迹,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还有待于人们去挖掘和探索。
夏特古道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又称唐僧古道。它翻越天山主脊上海拔3600m的哈塔木孜达坂,横穿天山山脉,贯穿新疆南北。清代在木扎尔特冰川上设有70户专门凿冰梯的人家,因而得名“沙图”,夏特是沙图的转音,汉语意思为“阶梯”、“台阶”、“梯道”,因此夏特古道也有称“天阶之路”,也有称之为“夏塔”的。夏特,清代称沙图阿满台,位于昭苏西南部的汗腾格里山下,是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驿站。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煤矿,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乃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随着新疆南北疆公路的贯通,这条古道早已经无人问津,人们从南疆的温宿县到北疆的昭苏县要走近2000公里漫长的交通线。
定好计划后,就是定时间了,首先夏特行最好的季节是五月初到六月初,另一个时间段是九月中旬至十月中旬,因为这时的天气不会太冷,达板上的雪不会太厚。另一方面天气又不会太热,路上的几条冰河水不会太大。而我出发的时间正好是五月份。按我行四川贡噶行的出发时间是六月二号,而我估计夏特需要大约十天时间,因此我把去新疆的时间定在了五月二十号。所谓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最终这个计划和时间,令我和李于逃过了四川的大地震,(想起来真有些后怕,按原计划地震时我们应该正好在成都到日隆的大巴上,也就是正好在震中映秀。)但同时也为我们的夏特行埋下了一个不可预知的危险。这是后话了。
我马上给李于打了电话,通报了行程和时间的安排,李于表示应该没问题,但还是要和他的老板确认一下。接下来就是确认交通工具了,首先排除了自驾,查了一下火车时刻表,到乌鲁木齐没有直达的列车,而且行车时间太长,也别排除了。只能是飞机了,查了很多的网站,也直接问了本地的售票点,基本二十号前后的都是五五折,也就是要将近1800元。偶然打开春秋航空的网站,眼前一亮,发现春秋上月刚开通上海到乌鲁木齐的航班,最低票价699元,加上厦门到上海的最低票价199,再加上两程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也才1198元。算上在上海呆一天的吃住,也能省很多。而且正好顺便到上海会会老朋友,一举两得。(大家别嫌俺这段写的罗嗦,主要是要提醒我行上想出门的驴友,出门前多了解一些出行方案,也许可以剩下不少的银子。)没有再犹豫,立马就把机票给定了。李于
噶行的事,决定取消行程。接着沙漠提出希望能跟我一起去新疆走夏特,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答应了。夏特行的人员就这样最终确认了下来,厦门的汉马、柄松、沙漠,上海的李于和乌鲁木其的阿思、晨风。
行程和人员都定下来后,我又多次与新疆的晨风和阿思联系,确定穿越所需的装备。最终确定的是由我们准备两副冰爪和一个GPS,其他的由他们安排。正好我有一副BD的冰爪,而李于表示GPS他可以借到。时间在一天天的忙碌中度过,很快出发的日子到了。二十号早上十点我们坐上了前往上海虹桥机场的飞机,记得前一天晚上李于打电话给我,问我飞机是否降落在浦东机场,我当时正在收拾我的登山包,也没细想就回答说是(主要是因为我们这飞上海的飞机都是在虹桥机场起降的)。因此当我们走出机场时,和李于一联系,发现我们在虹桥机场,而他却在40公里外的浦东机场等我们,本来李于是特意百忙中抽时间来接我们的,因为我的一个小疏忽而导致这样的结果,在此向李于表示道歉。(其实主要是他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为了平息他那颗小心眼,只好这么说了。)
二十号下午陪沙漠去买了双叫啥啥屁的徒步鞋,据说是意大利的名牌,而且是全手工打造。名牌就是好,看上去那叫一个屁啊!!!!晚饭后,收到阿思一个短信:“明天大家就见面了,在我们出发前要做好两种思想准备,一种是去了,穿越不了,一种是前面我给晨风和你说的去不了就一
也是一头雾水。晚点揭晓谜底。)
