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看导语是否暗示了选材范围。如:“一个细微的动作或眼神,一句温馨的鼓励或劝告,一次意外的相遇或碰撞,甚至于一滴雨水、一缕春风、一行文字、一幅画面等,于不
经意间怦然波动我们年轻而敏感的心弦”,它其实为“怦然心动的感觉”这一话题指明了选材范围。
(2)看导语是否点明了立意角度。如:“跨入青春的门槛,追求远大的理想,走进美丽的家园,享受爱心的阳光,触摸科学与时尚......生活是多么精彩!”这一话题点明了“精彩”的内涵:美丽、向上、健康等。
(3)看导语中是否出现了题眼。如:“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可不少。灯红酒绿、金钱美色、名誉权位......甚至赌与毒,都能让你的心灵经受考验。面对诱惑,人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充实的、高尚的、有意义的人生呢?”请以“战胜诱惑”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这个话题中,“战胜”是题眼,千万不要大写特写“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