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它本身包含一个问题两个层面的要求,即深入调查和理性思考。深入调查,要求人们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采用科学方法,全面了解情况。理性思考则要求透过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抓住本质、把握规律,进而科学指导工作,有效解决问题。然而,要真正做到理性思考,透过现象发掘本质,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为此,我们需要努力夯实自己的理论功底、不断提高对客观事物的洞察力和分析力,需要有刨根问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毅力,更需要具备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