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短评“品格教育更重要”优秀习作作文
广东省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 郑旺吉(编辑整理)
按语:2015年9月初,某节语文课上,我指导学生拟写新闻短评。素材来源是2015年6月高考作文原型遭“人肉”事件,规定以“品格教育更重要”角度立意(为题目),25分钟之内完成一篇250——350字的新闻短评。以下几篇习作是学生当堂完成(半节课教师集中指导,半节课学生拟写)之优秀习作(赋分10分)。
品格教育更重要(一)
高二14班  李俊梳
材料中,高三考生对微博当事人进行了嘲讽、谩骂等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为何接受了三年高等(“高等”应改为“高中”)教育的考生会做出这样的行为?有人说是他们的心理素质太差、道德素质差,还有个人品格也有问题。如果是这样,那么问题就来了,有人质疑:“这些考生三年在学校接受的是什么教育?”没错,应试教育。学生们生活在应试教育笼子里,当考试不及格的时候,学生得到的不是老师的安慰而是学校的家长通知、老师的批评。就这样,很多学生学会了投机取巧、作弊得到的虚假分数却受到表扬,教育被分数蒙蔽了双眼。但大家可曾想过一个问题,是分数重要还是品格重要?再回到前面,假如这些考生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接受同样的教育,他日走出社会如何体现正能量?假如你身为人父母,你希望你的孩子成绩优秀但品格却很差吗?显然,这些问题不用回答答案已经呈现在每个人面前——品格教育更重要。
(共355字,评分:9.0)
品格教育更重要(二)
高二11班  郑锡庄
千万考生,历尽三年风霜,却败在一条简短的微博(上)。不是败了分数,而是输了素质。
当今社会,已处处离不开文化,但是少了素质,何谈文化?那次轰轰烈烈的高考过后,看似引来了一大波高考生的无情发泄,实则是彻彻底底地暴露了社会的道德丑态和学校素质教育的低等(“低等”应改为“缺陷”)。
当时早已打出了实行全面性思想道德素质的旗号,可过了这么多年,中国哪些地方又能脚踏实地地做到。让人不得不怀疑,中国的教育在培养一群高尚的学生还是在纵养一批劣质的流氓(“劣质的流氓”言之过重,应该为“考试机器”),文化学到了又能怎样?丢掉了素质,就如同只会带来祸害的伪君子。有了文化,“学生”可以利用先进技术制毒……这就是教育的最终产物吗?
中国教育,社会道德、学生素质,一日不改,何来的繁荣富强?何来文明社会?若仍麻木不仁,将成为外国人永远的笑柄?
(共320字,评分:9.0)
品格教育更重要(三)
高二14班  曾燕情
由一篇高考作文素材而引发的“人肉搜索”事件,所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高三考生如何将愤怒撒在当事人身上,我们还需将眼光转向应试教育。在当代应试教育的压迫下,各所高校只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数,而忽略了对学生的品格教育。分数诚然重要,可品格才是我们学习的最重要的目标。只有高分数而没有高品格的学生,只能向(应改为“像”)一颗充满了气的气球,虽然庞大,但是脆弱,遇到“钉子”就会被擢(应改为“戳”)破。由应试教育所引起的一场场闹剧和笑剧已经屡见不鲜,我们应当对此提起高度注意。教育部门以及学校也应该进行教育反思,不能再只重视学生的分数,对于学生的品格素质、心理素质也当着重培养。即使我们所面临的是应试教育,学校也该清楚地认识到品格不过关的大学生只会输得一败涂地。品格教育相较于应试教育更加重要。
(共315字,评分:9.0)
品格教育更重要(四)
高二14班  陈蔓娜
面对高考作文原型遭人肉搜索这一事件,我们不难看出接受了十二年知识教育并即将赴大学接受教育熏陶出来的社会优秀人才道德的缺失。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有所作为,不单单需要博学多才,更为需要的是高尚的情操和正直的品性。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试问,若连基本的品性都修养不好何来的治天下?那些寒窗苦读三年等着将来造福社会、引领世界的高考生们岂不是痴人说梦话?人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国家大力发展应试教育其目的也恰恰如此。但若所谓的高素质人才由于道德教育的缺失最终经受不住诱惑从而走上歪门邪道,其结果也必定是得不偿失的。因此,比起过分注重成绩的应试教育,品格教育更应该受到重视。
(共295字,评分:8.5)
品格教育更重要(五)
高二11班  林晓珠
在当今时代,教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由于有了这样的关注和中国教育的不同,使得很多人更重视学习成绩而忽略了更为重要的品格教育,以致于在社会中出现了一些某所名牌大学学生做了哪种不文明的行为。
学习成绩与品格素养并不成正比,我们在关注成绩的同时也要(“也要”应改为“更要”)注重品格,一个品格极差的人即使他是在名牌大学毕业,有极高的能力,依然无法得到人们的尊敬,而他们由于品格问题所做出的行为让人们更为不耻(“不耻”应改为“不齿”);一个品格高尚的人,即使他没有受过任何的教育,他都是值得人尊重,他高尚的行为是值得人们学习的。
在2015年的高考作文中所引发的事件就充分体现了品格教育更重要,那些在微博上嘲讽谩骂“原型”的人,即使考上名牌大学又如何呢!
(共300字,评分:8.5)
附素材:高考作文原型遭“人肉”
2015年新课标全国I卷作文题来自一条女儿举报父亲开车打电话的微博吐槽。几天后,这条微博的“原型”人物被愤怒的高三考生给“人肉”了出来。考生们在当事人微博上嘲讽谩骂,评论多达数万条,其中有不少带有攻击性的言论,称“三年的努力,就是因为你和你爹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打电话给毁了。”遭受考生“围攻”的微博主人“@爱心菇娘”发布博文,称自己并非高考作文题的原型,求高三党放过。随后,湖北高速交警表示,网友确实弄错了对象,“@爱心菇娘”并不是新闻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