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扩句讲解与阅读作文练习
扩句讲解
1.扩句就是在简单的句子上增添附加成分,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明确、更具体、更生动。如:“太阳升起来了。”是一个简单句,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是“谁”或“什么”(太阳),后半部分是“做什么”(升起来了)。如果我们把太阳的颜色和升起时的动态写出来,成为:“一轮鲜红的太阳慢慢地升起来了。”句子的内容就更具体、形象了,这个过程就是扩句。扩句时,前半部分的中心词没有变,还是“太阳”,后半部分的中心词也没有变,还是“升起”,只是对它们进行了修饰和限制。
2.常见的几种扩句形式。
(1)仿照例句填空扩句。如:哥哥让我举起风筝。哥哥让我(高高地)举起风筝。又如:阳光洒满山村。(温暖的)阳光洒满山村。
这种形式的扩句是用括号规定了扩写的位置,前一句扩写的内容是“怎么样地”(高高地),后一句扩写的内容是“什么样的”(温暖的)。需要注意的是添写的词语要和后面的词语搭配得当,并且和原句表达的意思保持一致。
(2)回答问题进行扩句。如:“爱迪生找到了一种灯丝。”(什么样的灯丝?),根据课文内容,这句可以扩写成:“爱迪生找到了一种便宜的耐用的灯丝。”做这种扩句时,首先要弄清需要回答的是什么问题,怎样回答。回答问题一定要准确,与原句的意思保持一致。其次还要找准扩写的位置。
3.扩句的步骤可以分为以下四步。
(1)读懂例句,审清要求,弄清扩什么内容,在什么位置扩写。
(2)看原句,弄明句子的意思,想想如何恰当地搭配词语。
(3)按要求扩写句子。
(4)对照原句,检查扩句,看是否保留了原句的主干,词语搭配是否恰当,句子是否通顺,内容是否统一等。
典型例题
1.仿照例子,给下面的句子加上合适的词语,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具体。
(1)例:老山羊看了狼一眼。
老山羊(轻蔑地)看了狼一眼。
翠鸟停在苇秆上了。
翠鸟()停在苇秆上子。
(2)例:她们观察化石。
她们(认真地)观察(奇异的)化石。
奶奶缝补衣服。
奶奶()缝补()衣服。
解析题中的两个扩句都是填空扩句,规定了扩写的位置。(1)题扩写的内容是“怎么样地”,可以填(轻轻地),成为:“翠鸟(轻轻地)停在苇秆上了。”(2)题比较复杂一些,要求扩写两处,
容,然后回答问题:“枯黄的树叶”,“五角形的树叶”等等,最后选择一个答案进行扩句,成为:“枯黄的树叶飘落下来。”(2)题根据问题“怎么样地做作业”扩句,告诉了我们扩写的位置和内容,然后回答问题:“专心地做作业”、“认真地做作业”等等,最后选择一个答案进行扩句,成为:“王英专心地做作业。”强化训练
1.仿照例句,给下面的句子加上合适的词语,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具体。
(1)例:一辆汽车开过来了。
一辆汽车(飞快地)开过来了。
(A)同学们完成了任务。
同学们()完成了任务。
(B)大家做游戏。
大家()做游戏。
(C)少先队员观看美术展览。
少先队员()观看美术展览。
(2)例:树林里栖息着海鸟。
(茂密的)树林里栖息着海鸟。
(A)湖面上停放着小船。
()湖面上停放着小船。
(B)西沙群岛是个可爱的地方。
()西沙群岛是个可爱的地方。
(C)战斗进行了三天三夜。
()战斗进行了三天三夜。
(3)例:五星红旗飘扬。
(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地)飘扬。
(A)列车驶过南京长江大桥。
()列车()驶过南京长江大桥。
(B)小猫吃着鱼。
()小猫()吃着鱼。
(C)妹妹捧着苹果。
()妹妹捧着()苹果。
阅读练习
老北京的春节
按照北京的老规矩,过春节差不多从腊月初就开始了。
腊八这天,人们要喝腊八粥,还要泡腊八蒜。到年底,蒜就泡得色如翡翠,而醋也有了些辣味,色味双美。
到了腊月十九日,学生们开始放年假了。他们
呢,恰好是明月当空。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灯火通明,有名的老铺都要挂出几百盏灯来,有的是玻璃的,有的是牛角的,有的是纱灯,有的是冰灯,还有用麦苗做成一两条碧绿的长龙??家中也有灯,走马灯、宫灯、纸灯、有的灯里面还有叮咚作响的小铃铛呢??除了看灯,人们还会吃元宵,预示着新的一年快乐吉祥。一转眼,到了正月十九,春节就结束了。人们又开始了忙碌的生活。
注释:①腊月:农历十二月。②正月:农历一月。农历一月一日就是“春节”。
1、给下列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打“√”。
差(chāchà)不多一转(zhuǎnzhuàn)眼2、根据文章的内容判断下面的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打“√”,错的打“×”)(1)老北京过春节是从正月开始的。()(2)从“一转眼,到了正月十九,春节就结束了。”这句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们感到春节过得太快了。()
主席台上站满了国家领导人和外国贵宾。
步兵过去了,炮兵过去了,青年组织的队伍也通过了主席台。现在轮到儿童队员了。
在队伍的
不再放在心上。每天晚上认真完成任务老师布置的作业,睡觉之前看两篇作文,久而久之,我的成绩斐然不言而喻——芝麻开花节节高,但并不是每次都好,如果有时对照之前的成绩,已经下降了。我决不会气馁、灰心。我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下一次考试中作补救。
渐渐地,同学们对我感到惊奇,取笑我的人变少了。因为每次受到老师表扬的是我;多次美术制作获奖的是我;作文竞赛取胜的还是我。如今,我的成绩个个学期都名列前矛。那些以前笑我矮的人不敢再向我示威,以前对我不理不睬的人接近我了,和我打交道,以前苦口苦面的我现在已时常笑容满面。
现在回想起来,真有些想落泪的感觉。“我成功了!”这是我想高声对全世界说的一句话。
我将会把这次的成功永远永远地记在我心中,在今后的学业中。更要为自己开创成功之路。
我真想落泪
在过去的多彩生活中,曾发生过许许多多的事,有快乐的,也有悲伤的,还有愤怒的……,然而,最使我刻骨铭心,难以忘记的,还是在上学期,临近期中考试的一个下午发生的那一幕。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还有半天就要考试了,中午我早早地来到了教室,准备复习迎接期中考试。
当我一跨进班级,顿时就愣住了,一向秩序井然的教室,失去了往日的宁静,有谈闲的,有皮闹的,有做游戏的……,好不热闹!
几个男生把坏了的椅子踩在脚下在教室里滑来滑去,真是好玩!看得我也想过去加入他们。转念一想,明天都要考试了,怎能那样瞎玩呢,况且这也是不爱护公物的表现,老师知道了,肯定会批评的,我不能去!心里虽然这么想,可眼睛却不听话的仍跟着他们转,终于,我再也忍不住,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发痒的双脚,心想:我就试一下看看,不会有什么事的,于是我便也找来一张坏椅子踩了上去,玩了起来,越玩越过瘾,直到有同学大喊道:“老师来了!”的时候,我才猛然惊醒,意识到自己闯祸了。
班主任走进教室,看到散落一地的坏椅子,想到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居然还有同学这样胡闹,异常恼火,狠狠地批评了贪玩的同学,并说:所有玩椅子的同学在周一的班会上做检查。听完老师的话,我仿佛如雷轰顶,心里非常的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