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行(游记)
杭州之行
2011年3月24日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杭州有着热烈的期盼,这种强烈的感觉在苏州,扬州之行后越发彰显出其强大的力量。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我本人始终是觉得杭州应当排在第一的。可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耽搁了杭州之行的计划,但我并没有那么失望,所谓好事多磨,我一直认为是我与这个传说中的“钱塘”缘分未到。
那天是地铁坐过了站,到了虹桥,看着来往的人们,那种在路上的感觉异常明显,索性买了去杭州的高铁,就这样,坐了下午15:22的车,一个小时后,站在了杭州的土地上,感觉特别安心,我称之为这个城市的归属感。比上海低了几个纬度,杭州没有那么刺骨的风,三月的杭州,已有了春的气息,透着些许暖意,柳丝抽绿,天蔚蓝。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当我站在西子湖畔的时候,我才领悟到江州司马的情怀,没有围栏,没有警示牌,西湖就这么安静的在你面前,风拂过,湖水拍岸,带来一阵阵清新。于是你会觉得西湖就是这么近,这么近的在你脚下,在你身边。你觉得惬意,放心的把心放在这里,没有世俗的纷扰,尽管离市区是如此的近,尽管旁边就是元华购物广场,可是没有市井。三面环山,西湖就这么娇嗔的在山的环抱中生活。
来到杭州,当然要尝尝本帮菜,晚上在西湖边找了一家小餐馆。是那种很古典的装潢,一层的小厅堂是家里的客厅改成的,柜台上供奉的是财神爷,烧着香。
西湖醋鱼,莼菜,小青菜,鱼羹,叫化鸡,龙井虾仁。杭州菜闻名已久,今日终是有了口服。 杭州菜一为选料“细、特、鲜、嫩”细,取用物料的精华部分,使菜品达到高雅上乘,特选用特产,使菜品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鲜,料讲鲜活,使菜品保持味道纯真;嫩,时鲜为尚,使菜品食之清鲜爽脆。
二为烹调擅长炒、炸、烩、熘、蒸、烧,与北方烹法有显著不同,如烹鱼,大都过水,约有2/3是用水作传热体烹制的,突出鱼的鲜嫩,保持本味。就说那道著名的“西湖醋鱼”,活鱼现杀,经沸水氽熟,软熘而成,不加任何油腥,滑嫩鲜美。
三为注重清鲜脆嫩,保持主料的本色和真味,多以每季鲜笋、火腿、冬菇和绿叶菜为辅佐,同时十分讲究以绍酒、葱、姜、醋、糖调味,借以去腥、戒腻、吊鲜、起香。
四为形态精巧细腻,清秀雅丽。齐活后放入清洁精巧的器皿中,炫人耳目,使人垂涎欲滴……许多菜肴都是以风景名胜命名,更吃出了一番优美景致。
晚上的西湖,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到并不是灯光多么的出彩,只是那一汪深邃,让人心生敬意。音乐喷泉是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白天的西湖,写满世俗;夜晚的西湖,婉如清扬;有风的夜晚,蓄满灵性。
湖边有是租车的地方,3块钱一个小时。租了辆车,跨上自行车,告别翠苑,投入西湖,由北而南,一桥连一桥,六桥毕,苏堤尽。
从北山路驶入苏堤,放眼望去,西湖之东是繁华闹市,西湖以西是百仞青山。夜晚的西湖,有都市的活力,无城市的喧嚣;有乡村的静谧,无山村的孤寂。西湖有苏白二堤,苏堤有烟雨六桥。在堤岸杨柳的掩映下,徐徐向前,登上某一座
桥,临风凭栏,远眺白堤,一端是孤山,一端是断桥。只道孤山山不孤,我心才孤独;断桥桥未断,青丝早已断。苏堤尽头即是雷峰塔脚下,塔下矗立着千年白蛇的塑像。问世间情为何物,千年蛇妖千年无悔。也许,雷峰塔倒、西湖水干才是世间最幸福的等待。游人稀少的时候,在苏堤上寻一处长椅,静卧小憩。此时,西湖的水仿佛贴在眼前,湖上游船点点,随着风儿摇曳,烟波桨声里,何处是江南?船上的灯光宛如千年的渔火,千年之前,同此一幕,张继无限感慨:江枫渔火对愁眠。千年之后,西湖之畔,我一次次流连于苏堤,任凭江南的晚风拂乱年轻的忧伤,却道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夜色流连,不忍离去,寻了间湖边的酒店,7层,好风景。视野开阔,安心。休息。
3月25日 第二天。
到西湖的第二天便下起了细雨,雨淋淋漓漓、淅淅沥沥,使人有 一种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的冲动。烟雨朦胧虽不在西湖十景之列,但烟雨朦胧似乎早已与西湖联在了一起。小楫轻舟, 虽未梦入芙蓉浦, 但也饱尝了一回这西湖的朦胧。 雨添岚气, 淹没了遥望的高林; 风动水光, 吞入了远处的群山。 “有丹青画不如” 我原以为是妄作,而眼前此景,顿时让人有人在画中游之感。“柳扶 疏,玻璃万顷浸冰壶”湖面波动的水流像无数个跳过龙门的鲤鱼,不 断的跃去。随着拂动的波面,离岸越发近了,但我却觉得不知不觉间 远了、远了。那份怅然若失如那一条条鲤鱼跃过我的心头。“何日更重游”,或许来过西湖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吧!我恋 西湖,可西湖又是否恋我。现代的观光游是人山人海的喧闹,古代帝 王的下江南是人前人后的排场。
清风明月人皆可感可见,近水遥山人 皆可观可叹,而那种“山寺月中寻桂子,群亭枕上看潮头”的情致大概随情而留忘而复返,那份“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句留是他湖”的 深情,也只得千载空悠悠,随那些逝去的文人墨客淹没在这依旧山色 空蒙的西湖。西湖的气息中不仅是绿树红花的清新甜美,还弥散着如 莲花开落容颜的清婉和哀愁;西湖的湖水不仅是清澈见底,还流淌着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的怡然自得;西湖不仅有美 丽的容颜,还有超然的情怀,脱俗的气质,厚重的文化蕴涵。西湖,是我聒醒你的幽梦?还是我们打扰了你千年的美丽?
关于宋城,关于河坊街,我总觉得市井气息太浓,盈利为目的,人蜂拥而至,摩肩接踵,似是不小心打扰了杭州的静谧与那份高雅,可是作为旅游区,这样的设臵毋庸臵疑,我们不能一味的否定这样的消极影响,每件事的存在都有这样那样的意义,在此我不便分析。
最后走的时候在断桥上流连了很久很久,我思考着杭州式的爱情,那种浪漫和舒缓是在上海这样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所无法产生的,上海太浮躁了,每个人都在追逐些什么,却不能静下心思考他们追逐的东西是否有意义,人爱慕虚荣,浮华,趋炎附势。爱情似乎也是附加于财富之上,我觉得憋的喘不过气的压抑。是时候去这种宁静的地方散散心,为的是在你追逐梦想的路上不偏离方向,不拜金,不虚名,读书总是要静下心来的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自我。
此杭州之行感悟,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