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自己的责任
重重的壳虽然限制了蜗牛的自由,却是它必须背负、永远不能摆脱的责任。是蜗牛就该背负属于蜗牛的一切,人也是一样,我们每个人都负有自己的责任,即使再重,也一样要承担。
承担自己的责任,父母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私伟大的爱的篇章。谁不向往自由无束?谁不向往青春张狂的激情?然而,当有了我们,父母的肩上便多了一份责任,生活不再是为了自己,他们用奔波劳碌换来我们生活的安逸,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来哺育我们成长,他们用自己的爱来为我们遮风挡雨……
然而,等我们长大了,他们已然老去。当皱纹爬满他们也曾细腻的脸庞,当青丝变成白发,当曾经的美好幻想都已然成为遥远的过去,他们却依然无悔。因为在他们心中,我们永远是他们的责任,虽重,却收获满足和甜蜜希望。父母用爱承担责任,在我们生命的两旁播下爱的种子,开满爱的花朵。
承担自己的责任,冯思广、张德山用生命担当自己的责任。在起飞高度只有五十米、发动机突然停车、只有几秒可供臵的时间内,冯思个和张德山面对面前的居民楼,毅然放弃逃生的最佳时机,推动拉杆,改变了飞机的航向,在飞机错开居民楼后才跳出机舱。然而,因高度太低,年轻的冯思广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张德山也被摔成重伤。但值得庆幸的是飞机的坠落并未造成更大的伤亡。
电光火石的生死瞬间,冯思广、张德山的一次生命的抉择,改变了飞机的航向,同时也改变了自己生命的航向,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责任。有人说:生命如果同时代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他的永垂不朽。冯思广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重于泰山,什么是永垂不朽。
铁肩担道义,责任是我们必须承担的,不负责任的人既伤人又害己。当某医生因沉溺“偷菜”游戏而耽误病人的急救,当某院正在为病人手术的医生因旁边诊室发生小火灾而丢下病人独自离去致使该病人丧命,当备受国人青睐的三鹿奶粉出现三氯氰胺……诸如此类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让国人吹嘘指责,同时也将自己推向道德边缘和法律的“枪口”之下。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知尽责任的乐处。只有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才能更好地行走于世,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加美好。
背着壳,快乐地生活
蜗牛希望摆脱壳,过上梦想的生活。但摆脱了壳的蜗牛不一定能梦想成真,却更可能以一生的孤独寂寞为代价。因此它感叹,命中注定是蜗牛,就该背负蜗牛的一切!
不光是蜗牛,人也如此,许多的角色和责任是上天注定的,虽然与我们的梦想相背,但我们必须要去背负,去承担。抛弃了这些角色和责任去追求那些不切
实际的“梦想”,最终将导致走向幻想的黑暗深渊,并且无所获。对于上天赋予我们的角色和责任,我们必须要去承担和背负。
命中注定是父子,就应该背负父子之间的义务和责任。
前段时间,一张父子协议书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经父子商议,父亲不再对儿子进行抚养,儿子待父亲年老时也无需对父亲赡养。正如摆脱了壳的蜗牛,父子都得到了“梦想”的生活,他们都有了自由,但这些要以亲情的丧失和承受舆论的压力为代价,没有了抚养与赡养的关系为纽带,他们也将不再是父子,孤独寂寞也将接踵而至,这就是摆脱上天赋予的角色与责任而付出的代价。命中注定是父子,就该去承担父子之间的义务和责任!
命中注定是中国人,就该背负对中华民族的挚爱!
建国初期的中国百废待兴,而国外的条件却相当优越,许多科学家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何泽慧……毅然选择了回车,因为他们都是中国人,中国人应该背负起对祖国的挚爱,为国家奉献,为科学付出。倘若他们继续留在国外,必定能过上衣食无忧的“梦想生活”,但是要以精神的无所依托和对祖国的愧疚为代价。命中注定是中国人,就该背负对中华民族的挚爱!
命中注定是社会的一部分,就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作为社会的一部分,我们有太多的责任去遵守:保护公共设施、依法纳税、保护公共环境……这些正如蜗牛的壳一样,需要我们去背负。也许没有这些责任,我们会生活得潇洒自由些,但是一旦我们真的脱离了这些责任,我们将与社会脱轨,在群居的社会中却孑然一身,这就是脱离社会责任的代价。命中注定是社会的一部分,就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
让我们去背负、去承担上天赋予我们的角色和责任!背着壳的蜗牛没有蝴蝶蜜蜂一样的轻盈自由,却也在快乐地缓慢爬行……
挣脱了壳又何妨
我不得不大胆地对这个世界说,我们之所以一代一代地成为平庸的人,之所以少有成就,之所以感到生活苦闷,原因就在于我们背负了太多。正如那只蜗牛畏首畏尾,宁相信命中注定,也不敢奋力一搏。
挣脱了壳又何妨?
