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月光镶上了一层“银”。
这当儿,身旁走过一个人。我认出他是院里的“扑克迷”。他准又是去打扑克,我这样判断着。说起“扑克迷”这个雅号,还是我们大家送的呢。前几年他高中毕业,一直在家待业。他一天到晚无事可做,便宜迷上了扑克,从早打到晚。年纪轻轻就这样混,我真为他不学无术感到惋惜。“扑克迷”走过,院子又静了下来。
这时我感到有些寂寞,见不远处窗下有块大石头,便紧走了几步,掏出手绢垫在上面,然后坐下。可是心里仍有些……我自己也说不清。只是双手托腮呆看着月亮出神。不知咋的,心却飞向那和今晚一样的月夜……
“月儿圆圆,像个银盘;月儿弯弯,像只小船……”是的,也是一个明朗的月亮天,我倚在外婆的腿上听她讲那古老的传说。什么嫦娥奔月啊,月宫里的桂树永远砍不完啊,这些在我的脑海中构成瑰丽的图案。我想起了大人们说的,到月亮上去,要乘坐宇宙飞船,而且还要懂得很多知识。于是便暗暗下了决心,学好功课,知道多多的东西,乘坐宇宙飞船到月宫里去探个究竟。但那几年老师不敢教,学生不敢学,白白混了几年。现在总算好了,可以理直气壮地学习了。不但我们学,大家也都这样。听说电视大学也要招生了,不少青年都报名参加了。啊,我那儿时的幻想又抑制不住地产生了。可是像“扑克迷”那样的……
“The moon is beautiful.”是哪儿有人在读英语?我不觉四下张望起来。“The moon is beautiful.”我终于发现这声音原来是从我头上的那扇窗户内发出的。我起身向窗内张望了一下,怎么?居然是“扑克迷”?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难道他真的像人们说的要去考电视大学?我想起了自已前几天听到的传闻。“The moon is beautiful.”像是回答我的疑问,“扑克迷”又读了一遍。噢,我刚才错怪人家又去打扑克了,我有些不好意思,便离开了窗下。“月亮是美丽的。”我轻声地翻译着那句英语。是的,月亮是美丽的,如果人们的心都像这圆月一般美丽、纯洁、明亮,那么世界将是怎样的呢?
这时,我走到那排白杨树旁,借着月光,我看到树技上仍有些零星的绿叶。蓦地,我记起了大诗人海涅的诗句:“冬天从你这里夺去的,新春会交还给你。”我想到了我,又想到了“扑克迷”,如果说那几年耽误了我们,那么现在不是应该补偿了吗?我的心豁然开朗。
夜,静静的夜,迷人的夜,朗朗夜空的浩渺星耀启人遐思。啊,月亮!
月亮又出来了,月色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