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心灵
是人,总要面对良知与丑恶,诚信与虚伪,奉献与自私,并且作出艰难与痛苦的选择,这无异于对心灵的拷问。
记得有一首小诗这样写道:当勃兰特在华沙双膝跪下,全世界看到一个反差?跪着的德国总理比站着的日本首相高大。诗很小,却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同样面对历史的道义,心灵的良知,勃兰特,以及像勃兰特一样的德国人接受了痛苦的拷问,然而他们仍坚定地选择了良知,选择了道义!
而日本首相呢?特别是当他们走入供有战争狂魔的靖国神神社时,他们的心灵的罗盘又指向何方?这或许是全体大和民族应该接受的,而且是必须接受的一次心灵拷问:
你们的良知在哪里?
素以大米而闻名的原阳县,大米生意一蹶不振,百年老店冠生园戏剧般地破产了……人们在惊叹之余不禁要问:“现在的商人还能信吗?”这无疑是对广大商人的一次痛苦的心灵选择!利润和诚信孰轻孰重?
还是黄宏那句台词说得好:“守住自己的道!”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利润是极具诱惑力的,但痛苦的心灵拷问后我们仍得选择诚信,选择人性的这最根本的一点。
把自己当作珍珠,便有被埋没的危险。把自己当作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一条路。
这是鲁藜《泥土》语言朴实无华,但其歌颂的泥土以及泥土所代表的奉献精神让我们的心头为之一震:选择泥土,便是选择被踩,选择置身于脚下——这无疑是对心灵的又一次无情的拷问!
周恩来总理说:“吾貌虽瘦,必肥天下!”是啊,当联合国降半旗为其致哀时,当时联合国秘书长说的原因很简单:他的私人账户里没有一分钱!
选择奉献是痛苦的,却是值得的,因为在我们逝去时心灵是充实的。拷问心灵,让心灵合乎人性、合乎道义的选择,惟其如此,心灵方得以充实,得以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