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听说过“我心有主”这句话吗?这可是爸爸告诉我的为人之道,还是让我来给你们讲个故事吧。
东汉末年,世道纷乱。学者徐衡一次外出办事,途中口渴难忍。路边庄园近处有几株梨树,其他行人纷纷摘梨解渴,唯独徐衡不为所动。有人对他说:“世道大乱,此梨无主,何不摘而止渴?”徐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听了这个故事你能理解徐衡的“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这句话吗?其实他是想告诉我们:那梨树、梨子在战乱时期虽然无人来管,成了“无主”之物,但在事实上还是有主的;那梨树、梨子的主人到底是谁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肯定是别人,不是我;既然是别人的东西,不是属于我的,我就不能要,不能伸手。
由此我想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有一次我在教室里扫地时,捡到了一只漂亮的自动铅笔,我看看四周没人,真想把它装进口袋里,可是我立刻想起了爸爸给我讲过的徐衡的故事,我赶紧把铅笔交给了老师。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那就让我们记住徐衡的这句话:“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也许
也许就是一本书一首歌,一部电影一部电视片,从这里开始了,开始了人生的转变。
也许就是一瓶酒一条烟,一袋礼品一袋茶叶,从这里开始了,开始了人生的演变。
也许,也许就是一位老乡一名远亲,一个朋友的朋友一个同学的同学,从这里开始了,开始了人生的改变。
也许就是一声”叮嘱”、一句”肺腑之言”,一场舞会一场宴会,从这里开始了,开始了人生的褪变。
也许,就是一张门票一份请柬,一次旅游一次留念,从这里开始了,开始了人生的突变。
也许你是一位受过隆重表彰的好领导、好干部、是位模范、是位榜样,当众多荣誉和鲜花围在你面前,你是否被这些荣誉和鲜花冲昏了头脑,拿自己的荣誉做掩护,丧失原则,而将自已正在推向另一个极端?
也许你是一位市领导、一位局领导、一位乡镇领导、一位关键科室的负责人,当权利握在你的手中、许多诱惑摆在你面前,你的立场、你的原则、你的党性是否在动摇、在改变?
也许你立场坚定、大义凛然、公正无私、光明磊落、在金钱面前不动心,在美女面前不动色,在权利面前不丧失原则,被群众所认肯,被社会所认肯,在人们的心中永远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党员!
也许你被许多荣誉和鲜花冲昏了头脑,也许你在诸多诱惑面前不能辨别是非,也许就这么一小步、这么一闪念、这么一霎那、这么一抬头一举手,或着是这么一回的失误,而走向了罪恶遗臭万年!
也许的就也许了,也许有的青史长存,有的以泪洗面,有的还在徘徊,有的还在乔装打扮,有的还想卷土重来,有的还在故事重演
也许你记住了楷模的微笑,也许你记住一悬崖后的粉碎,也许你衡量、你思考、你犹豫,也许你根本就用不着衡量、用不着思考、用不着犹豫,心中唯有两个字――”廉洁”!
廉洁,正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美德,廉洁,也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让廉洁的旋律唱响在共和国的上空,让我们的五星红旗更加地绚丽灿烂。
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廉洁勤政,努力拼搏,共同建设我们美好而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