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
当你抱怨你的生活是怎样的不好时,想一想,自己是最不幸的吗?三是要努力地完成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儿,不要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知道,不是什么事都那么容易完成,有些事情,需要你的坚持不懈才能完成。
这就是这部书给我的最大感受,海伦的精神让我感到深深的敬佩。
“硬汉子”让我领悟了“三坚”精神
初二1班丁家臣
小学时,听老师讲过,有这样一个人敢于与小船一样大的鱼搏斗,更与鲨鱼激斗。在与它们争斗了三天三夜终于胜利,把小船驶回了港口。当时,那个“硬汉子”便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激励着我坚持住不放弃。那一段时间连我的作文,也篇篇出现“不放弃”、“坚持不懈”的字眼,他简直成了我的“偶像”。
到了中学,自己捧着这本《老人与海》,怀着崇敬的心情郑重地读着,他,这个“硬汉子”又给了我不一样的体会。让我更深刻地领悟了“硬汉子”精神----坚强、坚持、坚定,我自己叫它“三坚精神”。
他,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却十分坚强,即使独自一人与鲨鱼搏斗也毫不畏惧。而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估计一见到鲨鱼便早就吓得浑身发软,更别提搏斗了。他,以那疲惫的身子还硬撑着把小船驶回了港口。他的坚强,估计连地震中被人们所称赞的人们也比不上。他,三天三夜中不仅要忍受一定程度上的孤独,还要以命相抵与鲨鱼搏斗,而且知道,不会有人帮他。而地震中的人,总是怀揣希望原地等待救援,有着更好的条件。故他的坚强让我感动。
他,也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老人,他每天早上坚持早早地起床,从未晚过,就像他所说:“我的年纪是我的闹钟。”但我们中,有几个可以呢?每天总是在闹钟5分钟后的重复铃声下起床,有时不上学时,甚至一觉睡到中午。就连天天迟到的也大有人在。我们比他年轻,年轻不只一点,可我们表现得比他还老,还懒。按理说,年轻应该活力四射,但我们却慵懒散漫,没有一点活力。他还每天捕鱼,即使连续100多天也坚持。要换成我们,恐怕早就放弃了吧!在枯燥、无趣味的条件下我们谁不是“3分钟热度”?故他的坚持让我敬佩。
他,更是一个坚定不移的老人。有了目标,他便不会停下。连小船一样大的大马林鱼也要钓起。而我们呢?我们向来都是生活在优越中的人,遇上一些困难,这个目标就一般会“消失”,没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总想着“还有的是机会”。其实人,就该像他一样有坚定的信念,因为往往一往无前,反而会获得更大收获。故,他的坚定,让我羡慕不已。
领悟了这些精神,我一本书也看完了,从今往后,我要不仅为“三坚精神”所感动‘敬仰与羡慕,更要实实在在地去实行,去实践,因为他让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钱默吟先生让我懂得爱国真谛
初二3班陈弋戈
《四世同堂》是老舍先生一生最广为流传的作品之一,其中的形象如祁瑞宣、大赤包、冠晓荷等人也为人所知。可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虽家破人亡却投身革命的钱默吟先生。他的一言一行都让我从内心深处感悟到爱国的真谛。
文中有一段,钱老人对瑞全说:“
老人与海的故事让我成长
初二三班陈一凡
手指轻拂书脊,思绪又飞转回那腥咸味的海边,望见那饱经沧桑的背影。老人与海的故事让我成长。
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讲了一个对人很有启发的故事。老人是一个渔夫,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的子孙”。但他似乎是运气不佳,他人捕鱼出海每次都有人得胜而归——捕到一条巨大的鱼。而他呢?前半生只有那么一两次走了运,得以捉到巨鱼。后半生无论如何都捕不到大鱼,甚至连那些大鱼的影子都见不到。于是,每次捕鱼都失利的他受到了其他渔夫的冷嘲热讽。只有那个他看着长大的小男孩依旧日复一日的支持他,帮助他。老当益壮的他不灰心,不放弃。终于,在一次出海时,遇到了一条巨鱼并成功钓上了它,但他并不能轻易地杀死它。巨鱼拖着小船在海中游走了80多天。这一段时间里,老人以生鱼为食,忍受着手指抽筋钻心的疼痛。终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鱼杀死。谁知事情并没有结束,回程的一路上,老人又与好多条鲨鱼激战,当老人终于回到海边时,巨鱼只剩下了一副骨架,而老人也终于获得了早应属于他但久久不肯降临的荣耀与赞美。
