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听故事吗?今天,我先给大家讲述生活中的两个小故事。
(1)瓦特的故事
有一次烧开水发现锅盖被水蒸气冲得不停地往上跳。他看到这种自然现象后恍然大悟,明白了水烧开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是,他想:如果能利用它来为我们做事,那该多好啊!后来,他经过努力,终于发明了蒸汽机。
(2)生活中的故事
有一天,一个学生在教室里钉奖状,不小心掉了一颗图钉。一颗图钉微不足道,它懒得去捡它。到了放学时,他背起书包就往家走,突然,脚心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他连忙抬起脚来一看,原来就是自己掉的那一个图钉扎进了脚心。经历了这件小事之后,他深深地感到,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粗心和马虎。
2.听了这两个故事后,你们想到了一些什么?又想说些什么?
生:瓦特的故事启发了我们,在生活中我们要多动脑筋,只要肯动脑筋我们就能有所发现,就能找出事物的规律,大自然里的许多事物都可以为我们服务的。
生:“
下面的诗句富有人生的哲理。读一读下面的诗句,说一说你最喜欢哪一句?你受到了什么启发?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学生读后自由议论,老师相机评价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生活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