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营小学二年级八班李晗森林里举行了动物跑步比赛。兔子报名之后,谁也不敢报名了,因为兔子是森林里跑的最快的动物。动物们一眨眼,兔子就跑得无影无踪。乌龟却报名了,很多动物嘲笑他:“兔子跑步天下
洪流之中。我们心动着、实践着,与浓浓的书香同行,这也让我们品味了更多的芳香。
书香家庭的营造少不了一个静静品读的幽雅环境,可我们装修的书房更象个多功能厅,集吃饭、会客、游戏、电脑、运动,睡觉于一身。于是,我首先把与阅读无关的东西统统请出去,只剩下电脑与书籍,更显示书房的功能性。然后再把所有的书分类,专业技术类、武侠小说类、儿童读物类、世界名著类、工具书类、理财杂志类。我家男主人最爱看武侠,历史,战争类的书,现在一有空就上小说阅读网阅读。我的孩子最爱看的是童话故事,想到已经快要上五年级了,要多看看各类的经典名著和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非常棒的书,于是我们全家动员上网淘宝,上新华书店翻阅,向高年级的同学借用。书架差不多被挤满了,可书不是装饰品,而是用来阅读的,用来交流讨论的,读一本好书相当于同作者在交谈,在听伟人说话,跟品德高尚的人会晤。夏日的午后,沏一杯清茶,坐在书桌前让灵魂与智者沟通,这无疑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接下来是要订一个阅读计划,一些女儿喜欢的书,简单易懂的有趣的书,她一有空就会自已拿来阅读的,而且是不止一遍二遍地读。而一些比较枯燥的
书,她独自会没兴趣读下去,我也很少有毅力花时间去完整阅读它,为此我们决定一起来阅读,她读一小段,我读一小段,碰到精彩的地方再交换着朗读,已拍成电影的经典故事还可以看看电影,加深印象。毛泽东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可一日不读,现在我们家菜可以一日不烧,卫生可以一日不打扫,但知识的增长必不可少,连吃饭的时间也不容错过,或听历史故事,增广贤文等等几千年的经典内容,或讨论一下历史人物,或讲讲现在社会的时事。
至于读后感,应该是有感而发的,我们家长思想上认为应该要写,但是事实上还没形成习惯,这一点还得加强,我的孩子嘛好在有读书笔记作业要完成,一二天内要写一篇读书笔记,每天写篇日记,虽有时写得不够有深意,有时潦潦几笔,也有点养成了习惯,一定会有量变到质变的那一天。她已写好的日记,我准备把它打印出来订成一本暑假日记,然后写上序言以及父母鼓励的话语,也算是当出书吧,我们作为父母也要不段地进步,提高。父母是孩子的
习惯,更能开发孩子的潜能,提升孩子的品格,促进了亲子沟通,增强了家庭凝聚力,提升了家庭的生活质量。
家庭学习的形式和内容是丰富多彩的,这种有意识地组织家庭学习,不仅增强了自信心,我们的性情也变得活泼了,家里更和睦了。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们在家庭学习中充分领悟到这一点,也时时感受着由此带给我们的喜悦,愿书香与我们终身相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丰富的知识不仅可以提高孩子
的素质,同时在学习的时候更学会如何做人,如何服务社会,发展成为德智体美都具备的身心健康的孩子。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作为家长我们就十分注重这一点。
首先是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