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如游丝般落在青苔上,翻检着老屋的记忆,发现那是一本很厚的书。
——题引【题记里就直接点题。】 夜已深,窗外也只静得听见风吹后落叶萧萧的响声,显得空洞寂寥,我端正地坐在冷冷的窗台上,脑海里浮现的满是千里之外的老屋。【因为没有必要,所以删除了大段的描写,简洁高效,避免详略不当。】
那时候,清澈的河水边有着蜿蜒的弄堂,和着一盘散乱的沙石;人们总是穿着拖鞋经过,鞋底便与沙石接触,发出“吱嘎吱嘎”的清脆声。小贩们总是扯着嘹亮的嗓声嚷嚷着,梧桐树叶轻轻摇晃,整个村庄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我便与同伴在这儿嬉戏。
有一回,我们奔跑到山上摘下三朵蒲公英,一路上当宝似的捧在手心跑回家,朗朗笑声在空旷的草坪上传得很远很远。当跑回家中,也顾不上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旁滑落,形成道道亮丽的线条,便蹲到窗前,虔诚地吹动蒲公英薄薄的翅膀,看着它渐渐飞去,飞去,载着我们的愿望。【内容没有变,但是分成两段更灵动,更能表达对老屋的热恋。】
可是上个月堂弟来信,说是老屋已经拆了,起了新房,很漂亮,言辞间感觉堂弟很兴奋,可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爸爸也和我有同感。【故意安排来信,使承接过渡更加自然。】 老屋已经彻底地没踪影了!【独立成段,遗憾伤痛露于笔端。】
我还是呆呆坐在书桌前,一点点地恢复着快活的记忆。【巧妙过渡。】
“儿子,还在纠结着老屋被拆吧?”不知什么时候,爸爸已经站在我的身后了。
“是啊,干嘛要拆啊。”我撅着嘴,恐怕很难看。
“旧的不去,哪来新的啊,房子也要更新换代啊,都不拆了,几千年的房子往哪儿搁?再说了,新房子,漂漂亮亮,不也是新陈代谢的另一种美吗?”爸爸端着茶,竭力地开导我。
看爸爸慢条斯理那样,我突然觉得他说的蛮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