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另类联想2000字作文
轰轰烈烈的、激情的“世界杯”赛已经落下帷幕,期间,球星和球迷们有狂喜,也有郁闷;有兴奋,也有压抑;有欢笑,也有泪水。其中的出其不意,其中的变幻莫测,牵动了多少球迷的心。我不是球迷,但是偶尔也看看电视转播,我不懂足球,对赛事也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我这“足球盲”也从中发生了一些另类的联想。
联想之一:人生难得几回搏人生在世,总是要做些事情的。能轰轰烈烈地做一番事业,对社会产生一些大的影响,留下自己建设性的痕迹,对社会是一种贡献,对个人来说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魅力的展示。谁不向往呢?足球给人的美感是激情,是拼搏,是力量,是英雄气概,是征服,是豪气。这是人生的高境界!激情的拼搏的世界杯,圆了多少人的拼搏梦!
联想之二:释放世界杯,最大的魅力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世界杯的最大魅力在于真情释放。我们看,踢球是释放,看的也在释放!这种释放,真是酣畅淋漓,淋漓尽致!人,骨子里都有释放自己的欲望,也可以说,释放是人的天性。我们哭,我们笑,我们唱,我们跳,我们骂,我们吵,甚至也有侵犯的,也有破坏的,还有犯罪的。这些都是释放。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饿了就哭,饱了就笑。完全是自由的释放,没有约束,更没有克制。我们成为幼儿的时候,在父母的教育下,我们知道哭是羞耻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不可能和婴幼儿时期那么自由释放了。遇到伤心的事,不平的事,我们都不可能尽情释放了。否则,我们就会觉得自己没有涵养,也担心别人说自己不够成熟。可是,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挫折和失败也常常不顾我们的抵抗,不请自来。于是,我们或多或少地都会积累不良情绪,时间长了得不到释放,就会出现心理问题甚至自残或伤及他人。据说日本许多企业设立“出气屋”之类的发泄不良情绪的场所,让受委屈的员工尽情地发泄心中的不满。在这里,可以对企业领导的画像拳打脚踢,可以喊,也可以叫,还可以骂!释放完了,心理就平衡了,气儿也顺了。据说国内现在也有类似的设施,供人们发泄负性情绪。这是符合人性的考虑,有益于心理健康的。现在,社会各方面竞争激烈,人们的学习压力、工作压力空前的大,这就需要尽情地释放压力所带来的紧张情绪。记得当年高考前,有一次语文考试,一考考了一上午,中间我连趟卫生间都没有去,考试结束后,整个人都有点傻了,头嗡嗡的,木木的。我们几个同学,不分男女,在篮球场上打起了篮球。这哪里是什么篮球赛啊,简直就是拿着篮球出气呢!平时很少摸篮球的我,抱着篮球猛跑猛闯的,半时以后,已经大汗淋漓了。这时候,我感到特别的放松,整个身心的彻底轻松,那感觉真是太好了。现在学生们的学习压力很大,如果能经常开展一些体育、娱乐活动,让学生们在对抗赛中、在娱乐中释放压力,会给他们的身心带来放松和愉悦,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我们这些大人们,也该学会释放,女人哭是释放,男人也没有必要“有泪不轻弹”,有句歌词很好的:“男人哭吧不是罪”。
联想之三:我们的能力点在哪里?足球场上,足球明星们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叹服,我们不禁要问,他们这些超常技能从哪里来?平时的努力拼搏一定不可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但是文艺、体育类的人才是需要一些天赋的。试想,如果让舞蹈家杨丽萍去踢足球,让邓亚萍去踢足球,让小贝、小罗们去学舞蹈,那会怎么样呢?人都有自己的擅长和爱好,爱好不一定擅长,而擅长一定会爱好。这种擅长姑且就称它为能力点吧。如果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能力点,都以自己的能力点来从事自己钟爱的工作,那就会如鱼得水,得心应手,那我们的生活质量会多高啊。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在做自己擅长的事,“错位”的现象比比皆是。
联想之四:规则在世界杯中,也有球员违规,黄牌频频亮出,红牌也有出现。违规,代价是很大的也是惨重的。是的,任何游戏都是有规则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孩童时期的真正意义上的游戏开始,这就成了不变的法则。要参加一种游戏,就必须熟悉并遵守规则,否则就没有或失去游戏资格。儿童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游戏中建立规则意识的。可以说,游戏是孩童社会化的初始,在游戏中,他们逐步学会了自律和监督。没有参加过游戏的儿童,很难建立起规则意识。现实社会是规则社会,没有规则不成社会,大到法律法规,小到家庭规矩。规则是秩序,规则也是约束。而人的内心又都是向往自由的,这就不可避免地遇到内心和规则的冲突,修炼好的,可以使自己的内心合乎规则,在规则的框架下,获得充分的自由。而蔑视规则的,则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人,什么时候能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就是最高境界了,孔圣人说自己达到这个境界是七十的事,我们普通人呢?
