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生命无价
娇弱的蒲公英不会因为失去了住所而自暴自弃。种子不会因为岩石的孕育而羞愧难当。羚羊不会因为失去了犄角而放弃奔跑。是什么给了他们生活的动力?当时是对生命的渴望。
如果有人问你:“我给你多少钱,你就愿意放弃生命。”你当然会坚定的摇头。因为没有了生命,再多的钱有什么用呢?可当人类开枪捕杀羚羊时,可曾想过他们的不愿,当人类品尝野兔的美味时,人类何曾想到过它们对生命的不舍。
“一条小鱼,一座大坝”的故事大家一定听说过,美国政府在一个小镇内建造了一座大坝,这个大坝可以为整座城市供电,但两年后,美国政府发现大坝阻碍了一种小鱼的繁殖,使这种鱼从两万多只递减到几千只,最后美国政府决定炸掉大坝,来保护这条小鱼的繁殖。有很多人认为这很不值,几百万美元的大坝只因为几千条小鱼而炸掉,知不是很亏吗?不,这一点也不亏。让我们想想如果这种小鱼灭亡了,那么这个地方的食物链一定会受到破坏,这样逐级后推,最后的受害者还是人类自己。
我曾听父亲说过美国连鱼都不可以随便捕捞,因为那是国家的。这样的说法可能有些夸张,但足以显示出美国的法律对动物的保护之全面。再看看我们。近几年来连年曝出某种动物灭绝。尽管政府加强了法律的管理,可是无论什么也阻止不了人类的私欲。捕杀者一定在想:“不过就是一只羚羊,不过就是一只熊猫,不过就是一只野兔……”可是这些不过相加起来又是多少条生命呢?难道只有人类的生命值很多钱吗?动物的生命与人的生命是等同的,生命无高低贵贱之分,
只有丑陋和纯洁之分。难道领养的价值只在于几千元人民币吗?不,没有了羚羊,谁来维持那冻土上仅有的生机,没有了羚羊谁来维持生态的平衡。
千万别把动物的生命与金钱相比较,只因为它们是不等同的。金钱可以衡量物质的多少但却衡量不了生命的价值。但羚羊在高原上奔跑时,人类为什么不能亲近的与它照个相;当袋鼠子啊林间跳跃时,人类为什么不能远远地观望着;当鸟儿在婉转低鸣时,人类为什么不能静静的聆听着;为什么要向他们举起那丑陋不堪的枪和那件事的网呢?为什么一定要将它们送上餐桌,关进笼子呢?只为换那几千万的昧良心的钱吗?请记住生命无价无论高低贵贱,当你举起枪的时候,当你张网的时候。看看那些动物的眼睛,那种对生命的不舍一定会是你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