在读过这个故事后,我觉得我长大了,懂得生命的意义了。一个生命的美丽不在于外表的容颜而是内心的品质。老渔夫就是这样,他不英俊,没有什么才华,运气也不佳,但他有颗不服老不服输的心,有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波涛澎湃、变幻莫测的海上,他忍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孤独与病痛,但他并不放弃,面对困难迎头而上,以他的精神和毅力赢得了最终的荣誉。他的故事不仅代表了自己与大海的斗争,也同样代表了其他所有渔夫与那时而碧波荡漾时而波涛汹涌的大海的拼搏。同时我认为,生活又何尝不像是一片神秘的海域呢?而我们,作为在其中打拼不休的渔夫,也要像老人一样,坚持不懈地、迎难而上地面对生活,面对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海域。
手指轻拂书脊,我心中暗下决心,我要用毅力与耐心,去寻找而不是等待那条属于我的大鱼。老人与海的故事让我成长。
读冠招弟让我反思灵魂的意义
初二四班李梓萱
这个暑假,我沉醉于《四世同堂》的海洋,感受那个时代动荡中得血雨腥风,感受小羊圈中儿中种种的无奈。种种的生离死别,但或许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个本就自身矛盾的人,冠招弟。她的存在让我反思灵魂的意义。
她自小生活在这样一个自私、贪图虚荣、攀权富贵的家庭,无非是极不幸的,她成了这个家庭对日本,对成为汉奸的牺牲品。幼时,她也曾天真可爱,向母亲讨要零用钱或是暗恋祁家的老三。但她却又因为父亲的敛财和官欲,而变得逐渐走入误区,以至于仅仅一出场时便涂脂抹粉,一副官家小姐的模样,与其姊冠高弟的一身学生装束相成对比。
她的生母大赤包为了一己之私而带她出入日本人及汉奸的社交圈,使她渐渐从一个天真可爱的少女却变为一个只会贪图享乐,用美色出卖自己的灵魂与国家的女人。她不懂得使命、责任、爱国,没有自己的价值观与对生命的理解,最终走向了悲剧的道路。若说那个时侯的冠招弟是可悲的,是不幸的,那么在她的母亲被抓后,她才是真正的变了。
她被日本人利用,沦为了一个日本女特务,杀人如麻,只为了换取金钱上的利益,而牺牲掉无数革命者的性命、无辜的百姓的生命,在这一时刻,她是如此的可恶,而令人憎恶与怨恨。
她最终的结局是被瑞全亲手杀死,我还记得,在原文中曾这样的写道:“他又低声地叫了一声“招弟”,仿佛又听见她的笑声,多年以前的清脆的笑声。”不论我那时曾多么憎恶这个角色,现在的我却只觉得她在人生之路上迷失了方向。她或许是个汉奸,是一个在那个时代特定的产物,是一个不懂得灵魂意义的卑鄙小人。她没有灵魂,没有一个可以支撑她的信仰,她有美貌,美貌却最终使她变得空洞、势利,使她在本已迷失的人生之路上误入歧途,走向毁灭与罪恶的深渊。但她终究只是个孩子罢了,战争对青少年的折磨是如此之大,她不过是反映出那个时代少年的阴暗面,又会有多少青年同她一般,在日本敌人之间混杂,卖笑只为荣华富贵呢?无法计算,但她们终是不懂得那个道理:“国破,家必亡。”她们终是将自己的灵魂丢弃,然后放弃了人性、自由与责任,奔向那个她们本不该出现的血腥沙场,成为背离祖国背离人民的汉奸。
招弟的一生经历了无数转变,终是因为她没有灵魂、自堕而成。灵魂终究是什么?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每个人对它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与定义,它是是信仰,是国家,是责任,是义务,是每个人的支柱与信念,它终将带领人走向阳光与希望。或许这便是我读冠招弟所反思的灵魂的意义吧。
钱老人让我感悟爱国真谛
初二四班夏潇
老舍先生用一本厚厚的《四世同堂》浓缩了八年抗战。翻开这本书,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动荡不安、血雨腥风的北平,仿佛置身与那个不起眼的小羊圈,仿佛看到了那位让我钦佩的爱国老人——钱默吟老人。他将他的一切奉献于保卫祖国,是他,让我懂得了爱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