联想之五:社会促进和家长“监学”足球明星们在众人注目下,挥洒自如,把高超的技术发挥到淋漓尽致。而且,观众的情绪越高,球星们的情绪也越高涨。现场的热烈气氛,我们电视观众也深受感染。是的,社会心理学有个概念,叫做“社会促进”或“社会助长”。指的是人在完成某种活动时,由于他人在场而提高了效率的现象。如果一个人正在进行的是已经学习和掌握的相当熟练的动作,以至于达到自动化的程度时,他人在场则会有社会助长或社会促进的效果。反之,如果人正在进行的是不熟练的,或者是需要一系列复杂的推理和判断,需要集中精力的活动,那么他人在场则会产生干扰作用,这样的效应就是“社会抑制”或“社会干扰”。一次在听一位专家讲课时,听他说了非常幽默的话:做尖端科学研究,就像上厕所,你不断地去敲门,不断地催问,好了没有啊?他能做好才怪呢!真幽默!这使我联想到许多中小学学生家长的失误。许多学生家长,为了监督孩子做家庭作业,就坐在孩子旁边监督孩子,其结果可想而知了。更有甚者,有个学生在妈妈的监督下,很老实地写了一晚上的“作业”,妈妈看到孩子不象平时那样动来动去的,心里很是高兴。可是,当场检查“作业”时,这位妈妈瞠目结舌,原来孩子整个晚上写的是全班同学的名字!联想之六:公平足球场上的规则是公平的,对每位球员都是一视同仁的。这也是足球赛得以正常进行的大前提。公平的规则由裁判来执行,他是绝对的权威。但是,如果裁判失去了公平之心,吹黑哨,乱使权,那么会怎样?公平之心人皆有之。公平使人心平气和,不平使人愤怒怨恨。社会多一点公平,人心就会多一分和谐,人的心理问题就会减少许多。愿社会有更多的公平!
1优秀教案评选《生活日用品的联想》
生活日用品的联想
教材分析:
联想——由一件事物想到另外一件事物的思维过程。再回到自己先前画出的日用品造型以及自己带来的日用品实物,“你能联想到什么呢?”学生特别希望自己也能和艺术家一样想出奇妙而有趣的作品,这时给学生提供一个相互讨论的机会,让他们的思想进行无拘无束的碰撞和交流。学生反馈自己的想法后,一句“你是怎么想到的?”自然而然牵出联想的方法和途径。一般学生只会从日用品的造型方面进行联想,怎样扩充学生的联想途径呢?我通过让学生欣赏范画的形式,让学生知道:还可以通过改变日用品的功能,结合其色彩和材质等多方面对日用品进行联想,联想的途径多了,为作业的丰富性提供了保证。
通过引导学生对生活日用品的外形、功能的观察和分析,了解它们的结构和作用,培养学生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热情,充分的让学生体会创造的愉悦。
教学方法:
赏析法、比较法、直观演示法
教学过程:
教学反思:
在本课的学习中学生能围绕常用日用品来展开想象,虽然添加的想象有点稚嫩个,但这却能看出是学生的想象。比如:有些只是划了几个根线代表手和腿,而没有进行巧妙的、大胆的联想。这可能跟学生平时接受的教育方式有关。毕竟教师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为确保学生绘画的成功率而经常会让学生照着好的作品进行临摹。这样学生的作业上是好看了很多,但也会造成很不好的情况,那就是学生的依赖性变强,缺乏自己的主观判断和大胆的想象,更有甚者可能还会让学生失去对美术学习的兴趣。因此,现在的教育方式提倡学生自主探究是有其依据的。
在引导学生进行不同角度联想的过程中,从学生给我的反应来看,他们平时对这方面的研究还是比较欠缺的,他们适应了常规的一种角度的联想而忽视了或人为的不愿意的角度变换的联想,殊不知我们美术追求的效果归结为两字的话就是“求异”,如果大家的想法没有创新的话那肯定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的,因此可以借这样的课来引导启发学生的探究方式:看看可不可以换种角度?也许,美丽的画卷就可能诞生在这一转之间。
在评价环节,我为了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性,我主要把评价交给了学生。这也体现了活动中学生全程参与的主体地位。在学生自评的基础上,结合他评、师评等形式来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合理性、公正性、客观性。同时,评价过程我也尽量注重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以过程评价为主;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快乐互动的过程中享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