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金鱼公主》观后感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观后感 这部作品的画风是多么简洁明快;人物塑造活泼可爱。其中最感动的几个细节和场景。
细节一:宗介和父母之间总以名字相称,做什么事总是相互征询意见、相互安慰,让我 感觉到他们在家庭里的平等地位。宗介也因为彼此平等的称呼,成为一个天真懂事、心地善 良的好孩子。这隐隐为我们透露了一种极好的家庭教育模式,值得中国的父母家长们深思。
细节二:宗介在海啸发生的夜晚,为了安慰老人,送给她们纸折的金鱼和帆船,不同的 性格、有意思的对话,使家庭般的温情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在此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像宗 介一样关心老人。
细节三:剧中有个最关键的道具,就是那一只装过波妞的小绿桶。波妞回来后就一直带 着那个桶, 仿佛心爱的手提袋一样。
也许对她来说那是另一个家吧, 作为和宗介相识的地方, 那是她最初的爱的容器,如同定情信物一般。
还有其他许多生动感人的细节,比如宗介很有礼貌;波妞的妹妹们帮助她逃跑;宗介的 母亲在老人院做义工;波妞学会饮茶和吃饭;波妞对小宝宝的喜爱等等,细说来讲不完,就 不赘述了。再来说说最感动人的场景。
场景之一:宗介的父亲出海了,母亲因此很生气,宗介代替母亲用信号灯在漆黑的夜里 和父亲交流,每一句都令人感动至深。只要心中有爱,相信大家都能体会到。
场景之二:这部分是全剧的高潮。宗介和母亲在浪涛翻滚的海岸边往家里飞赶,波妞 乘着鱼形海浪追上来了。红色的精灵在黑色的海涛里跳跃狂奔,精神抖擞、闪闪发光,毫无 疑问那是挣脱束缚、追求纯爱的意象。对宗介完全的纯真的爱,使她变成人类飞奔而来,即 使搅出一场海啸也没什么大不了。她的心中都盛满了宗介啊!这一幕让我泛起热泪。
场景之三:宗介和波妞经过那个山洞时,魔法的力量开始消失,波妞越变越小,宗介惊 慌失措,拉着波妞狂奔。我的心也随之揪了起来,真想大喊宗介加油!不过波妞还是变回了 小金鱼,我和宗介一样伤心难过了。
除了这些,值得回味的还有很多,波妞的一举一动都是那么完美可爱,宗介在任何时候 都是那么质朴坚强。整部影片故事流畅,人物生动,爱情纯真,感人至深,保留了宫崎骏一 贯的风格特色,因此极力向大家推荐。真要谈论什么大道理, 这部片子其实蕴含着一个深刻的主题, 比宫老以前任何一部片子 都更广泛更深刻的主题,那就是爱,融合以前一切作品所呈现的爱。看看波妞的爸爸对自然 对海洋的爱吧,这爱使他妄想收集魔法水毁灭人类;看看宗介父母的爱吧,做一个海员的妻 子是多么不容易
; 看看父母对宗介的爱吧, 即使宗介有奇怪的举动也能得到母亲的安慰和认 可;看看宗介对父母的爱吧,像大人似的安慰着气恼的母亲;看看波妞的父母对她的爱吧, 父亲宁愿永远保护着她,宁愿她永远单纯;看看波妞对宗介的爱吧,每一步的变化每一步的 挣脱都在昭示一个纯粹的心灵......综合以上一切的爱,想想你自己为环保做过什么?想想你 自己在怎么教育儿女?想想你自己做过什么义工?想想你自己在怎么和父母相处?你可以 不去比,但你连看都看不到,如同一个死人有什么区别?当然,该片还是有它的缺陷,比如宗介太过成熟,才 5 岁,貌似什么都懂一样;金鱼爸 爸的形象不是很符合他的性格。
该片让我最欣赏的并不是可爱的波妞,而是宗介的家庭,还有高潮他妈妈驾车那里,海 水的波涛汹涌,场景的深刻描画,气氛的紧张烘托……让人看了又身临其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