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训练例题集
“下面我们来做一个思维游戏,测试一下大家的创新思维素质。游戏的规则是这样,请你们在纸上快速写出联想到的词汇,比如大海——鱼——渔船——天空……”思维教练给学员们讲解着,并命题道:“现在我说
到。”
“我想请刚才写出这组联想词的学员起来为大家解释一下。”思维教练鼓掌欢迎道。
一位带着眼睛的女中学生不好意思地站起来道:“由?电?联想到?风筝?是想到一个故事,当年科学家富兰克林从事电学的研究,他在家里做了大量实验,研究了两种电荷的性能,在的现象。在十八世纪以前,当时人们普遍相信雷电是上帝发怒的说法。曾试图解释雷电的起因,电是?气体爆炸?但思他经过反复思考,断的。《论天空闪电和我们的电气相同》的论文,但富兰克林的伟大设想竟遭到了许多人的嘲?想把上帝和雷电分家的狂人?。
场暴风雨就要来临了。富兰克林和他的儿子威廉一道,带着上面装有一个金属杆的风筝来到一个空旷地带。富兰克林高举起风筝,他的儿子则拉着风筝线飞跑。由于风大,风筝很快就被放上高空。刹那,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富兰克林和他的儿子一道拉着风筝线,父子俩焦急的期待着,此时,刚好一道闪电从风筝上掠过,富兰克林用手靠近
风筝上的铁丝,立即掠过一种恐怖的麻木感。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声呼喊:?威廉,我被电击了!?随后,他又将风筝线上的电引入莱顾瓶中。回到家里以后,富兰克林用雷电进行了各种电学实验,证明了天上的雷电与人工摩擦产生的电具有完全相同的性质。风筝实验的成功使富兰克林在全世界科学界的名声大振。英国皇家学会给他送来了金质奖章,聘请他担任皇家学会的会员。”
“这个故事讲得很精彩。”思维教练夸赞道:翅膀,突破当时人们的传统观念,靠的就是天才的跳跃联想。”
“电——富兰克林——实验的两步,这种大跨度跳跃式的思维方式不仅思维”
“教练,我们怎样才能提高思维的联想跨度呢?”
“关于跳跃联想的训练比较复杂,思维向哪里跳,如何跳,怎么样才算大跳跃,怎么样算是小跳跃等等要结合具体问题来讨论。
在这里我教给大家两种简单的跳跃联想训练方法:
1、自由联想训练,即随便找一个词汇起头,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联
想,就像刚才我们做的思维游戏一样,要求想到的词组概念越多越好,这是训练思维联想的速度;
2、强制联想训练,即随机找两个不相关的事物,要求尽可能多地想出它们之间的相关联系或相同点,比如:大海——羽毛球有什么联系,有哪些相同点等等。这种训练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大脑思维的跨度。”! 思维教练最后总结道:“新思维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些专业的思维工具来辅助思考,大它们都对思维的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