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身边有许多可爱、可亲的人,如有辛勤工作的老师;活泼好动的小伙伴;每天上学都会看
《捐一个微笑》
队伍很长。站在我前面的是母女俩,母亲牵着女儿的手,女儿( )地背着唐诗,背完一首,就向母亲讨表扬。年轻的母亲不吝啬,反复竖起大拇指,鼓励女儿再接再厉。
捐款台上的“设施”很简陋。一张桌子上摆了个用红纸包裹的募捐箱,纸上有字:“向地中海贫血儿童献爱心。”站在我前面的年轻母亲捐完了款准备走,守在募捐箱旁边的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姑娘似乎被可爱的还在背唐诗的小女孩吸引住了,拦住她的手,逗她:“小妹妹,妈妈给患病的哥哥姐姐捐钱了,你捐点什么呀?”
小女孩不作声,抬头看看她妈妈,又看看弯腰跟她说话的姐姐,手在口袋里掏了几下,什么也没掏出,嘴一撇,竟哭了起来。原本只想逗逗孩子的姑娘慌了神,脸涨得通红。显然,她自己也是个大孩子,面对意外,乱了方寸。她惟有尴尬地站着,满脸歉意地看着小女孩的母亲。
年轻的妈妈却没慌,边给孩子擦眼泪边说:“洋洋,你给姐姐笑一个,你说我就捐一个甜甜的笑给患病的哥哥姐姐。”
小女孩真的立刻笑了,泪水还挂在她的眼角,她还中抽泣着,那笑也就显得很别扭。别扭得让旁边的我,也差点忍不住乐出声来。
母女俩已经径直朝前走去,我往募捐箱放着钞票,目光还在追随她俩。那个漂亮的小女孩又回过头冲我们笑。虽然别扭,但很甜。一个 两个 三个 每一次脸上都带着甜甜的笑。我数得一清二楚 她一共捐了六个天使一般的笑。
1.想想小女孩的动作和神态,在( )中写上合适的词句,把句子写具体。
2.给文中加波浪线的句子加标点符号 3.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乱了方寸:
径直:
4.填空
“那个漂亮的小女孩又回过头冲我们笑。虽然别扭,但很甜。”“别扭”是因为 “甜”说明 。
“她一共捐了六个天使一般的笑”这句话把“小女孩”比作 ,形象的描绘出她是一个 小女孩。
5.阅读文章,联系题目,写写你的体会。
写作点津
神态是人的一种行为,是人脸各部分的动作和变化,是我们内心世界的晴雨表。说明神态与人物思想感情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内心活动常常从人的脸部显示出来。
写好神态,注意以下两点:
一、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年龄和性格。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在同一场合的神态往往是不一样的。年龄
相近,性别相同的人,由于思想性格不同,对待同一件事,他们的神态也常常各不相同。
二、要反映人物的思想感情或内心活动。要抓住那些最能反映出人物内心活动、性格特点、思想状况的
神态来写。不能离开刻画人物、表现主题的需要,更不能为写神态而写神态。
三、要写好神态,还必须作仔细地观察,认真地思考,要看文章中具体的情节和人物当时的处境而定。多积累描写人物神态表情的词语、成语、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