出机场时,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火辣辣的太阳还当空照,气温估计得有三十三、四度。四个人四个登山包,把一部的士挤得满满当当的。的士直奔我们的目的地:麦田青年旅舍。结帐时的士费收了我们65元,后来才知道遇到黑心司机了。其实地窝堡机场到麦田大约三十五块钱就能搞定。
每次出门一定要去住青年旅舍,总有种家的感觉,麦田也是如此:一进门墙上挂满了户外照片和各路驴友的留言,温馨而舒适的酒吧,提供免费的茶水。服务生亲切又热情的面孔欢迎我们的到来。唯一的意见来至于客房的价格,六人间每张床位五十元,有电视和卫生间。八人间每张床位三十五元,没有卫生间。有点宰人的味道。但对于玩户外的朋友却又是值得的,在这里你可以交到朋友、约到同伴、了解户外讯息、购买车船票。
决定就住六人间,可爱的婷婷给了我们209房,进去后一阵激动,209房正好是以夏特古道为主题的房间。这一路冥冥之中碰到好多的巧合,一路指引着我们前进。在下文还有祥诉。
放下背包,大家坐在麦田的小酒吧等晨风和阿思,正好麦田的老板和他两个户外的朋友也在场,大家聊起了我们这次的目的地夏特古道。一听说我们要去夏特,而且没请向导,纷纷摇头,今年五月份新疆天气比往年同期要热很多,冰川融化很快,要过冰河的难度加大,很难通得过的,并不建议我们去。心中的不安隐隐加重。
阿思和他的女朋友蚂蚁以及晨风在晚上十点时才到旅舍(天还很亮)。两年不见了,两年前和晨风一起走博格达时他才刚毕业,那种稚气未脱的感觉一眼就能看出来,再次见面感觉他明显的成熟了些,也比以前胖一点。阿思基本没变,和我的记忆基本保持一致,讲话还是非常的快,嗓子还是有点沙哑,说的话还是只能听明白一半,爽直的个性也都没变。两年没见了,再次见面有点陌生的感觉,毕竟距离产生隔阂。
大家互相介绍了后,就一起出去吃饭,
2008年5月22日天气:
早上睡了一个懒觉,九点多起床,给晨风发了个短信问装备租到了吗?回答说已经在等了。于是四个人在麦田的酒吧里打八十分,沙漠水平实在太臭,打没两把就主动喊停。由于是在消磨时间,又被我们逼着打了一会,还是停了。无聊而又焦急的等待着晨风的消息,发了好几个短信,都没能确定。期间帕杰罗(麦田老板的朋友)打了个电话过来,说刚问了一个朋友前两天才从夏特出来的,那的冰河水很大,挺危险的,建议我们最好别去了。中午饭是在麦田边上的友好百盛美食城吃的,婷婷推荐我们吃的馕包肉,确实美味。快三点时收到晨风的短信说装备没问题了,于是赶紧去买补给,记得元旦的贡噶行,我们也是五个人,在成都买补给就发了一千多块钱。这次在乌鲁木齐我们六个人才买了不到三百块钱的物质,食品被一再精简,基本都是一些必须的和高热量的食品。毕竟这是一次长距离的重装徒步啊。买补给时,收到麦田老板的一个短信,也是说最近因为新疆天气偏热,冰川溶解加速,因此冰河水大,比较危险,再次希望我们从新考虑行程。
三点多时,晨风再次发来短信:装备已拿到,我们先回家整理背包,如有时间你们最好能去买一些鞭炮,到时候扎营时放鞭炮,这样能在营地周围留下火药味,野兽特别是狼就不敢靠近我们了。于是再次出门,但由于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在周围无谓的转了个把小时后无功而返。回到麦田热心的婷婷帮我们四处打电话问鞭炮的事,最终问到一家有卖,是一家婚庆公司,但离麦田太远,后来这事也不了了之。由于没带鞭炮还产生了一些小问题,这也要到后面才有交代了。
着急的等待着晨风和阿思的到来,时间已经指向五点钟了。之前问了到伊宁的班车,最晚一班是下午的八点半钟,晨风他们要是还不能来,今晚出发的计划就要泡汤了。千呼万唤我们新疆的两位男主角终于来到了麦田,赶紧分配食品和公共物资,一人两个气罐、两条黄瓜,一个苹果,一包压缩饼干,一条巧克力、一小包葡萄干,几包榨菜,其他的如一包牛肉,几包香肠,一些汤料等,大家都按重量进行平均的分配。最后剩一大包米,由于在我手上,如果要分配也实在不方便,因此我就装自己包里了,对了最重要的是每人还分到了五个阿布拉的馕。这之后我们最重要的主食也就是这几个馕了。就这几个馕还发生了不少有趣的小故事,等我慢慢道来。李于的登山包是六十五加十的包,东西塞得满满的,所以他的那五个馕装不进去了,最终我们进行了等价交换,我用那袋米和他交换了五个馕。也就是说这时我的包里已经有十个馕了。一切打包停当,把登山包过了一下秤,额地神啊!!!我和李于的包都超过了五十斤。这基本上是我背过最重的包了,关键是还要走四天半(事实上最终走了六天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