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一样的天空,赋予本文强烈的现实意义。读着此文,心情异常沉重。正是需要呵护的年龄,却碰到了一对不负责任的父母。一个沉溺电脑,一个沉迷电视,将最需要关怀的孩子放在了一旁。家庭教育中,对孩子干涉过多不宜,但也不能不管不问,父母应该怎样把握这个度?这正是本文带给我们的深刻思索。
2.不一样的叙述,带给读者难忘的阅读体验。三个典型事例,冷静翔实的描述,凸显了父母的极端不负责。细腻的心理描写,流露出缺少关爱的孩子的孤独、无助。开头、结尾的环境描写,极好地烘托了“我”的内心期盼:渴望父母关爱。
我的一片天空
“你嗓门太细了,今天在舞台上歌唱时,一点都不令人陶醉!”林芳直率的对我说道。
“我也有这么觉得,这次只不过班上是可以踊跃报名的,我觉得很有趣,就去试试了……哪知道会这么糟糕啊!”我自卑的说道。
“下次别再去参加歌唱比赛了!”
“知道了,我以后再也不去了!这还真不是我的强项!”“那你觉得你的强项是什么?”
“我觉得是绘画,记得在以前,我绘画比赛拿了一等奖!”我得意洋洋的说道。
“那很刚好。我听班上的人说学校又会举办比赛,内容是绘画、书法、写作,你不如去试试绘画吧?”林芳建议道。
“是吗!那我可一定要报名参加!”
“那我就先祝你拿
“不知道,自从歌唱比赛过后,我都没面子了!”
“呵呵,你要报名吗?我帮你登记下。”
“恩。”
过了一周后,学校举办了有关绘画的比赛。
“你这次可要赢得绘画的冠军啊!我会在舞台下为你加油的!”“恩。这是属于我的一片天空,我会的!”
比赛开始了,广播里传出比赛的要求是想象:一片草原,上面有许多的牛、马。
大家听到后非常诧异,便开始接头交耳的讨论起来,唯独只有我一个人在慢慢的想。
我先想象有一片绿色的大草原,再想象草原上有一只马,再按照一只马继续想象牛,不知不觉间,我拿起了手中的颜料笔从容不迫的在纸上开始画起来。十分钟……二十分钟过去了,我画的杰作就完成了。在经过评委的审看下,我拿到了一等奖。
“哈哈哈,林芳,我拿到一等奖了!”
“哇!刚才在舞台上你表现的太棒了!我都看呆了!”
“呵呵,所以说:我的歌声虽然不悠扬动听,但在宣传界里,我绘画的能力是很强的,它可以让大家大开眼界!这就是我的一片天空!”
“恩,这是属于你的一片天空!”
“哈哈哈……”那笑声回荡在了温馨的宿舍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