,或说自然哲理,语言灵动生辉,字字珠玑。结尾时的排比,照应开篇,却又自然升华了主题,难能可贵。尤其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等诗句的引入,更让文章平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让人叹服。
《陪伴》
河北一考生
手臂轻扬,一曲激昂铿锵的《赛马》倾泻而出,声声激昂,音音铿锵。每当此时仿佛置身于苍苍茫茫的草原,策马扬鞭,万马奔腾,多少英雄竞发,马蹄下腾起草叶与飞尘,蹄声隆隆如雷声震响。琴声为伴,轻拂二弦,又仿佛走进那一段段激昂的岁月,一个个豪杰恍若与我为伴。
琴声激昂,马蹄声急,干里大漠奔袭,6天转战匈奴五部落,一路猛进,皋兰山下开始了一场生死决战。残阳如血,亮闪闪的军刀高高举起。“斩尽匈奴,还我大汉太平”一声怒吼,万余铁骑向匈奴冲去。尘土遮天蔽日,地下尽是横陈的尸体,鲜血与泥土装点了大漠塞北。北风凛冽,军旗飒飒作响。霍去病环视周围将士,一万精兵仅余三千,这位铮铮铁汉不禁湿润了双眼,仰天长啸:“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也。”
琴声铿锵,马蹄声碎,你与50勇士被胸中的怒火焚烧,眼中布满血丝。“誓杀逆贼,为耿大人报仇。”呐喊打破了夜的沉静,“此去深入金营,生死未卜,有谁与我同去?”如星的目光扫过全场。“誓杀逆贼!生死勿顾。"
50双愤怒的眼睛足以融化千军万马。“生死勿顾,誓杀逆贼!上马!”马蹄踏破夜的黑寂。
50勇士深入敌营,当敌人惊恐时,已俘虏张国安于马上,从容退去。“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琴声婉转,马蹄轻扬,千骑飞扬如风般卷过山冈。为首之人如何狂放,左牵黄狗,右擎猎鹰,头戴锦绣的帽子,身披貂皮的外衣,一身猎装,气宇轩昂,恰少年,风华正茂。劲风起,吹起帽子,一缕华发,斑驳了两鬓,是岁月消磨了青春,还是磨难消磨了少年时的志向,可这又算得了什么呢?看门前流水还可东流,我怎可以岁月为由消磨斗志呢?弓如满月,弦如雷鸣,看我射虎雄姿,可否是当年孙仲谋。
手臂轻顿,一曲而终,可我仍沉浸在曲中。有你陪伴,我还寂寞吗?有你陪伴,怎会寂寞?
《拥 抱》
成都一考生
《做一个行者》
温州一考生
“知易行难”,“知者”可贵,“行者”更可贵。人猿因行动进化成人,科学家用行动探索真理。那么,身为知者的我们,又何不做个“行者”,以探求生命的升华?
何不做个“行者”,用行动表现你的真情义。古人云:“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有诗人多情,在墙外思念墙内佳人却不敢接近,最后“多情总为无情恼”,徒留诗一首,佳人不知。有青年多情,却不敢在现实中接近那淑女,只在梦中鼓琴弄瑟以友之,最后“日思夜想不得见”,徒留风一首,淑女不知。此二人,岂不知者哉?有琴师因知己之死愤摔爱琴,有剑客因一诺而挂剑于冢上。此二人,岂不行者哉?做一个“行者”,追求情感的显露与精神升华,勿要遗恨!
何不做个“行者”,用行动拉近梦想和现实的距离。企业家若非从小做起,能做成梦中的驰名的大企业?网络写手若不在方格上辛苦耕耘能变成梦想中的知名作家?会说梦想的人是知者,但他们只是梦想家;会做出行动的人是“行者”,他们才是实干家,是成功的人!做一个行者,谁也不想做一个失败的人!
何不做个“行者”,用行动诠释生命的意义。有人说“我在故我思”,有人说“我思故我在”。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在生命存在的前提下进行思考之类的活动”。虽然你现在拥有生命,但你不去思考这个世界,不去用行动证明你的思考,不在行动中收获你的思考、感悟,你该如何证明你的存在?你该如何让你的生命有意义?
做一个“行者”!你的行动会让你的人生像面包一样饱满充实,让残酷的现实像梦境一样甜美,让虚渺的情感像溪水一样可触可碰可感!
做一个“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