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2012年有一个红遍中国的问题,那就是:“你幸福吗?”,2013年又一个更加强势的问题来袭:“你的梦想是什么?”如果说前者是对过去的总结,那么后者就是对未来的展望。
国家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谈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命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作为一名再普通不过的中国人民,与千千万万个中国人一样,每天的生活少不了“吃喝拉撒睡”,易见“吃”字当头。中国人还有一句古话:“民以食为天”。然而一个拥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却难以撑起“食品安全”这片天,因此,我的中国梦就是:“让中国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食品卫生环境。”
这个梦属于每一个公民,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但无论是国人一向信赖的洋品牌,还是饱受批评的国货,都实实在在地损害到了我们的利益,这足以反映出诚信的缺失,监管的不利。
让我们从几个事例中来寻求问题的根结。
去年年底,肯德基“速生鸡”事件爆发,随后在华多数洋快餐卷入此次风波。从最初的生鸡开始,问题就在堆积。生鸡饲养时,违规使用抗生素,一只鸡在40天内出栏,使用多达几十种激素药品,试问生产者诚信何在?出栏后的屠宰,无需检验检疫,试问监管者诚信何在?之后流入山东六合食品,进行初加工,依然没有进行任何检验后,直接包装,试问生产者诚信何在?最后通过从山东到上海层层的食品安全检验,到达最后一站,百胜餐饮上海物流中心,但监管依旧形同虚设,试问监管者诚信何在?层层诚信缺失,最终导致“问题鸡”流向餐桌,如果即使有一关监管到位,相信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再来看看在2008年遭受重创的国内奶制品企业,至今没有受到过消费者的信任,大量的“洋奶粉”、“港奶粉”流入内地,以至世界各地都在防“中国奶客”,同样我们可以看到诚信的缺失。那么如何重建起“诚信之郭”,我也有我的建议:
食品安全问题,说到底就是诚信问题,如果能从根源狠抓诚信建设,相信情况会大为好转。那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食品安全征信体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知道,现在在金融领域,都有成熟的征信体制。在办理信用卡后,都会有信用额度,简单的讲,信用额度诠释了“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这句话。食品生产也因做到如此。监管者作为银行,生产者作为信用卡持有者,随着日积月累,就可明辨黑白。白的就是白的,不可能被黑者抹黑;黑的就是黑的,不可能渲染成白。没有问题的,信用额度会越来越高,生产活动范围,会越来越宽,消费者也会更信赖这个品牌;但无论是谁,无论之前的信用额度有多高,都要实施一次否定制,只要出现危害人民切身利益的行为,就要罚他罚个倾家荡产,罚他罚个刻骨铭心。并将这套食品安全征信系统将企业法人的个人金融征信系统挂钩,如果生产出了问题,个人的金融活动就会收到牵连。作为“银行”的管理者,除了由上级管理外,更应由人民来决定“你”是否称职,人民既然选择“你”作为监管者,那么“你”就没有什么理由让人民对“你”失望。李克强总理谈食品安全时说道:“至于食品安全,那可以说是天大的事,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政府应该对假冒伪劣和黑心食品坚决进行查处,并且让不法分子付出昂贵的代价。”无论是谁,只要出现危害人民切生利益的行为,就要让他付出昂贵的代价。
李克强总理谈到:“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政府确实做到了。在2013年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体现着中华民族高度的历史自觉。
梦想实现不易,复兴之路艰辛。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艰难求索史,也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从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从一盘散沙到团结和谐,从封闭愚昧到文明开放,从备受欺凌到独立自主,中华民族雪耻图强的探索从未停止,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泯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多少曲折与悲壮、多少豪迈与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胼手砥足、激流勇进,不断从苦难走向辉煌,不可逆转地结束了中国积贫积弱的悲惨历史,不可阻挡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中国梦”。今天,中国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发展仍有无限空间,中国人还需要鼓足干劲、共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继续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八大集中全党智慧,体现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提出了宏伟奋斗目标,描绘了壮丽发展蓝图,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敢做梦”、“能圆梦”、“拥抱梦”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