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菲的世界》有感
《苏菲的世界》是由挪威闻名作家乔斯坦贾德所著的一本以女性为观察视角来探讨哲学的启蒙书籍,本书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挪威,讲述的是一个名叫苏菲的小女孩不断的收到一封封神秘的来信,在一个陌生的哲学家的引导下,学习欧洲哲学,并认识到自己只不过是被某个作家创造出来的过程。这本书没有大起大落的转折,它按照有关欧洲哲学的历史与文化而展开,平淡,虽悬念重生却波澜不惊。作者灵活而娴熟的运用浅显生动的语言讲述哲学家的故事、分析哲人的观点、探究哲学的真谛。《苏菲的世界》是将艺术与学术完美结合,通过我们熟悉的载体传达我们陌生的信息。
我们不禁就想问这样的问题,世界从何而来,我们是谁?我们存在吗?上帝存在吗?然后就有了那些哲学史,有了从自然观到人本主义的思考,哲学研究了这些问题,但并没能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事实上哲学也给不出这些答案,因为哲学本身已经否定了自己能给出答案。但这看似矛盾的说法是否就让哲学没有意义呢?不,哲学的意义其实就出现在这些矛盾的思维中。或许就像书中开头说的,我们不去关注那些哲学家得出了什么答案,而是去看他们怎么思考的。因为哲学家对上述哲学基本问题的回答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确实无法证明那些答案,但我们在研究那些问题中采用的方法却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就像黑格尔说的,这些哲学性的思考,会朝向人类有利的方向的发展,我们会变得越来越了解自己。就像书中说的,哲学虽然不能回答上述问题,但至少我们可以顺着兔子的毛皮往上爬,越来越多的看到外面。
哲学,在很多人的眼里一直都是比较晦涩难懂的。哲学所要解决的都是还没有科学方法可以证明的问题——诸如善与恶、美与丑、生与死、秩序与自由等。哲学不是科学,因为它没有什么精确的公式来计算、来衡量。哲学是对未知事物或不确切认识的事物的假设性解释,是追求真理的开路先锋。在我们的这个世界,仅有科学而无哲学,仅有事实而无洞察力和价值观,是不能使我们免于浩劫和绝望的。科学给予我们知识,然而只有哲学才给予我们智慧。心里面想的还有很多,但不知道怎么来更加明白的表达,因此学习只有学习了哲学,我们才能够真正的了解到很多事物的本质。同时,智慧是哲学的本质,而人生才是哲学的外在意义。因此《苏菲的世界》里显然更多的注重于人生观的建立。萨特曾说,因为存在高于本质,人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需要构建自己的人生。
哲学中最好的思考方式莫过于提出问题并用理性去寻求解答。所以,在《苏菲的世界》的一开始就围绕着:你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这两个问题来展开。有了问题之后,我们通过大量的也读一些关于哲学书籍来寻找答案,在阅读一些哲学著作的时候,常常让我觉得哲学,仿佛是一架人性的风车,在人性的作用下转动,并引发思考。而我曾经有思考过关于幸福的问题。幸福是无法定义的,十分的抽象,怎么才能的得到幸福呢?这是我探讨哲学的角度,我发现很多时候有太多东西无法解释,比如,逆境中有人微笑前行,灾难中有人满怀希望,风雨中向日葵依旧等待太阳的出现。这些人都说自己是幸福的,这就让我觉得,幸福并不依靠于那些过眼云烟,那些我们现在所拥有的,
比如财富,权势。真正的幸福是来自于个人的感受,如果一个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他的需求受到了满足,那么,他就是幸福的。哲学的世界,有太多奥妙等待我们去探寻。每一次的发现便是一次人生的顿悟。
书中帕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对于“马”和“马的名称”怎样论述?如何运用马克思的物质概念理论分析。
柏拉图认为一个人视觉上看到了一匹马,然而那却是一匹不完美的马。但是如果是灵魂一看到这匹马,便依稀想起它在理型世界中所见过的完美“马”,同时涌起一股回到它本来领域的渴望。他认为,自然界中有形的东西是流动的,与我们人的感官是分不开的,但是构成这些有形物质的“形式”或“理念”却是永恒不变的。柏拉图指出,当我们说到“马”时,我们没有指任何一匹马,而是称任何一种马。而“马”的含义本身独立于各种马(“有形的”),它不存在于空间和时间中,因此是永恒的。但是某一匹特定的、有形的、存在于感官世界的马,却是“流动”的,会死亡,会腐烂。这可以作为柏拉图的“理念论”的一个初步的解说。
亚里士多德认为一批特定的马是“流动”的,没有一匹马可以长生不死。他也认为马的形式是永恒不变的,“自然界就是真实的世界”。而所谓“理型”的马与真正的马是不可分割的。
这个“理型”的马是成为马之所以是马的特征。
马克思是一位伟大的唯物主义者,他认为:物质决定意识,任何的意识都是通过物质来反应的,同时意识又是反作用于物质,因此,马克思认为:“马”是物质,是一个实实在在客观存在的物体,所以对于“马的名称”,我们现实通过对“马”这个实在的物体来认识之后才产生在我们人脑对它意识,意识仅仅只是物质在人脑的反映,而反映者是不能被反映者想脱离的,意识不可能成为世界的另一种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