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守候
谷煜
夏末,好友送我一把花的种子,黄豆粒大小,乳白色的壳,有着斑驳的纹,硬硬的。她告诉我,天一冷,就把它放在花盆里,等过年的时候,正好开花,可好看哩!
是吗?这么硬的壳,还得等这么长时间?我惊讶。
她笑了,怕什么,好花不怕等。
也是啊,欣然把这几个小家伙接过来,放在了抽屉里。
不几日,忽然记起,忘了问好友,它叫什么名字呢?
初冬,将花盆里的土翻好,浇透。将花籽拿出来,放进去,连同一颗期待的心。
那么硬的家伙,北方的小城又会是越来越冷,能行吗?
朋友琴,是从小在一起的玩伴。长大后,离开家乡,去北京打拼。常常在某个夜深时候,从听筒里传来她疲惫的声音,每日的早起赶车,没有节制的加班,没有一顿热乎乎的饭菜……听来一心的凄凉。我弱弱地说,不行,就回来,我在呢,咱一起在小城上班也挺好的。她笑,长叹一声,不了。我知道,
琴喜欢喝茶,各种茶。于是,常常在茶几上泡一壶,看茶叶舒展,袅袅轻雾中,细嗅淡淡茶香。而我,本不是喜欢喝茶的人,喝了,胃口常常莫名地疼。可是,仍喜欢这样泡上一壶,似乎是守候着时光,无声无息。在这样的柔和里,有很多的野草闲花,可以盛开;有很多的记忆,可以鲜活。一切都不华丽,却可以饱满,似乎是在哪个角落,有酝酿已久的梦,跃跃欲试,怦然绽放。
深冬,天冷了。我仍泡了一壶茶,看我的花,那个硬硬的小家伙如何了?电话响了,是琴。我回来了,超额完成计划,可以提前休假了!
她的声音,在茶香里翻转。
好,我去接你。
车站,马路边,有卖煮玉米的大姐,穿一件细格子外罩,胖胖的,却不显臃肿,干净利落,红彤彤的脸,笑眯眯的。
时间还早,我站在旁边,等琴,无聊了看她招呼人来人往。慢慢地,却发现她的心思似乎不全在自己的玉米上,时不时,总看旁边的一辆轿车。虽然,有顾客来买玉米,她也麻利,开锅,夹玉米,装袋,收钱,有条不紊。而她的视线却从不离开轿车。
看来,这车,是大姐的辛苦钱换来的,不然,怎么会如此上心呢?
我笑了,多可爱真实的大姐呀!
哎呀,你可回来了,你怎么这么马虎呢?下了车光顾着打电话了,连车窗也不关就走人了,丢了东西咋办?大姐脆生生的声音一下子提高了许多。
我赶紧看去,这时,一个高个中年男子正拿钥匙开车门。
哎呀,还真是的,谢谢你哦,大姐……那男子一脸的感激。
不用了,我得赶紧挪地方,这地方太靠边,不能待长了……说着,大姐推着她的玉米三轮车向后倒去。
原来如此。
看那大姐,心里跟着一热,她的“忐忑不安”,是在最平静地守候着最自然的本真哩,善良。这不声不响的守候啊,默默地散发着人间清香的暖,多像这冬日暖暖的烤红薯的香。
想起小时候和妈妈去地里,成熟的谷子弯着腰,红红的高粱也总是低着头。我问妈妈:它们干吗总低下头啊?妈妈笑了,说:它们等你来啊!
干吗等我啊?我眨巴眨巴眼睛不明白。
咱种下它们,给它们除草,打药,它们长大了,长得那么好,所以啊,就低头感激咱们一直为它守候着呢!
我点点头,似乎明白了,所有的守候都是美好和美好相连吧,一头连着付出,一头连着收获。
阳光里,琴匆匆而来,看到我手中的玉米,一阵狂喜,高呼:我的最爱。
和琴拥抱着,我感到她怦怦的心跳,像我守候多日的莲花,紧紧闭合的花瓣,刹那开放,这一个刹那,不惊天,不动地,不矫揉,不造作,却是这样的绵绵长长。
看琴心满意足地喝着茶,我亦是如饮清茶,禅意芬芳,分外惬意。扭头看我小小的花盆,呀,那硬硬的小家伙,真地吐出了两个嫩瓣瓣,纤细,羞涩,如邻家的少女。
忙拉了琴来看,琴笑嘻嘻说:等着吧,会开花的。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这小伙在圆润润的花瓣中,真的唰唰开了,红瓣黄蕊,不枝不蔓,清新雅丽,多日的守候,到底是为苍茫的岁月,增添了许多的亮丽。
不说话,其实心里扑通通地美。
哦,对了,好友后来告诉我,这开得艳丽丽的花,叫旱荷花,是出淤泥而不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荷花。
在为她这样的守候之后,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如此。因为,任时间流转,前路莫测,抬头问路,低头耕耘,总会有些欢喜贞洁的盛果,为你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