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河浪花集》有感
浅谈秦牧散文的艺术特色
——读《长河浪花集》有感
秦牧在当代的散文领域里是一位卓有成就的作家。几十年来,他的作品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博得了国内外广大读者的赞扬。他的散文作品风格更被誉为“散文一绝”。许多人在谈到解放以来优秀的散文家时,往往把他与杨朔并称为“南秦北杨”。他在小说、童话、戏剧、诗歌、文艺理论等方面都有著作,故又被喻为“一棵繁花树”。
可见秦牧作品确具特色。特别是在散文方面,更是有较高的造诣。秦牧散文的艺术特色,总的来说,思想性与知识性交融,读者可以在作者的渊博知识中遨游,在其中还可以学习到不一样的东西。另外他很好的诠释了形散神聚的散文魅力,寓控制于放纵,看似散落的结构,却紧紧联系着主题,富有情趣性和幽默感。他的语言流利酣畅、凝练生动,行文作风特别,如采用“林中散步”和“灯下谈心”等形式,读其作品,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秦牧的散文是我国当代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它具有独特的神韵,既清新幽香,有深邃的情思,又开阔宏奇,有澎湃的激情。阅读秦牧的散文,犹如在聆听一位智者侃谈古今的变化,亦如在一位出色向导的带领下神游远古,漫步当今;驱车南国,纵马北疆。读毕掩卷,被激起的感情波涛仍然此起彼伏,绵远深长。秦牧散文的这种巨大艺术魅力,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但其中最主要的,是作者对情与景的独特抒写。这便是秦牧散文最独特的艺术特点,直入读者心中,让读者感受那种秦牧散文带来的知识浓郁的氛围。
秦牧的作品取材广泛,大到大千世界,小到一粒种子,几乎无所不包,作者说过:“有了思想的线,还必须有生活的珍珠,才能串成美丽的项链,占有丰富的生活知识的材料,对于一名散文作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样,对于一个道理,发挥起来,才能用丰富的材料加以体现。”如《狼孩》,就是在奇异中见平常地使用素材的一个很好的事例。作家从五十年代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世界奇闻------印度“狼孩”故事中,阐述了一条朴素而凝炼的思想:民族没有天性的优劣,人没有天性的才能,在什么教养环境的熏陶下就长什么样子。这就表现了他精心运用材料的独到手法。作者更巧妙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使各个题材都充满诗情画意。写景抒情,叙事议论巧妙融合,景中有情,景中生议,议中升华,叙中产议,叙中融情,其散文表达方式也匠心独具。这便是对情与景的最好诠释。秦牧的散文,写景抒情、叙事议论流注笔端,作者讲述富有情趣的故事,使人在真挚场景中着迷,趁机行文,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艺术效果。语言方面也是多姿多彩,在平易的语言气氛中仍不失典雅。再如《青春的火焰》把最好的老年人譬喻为常绿的榕树,老当益壮;把最好的中年人譬喻为果树,结实累累;把最好的青年人譬喻为梭梭树,即使在沙漠中它们也能探出头来迅速成长。对于情与景的独特抒写,使秦牧作品成为文学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富于诗意。他说:“我所写的,都是曾经使我激动、感奋、欢乐、愤恨或者思索、寻味的事情。我以为这些事情,都有告诉旁人的
价值,这才动笔写它。”所以他的作品不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而且感情热烈、形象鲜明,揭示了许多耐人思索、寻味的生活哲理,闪耀着诗意的光芒,读来令人难忘。
在秦牧的散文中,还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就是他的散文里始终格调高昂,立意深刻,言近旨远,哲理性强。寓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于闲谈趣闻之中,赞美祖国,人民和社会主义,用高尚的思想和高雅的格调统帅作品,使读者在字里行间中得到心灵的净化。他宣传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对一切腐朽、污秽、丑陋事物的充满了憎恶之情。在《笑的力量》里,他通过讲述一些谚语、比喻和歇后语等,说明那些使人产生“智慧微笑”,或“横眉大笑”的幽默与讽刺的力量,在于它使人更加痛切地唾弃腐朽丑恶的事物,更加鲜明地辨别某种是非曲直,从而更加牢固地记忆某种事物的道理。他的作品很多都调动了联想和想像的艺术手段,用清新流畅的语言在讲古论今中阐述主题。绝不让读者感觉枯燥。而是用闲谈趣闻给人以知识,来达到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