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激动!很激动!我从来没有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讲话,很紧张。我先梳理一下自己的情绪。
简单地介绍一下:我是文章,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是一个典型的八零后。我没上过高中,然后呢我们家邻居有一个孩子,七岁,想学芭蕾舞,有一天他们家里人没时间,让我陪着这七岁的小孩去学芭蕾舞,我就去了,去了以后那个老师就一直盯着我看,一直盯着我看。我也不知道,他看我什么,她说你这形象长得跟洋娃娃似的,应该去搞文艺啊,他们回来就跟我爸妈说了,我就在我爸妈的威逼利诱之下就去试了,我去了之后老师就把我留下来,就说这孩子不错留下吧。我就上了(陕西省)艺校了,上艺校呢什么都不懂,老师一上来说让我做个小品,我说做什么小品呢?老师就说你在家干什么就干什么呗,我说那就坐着。所以在艺校其实并没有什么,除了长相出众以外。
我也是自认为就没有什么特别的能让我骄傲的地方,因为我从小是一个特别特别骄傲的人,但到了那就没什么骄傲的。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一代八零后都有一种通病,就是说得通俗一点,说得不那么好听呢,叫自私。但是我觉得这种通病不是我们的错,因为我们八零后这一代人呢,是中国刚开始实行计划生育的
影学院。他们说你一定要去干这件事,考大学,要上这几所学校,你才能出来成为一个大家认可的演员,后来我也是听了他们俩的话,然后回去了之后就决定说那就试试。
来北京之前没觉得说参加艺考是一件特别特别难的事儿。走进中央戏剧学院校园的时候,我傻了,操场上几乎没空地儿,看着每一个姑娘都漂亮,看着每一个男的都一米八几的大个儿,又帅,就觉得自己就倍受打击。然后就得考试,就有一个人出来指手画脚说你是多少考号,我说我是2237(号),他说好,37同学,跟他你们两个人是两口子吵架,在这吵架,然后一上来,那个女孩就打我骂我,什么这样那样,就很疯狂地打我骂我,我当时其实在考场上,我是傻了。可能就是因为在考场上她一个女孩对我这样,强有力地这样打我,可能养成了我一直怕老婆的习惯。结果那个考场留下复试的只有我一个人。可能老师觉得说这个太可怜了,然后我也很顺利地通过了三试。当时我是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两个学校过了,因为我只报了这两个学校,都过了三试。我呢就很有信心回去准备文化课了,经过了三个月的努力就准备要高考了。
到了考场外呢,人山人海,家长考生,然后我特别特别地觉得自己跟踩了棉花似的,就看什么也不对焦,就觉得这特别不属于自己一地儿,就觉得走哪儿都特别不自在,然后我爸就说紧张吗?我说紧张。他说那有什么办法能排解你的紧张,当时我十七岁,“给我根烟吧!”我爸看着我说:再过二十多天你就成人了。你就十八岁了。好!本来想说等你成人了之后慢慢地接受,但是现在鉴于这个特殊的事件我给你一根烟抽。从我爸手里接过来的
章!再见!特别损。然后我当时心就凉了,然后我爸就说要么你出去散散心吧,给你一千块钱。我说一千块钱,好。他说你想去哪?我说北京。来北京呢,下了火车我就自己打了一辆夏利,我记得很清楚夏利,当时是一块二,一块二的夏利。到了东棉花胡同,我就站在那学校门口看着,我就觉得:哎呀!你怎么不要我啊?你要了我吧!当时我是在那学校里面看着进进出出的一些,不知道是早来了还是怎么样的一些学生在里头,也有打篮球的,也有踢足球的,一看有人踢足球,我就在学校的长椅上,把短裤就换上了,跟他们踢,然后呢有一些师哥就“哎同学!哎同学!”都是这么称呼的是吧在大学。我就觉得能融入他们当中真的特别有那种集体荣誉感。我说他们这么叫我,我心里反正在中戏我就自己满足一下自己呗。后来我就在北京也就瞎混,混了一星期。
在我回西安的前一天,晚上的十点半,我妈给我打一电话,我一看,我说“喂!怎么了?”我那边正吃烤串喝啤酒呢,我妈半天没说话,我说喂怎么了,怎么了?我妈说“考上了!”那一刻我是哭了,我在一个烤串摊我就哭了。电话那头我妈也哭了,我觉得太好了!太好了!然后我就回到西安,回到西安我打了个电话给我那同学,我说:“我考上了!咱们一起吧!”考上了,考上大学了。
拿着我这个录取通知书,然后就得走亲访友,炫耀一番。一个没有上过高中的,一个在家里属于怪胎的。就是大家一起聚餐,可能亲戚朋友聚餐,聚餐完了之后可能我都是反面教材,说千万不能跟他学习,你看这都是这样了,已经这样了,你要好好学习怎样怎样,我可能是这样的一个人。当我拿着那个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爸也开始展露了他多年没有的笑脸,走在院子里也昂首挺胸了,走在亲戚朋友面前也觉得自己特有面儿,腰也挺直了,我也当时觉得特有面儿,反正当时我就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走到了我爷爷奶奶家,我一直以为他们得说点什么,或者很激动或者怎么样,他们说:“哟!你怎么跑去唱戏了?”当时我就觉得挺失落的。我说“你看他叫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的!”“那也是唱戏的!”很失落!觉得没有人来去认可一些我的一些努力和成绩,就觉得无所谓了。反正要出去了嘛,就自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