既然有梦想,为何不尝试着去实现它?这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对自己很负责的理智。周树人曾表达过这样的意思:青年人应有抱负,他们不应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而放弃自己的追求,因为这恰与父母的意愿背离。
既然已经做好了挣脱壳的打算,为何要有如此多的顾虑?就去做吧!无论过程怎样困难,结果如何凄婉,最起码我曾拼搏过,最起码我曾释放过。那些一个个背着壳稳妥前进的蜗牛们,你们敢吗?
诗仙挣脱宫廷迂腐之壳,纵情山水,绣笔一挥,就是半个盛唐;托翁挣脱地主剥削之壳,在生命的最后表白了自己对不劳而获生活的厌弃,成为文人的楷模。正是因为他们不在乎世人的非之,才有了一生的辉煌。
摆脱了壳的蜗牛是孤独的,同相也是脆弱的。但我不能就此评定:他一生将毫无成就。脱壳是对当下生活的厌恶,是对现实生活的不满。他们之所以选择告别,是为了更好地迎接。
迎接崭新的快乐,同样迎接崭新的苦楚,我们的生命如果一成不变,注定成为一潭臭水,更美好的希冀与愿想都难以从中萌发,更刺激、令人振奋的憧憬将再难振动我们变得有些钝感的神经。劳役将这个曾经年少气盛的人变得几近麻木,但“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却大胆抒发了他的远大志向,“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更是让一个个被苦役之壳累得再难翻身的奴隶们感到震恐。但陈胜不甘人下,不甘活于当下。倘若一直生活在“注定的命运”里,人的意志生来又是为何?他终于“一夫作难”令“七庙隳”,成就一代起义领袖。引燃了推翻秦统治的导火索。
挣脱了壳又何妨?不过是一块块未曾见光的肌肉暴露在阳光之下罢了。曾经的壳被搁臵在曾经依赖的土地,赤裸的身躯却要忍着剧痛,看看这外面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假如没有了壳
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像畅想的蜗牛一样,渴望强大,渴望翱翔,渴望自由。但是,同时又在害怕不可预测的未来,放不下自己的亲朋、身份和财富。于是,很多人背负生命中注定的一切,彷徨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最终失去了挣脱壳的力量与机会,消失在宇宙中。
年少轻狂如我们,终归也是一只蜗牛,我们那么向往自由,那么向往飞翔,那么向往强大,我们的梦里都是鲜衣怒马的自己、色彩斑斓的世界、五光十色的幻想,我们渴望掌握自己的命运,渴望过一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但是,我们是蜗牛,我们是背负着壳的蜗牛,老师父母殷殷的目光让我们不甘心却甘愿地背负着壳。他们的叮咛、嘱咐我们无法拒绝,我们只好遵守着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古训“父母在不远游”,羡慕地望着外国孩子在世界各地独自行走的身影,然后无奈地叹息,我们只好按着父母的学习所谓有用的琴棋书画,羡慕地梦想着在棣草地打滚儿,在麦田放风筝的情景,然后可悲地继续学习。
我们就像蜗牛,梦想着自由轻盈,却顾虑很多现实问题——亲人、身份、未来,而无法摆脱沉重的壳,无法忍受摆脱壳后可能会有的孤独与寂寞。
但是,假如没有了壳,人生会真得很轻盈,很自由。
陶渊明曾经了慢一只蜗牛。他背负着养家糊口的重担,为了给家人好的生活,他没有摆脱沉重的壳,没有放弃小县令这个芝麻官的职位。“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他终于昂起头颅走向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逸生活,摆脱了蜗牛的壳,摆脱了枷锁,做回了真正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做回了世中傲然独立的菊。
托尔斯泰曾经也是一只蜗牛。他是俄国的一名公爵,他有位高贵典雅美丽的夫人,他有成群的奴仆和辽阔的田地,他没有摆脱壳,但他一直梦想着飞翔,他想要回归本质,和土地、农民融为一体,放弃所谓的阶级观念。终于,他摆脱了壳,成了流浪者,死在了一个小火车站上,他做到了回归本质,回归自然,回归农民土地。
假如没有了壳,蜗牛就不再是蜗牛,同时也可能因此变得自由与轻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