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以后,当你认为完成了人生的使命,静静地等待最后一轮夕阳的沉默时,或许,你将不会再叹服西楚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剽悍,不会再被秦始皇灭亡诸侯,问鼎天下,君临四海的霸气所震伤,不会再赞叹拿破仑东征西战囊括宇内的豪壮,更不会为曾经战胜过强大的敌人而沾沾自喜?? 但是,在逝亡边缘的生命却总是试图抓住最令人感动的一刹那,这就是为什么亲人的一杯热水会也令你永世回味的原因。
诗人的意志总能把情感的碎片拣起加以修饰装潢,成就最华美的诗篇:于是才有了谢灵运这自然的咏颂者,李太白成了豪迈人生热衷者,“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又成了离别与苦难的化身。真的文人能够把倾吐情感当成一种痛快的给予,那么著书之说就不应该是堆砌辞藻豪华骈文现世的惊天动地,而应该是收藏更多感悟,铸就文学千秋堡垒的辟地开天,情感铸就的精神是可以胜过华美文辞的。
感谢史铁生的母亲,在灾难坠落儿子身上时仍用至纯的亲情挽救了绝望的生命,惨淡的人生即便无色彩,也决不在亲情的熏陶下再次输给命运!循着地坛中的车辙,史铁生成就了辉煌的人生,成就了一朵傲视命运的奇葩。
海子绝望了,那一对铁轨仿佛让人叹息人生末路的轨迹原来如此简单,情感上的寂寞与封闭促使了一个孤独灵魂的泯灭。一个灵魂的泯灭就是一个世界的消亡!
一个老人天年将尽,但在未见到亲生儿子之前绝不离开这个世界,因此老人竟在垂死的边缘与冥王搏斗了整整四个小时——四小时是在等待亲人,更是在蔑视死神,什么力量可能夺天地造化,遏止时间。
殊不知人的历史原本就是一部纯粹的情感史,从钟子期到卓文君,从李后主到林觉民,历史的长河总是被情感这场甘霖浇灌推动,才有力量穿梭时空,才有力量演化人类。情感的力量不像自然能够催发百里火海,能堆起千仞高峰,能泛起万里汪洋,也不像战争能将军队路过的地方变成废墟。感情是一张刁钻古怪的琴,能在潜移默化中弹出世间最离奇诡异的曲调。
不能不说是真情让人有力量与自然搏斗,让清心寡欲摒弃万世荣辱,任秦王如何骄横跋扈,怎敌得董鄂妃深情款款可以凝固鸿蒙?任文辞如何华美,怎敌得真情吐露畅快淋漓,能让人怦然心动?任自然神奇诡异,怎敌得意识情感创造种种奇迹?情感像一支无形的手,隐藏在万物的背后推动着历史的发展,是他主宰了意识的世界,即使沧海桑田,世事变迁,牛郎织女绝不悔恨被隔在天河两岸,管仲鲍叔牙绝不冷漠千秋的友谊。那镌刻在意识深处的力量永不减弱,无论什么时代,人类的真情都会像电闪雷鸣一般既装点了无边的心灵穹苍更撼动着河山!
例文6 坚 强 的 蒲 公 英
没有清幽的香,没有芬芳的色彩,它不像牡丹那样高贵典雅,更不像玫瑰那样倍受青睐蒲公英,我却
喜欢它,喜欢它平凡,喜欢它那纯净的色彩重要的,它总能给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