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明志
面对到处充满商机的金钱社会,你一定渴望有朝一日能成为比尔盖茨
源泉——精神财富。
只有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后,你才会感到充实,体味生命的价值。安徒生——应该没有人不熟悉他——伟大的童话创作家,他是一个鞋匠的儿子,从小住在一间简陋的阁楼里。在物质上,他是贫穷的,但在精神上,他却是富有的。他的童话满是对穷人的同情,对富人的讽刺。一篇小小的故事,也能折射出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他的精神境界已不再停留在资产阶级社会贫苦劳动人民的埋怨中,他的观察已上升为对整个社会的洞悉,揭露一切丑陋的东西,褒扬一切美好的情操。他在丰富自己心灵世界的同时,也向一颗颗稚嫩的心灵输送精神的养料,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富有啊!他挖掘到了灵魂的金子。
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又一位精神的巨人!他没有高官厚禄,没有显赫的亲友,更没有万贯的家财,仅是一个到处飘零的读书人,然而他所拥有的真正价值却远远不止这些。他有一颗忧虑民生的心,有一副忧虑社稷的愁肠,有一壶怎么也浇不灭愤慨的酒汤!千里迢迢回到久别的家,听到却是幼子饿死的噩耗,但他没有放弃救国哀民的信念,而是一如既往的从事着自己所关心热爱的事,催人泪下的“三吏三别”是他坚守信念的最好见证!杜甫是贫穷的,杜甫又是一位亿万富翁,在他灵魂的内囊中全部贮藏着闪闪发光的金子!
孟子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高官厚禄,不能使他们低下高贵的头颅;金钱地位,不能使他们弯下挺直的腰板。我们现在是站在金钱的极点上,但我们很快就会离开它,人们在新一轮物质需要满足后,回过头来仍然需要皈依精神。
心中花园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假使我们能够让别人在此种植快乐,并让这份快乐滋润自己,那么我们的心灵花园就永远不会荒芜。
布朗太太住在一个有很大花园的房子里,她很富有,但她很不快乐,她的生活单调枯燥,每天与园中花草做伴,她很希望有人来跟她聊天。
一位游人经过布朗太太门前发现了这座美丽的大花园,园中姹紫嫣红,有着游人意想不到的美感。园中曲径迂回,与门前的走廊和谐一致,池中的鱼儿游来游去,似乎为此增添了几分生机。游人惊讶不已,很快带来了自己的同伴,他们来到园中尽享着园中的风景。他们在园中嬉戏,有的追赶着飞舞的蝴蝶,有的甚至带来了鱼竿垂钓。
“这哪里是来陪我的!分明是私闯民宅!真烦死啦!”布朗太太带着几分恼怒想赶走他们,可暗中提示多次,这群恣意的狂妄者竟赖着不走,每一次布朗太太只得忍耐他们尽兴才离去。
长期如此生活下去,布朗太太可不会感到快乐,她得想个办法制止这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