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烟袋斜街很有名,而烟袋斜街又以商铺而著名。烟袋斜街的前身是条“烟街”,它是清朝卖烟具、古玩书画的一条街。从它头顶一看,一条街也正好像个烟袋,所以它以“烟袋斜街”为名。
烟袋斜街的商家就地取材,用古老的房屋作为商铺。乍一看,一排排商铺在街的两边罗列开来,往里七扭八歪地延伸,一般只能看到头三四家,路一拐,就看不见里面的商铺了。走近一看,商铺的砖饱经风霜,有一点斑驳,房顶的瓦上有一层层青苔,给予人一种古朴的美感。
走进商铺一看,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陈列在你眼前:小泥人、兔爷、风车……这些小商品细致入微,也不失风趣,这都是“老北京’小时候的玩具,一种怀旧感油然而生,使你看上一眼就心生喜爱。许多小商铺卖的东西还有布鞋、旗袍、风味小吃等颇具特色的与“老北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物件。
走在街上,店家的吆喝声也是一条风景线:“泥人张快来买呀!”“哎---尝一尝新出炉的包子!”“老北京服装看一看!”……闭上眼睛一听,仿佛感觉回到了旧时。
街上店铺里卖的小吃也让人馋得直流口水。冰糖葫芦、烤肉季的烤串、全聚德、咖啡厅……你一上午走完烟袋斜街,一路上吃着各种小吃,中午就不用吃午饭了。
一到晚上,烟袋斜街的小店亮起了灯,游人前来观赏夜景,进入酒吧喝几杯啤酒,放松自己的身心。在晚上,商铺里的时钟仿佛也跟着晚上人们悠闲自在的生活慢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