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老屋的人是幸福的,它会随你一辈子,闪烁在你记忆的星河里,每每提及老屋,嘴角便会有美丽的弧线。这篇作文作者用笔极其老练,流畅优美;起承转合,自然流畅;感情真挚,富有美感。但是有两个致命的缺点使其不能成为一篇优秀作文:一是文章大量的笔墨花在对老屋的描绘上,不合题意,也不能与明理形成很好的对接;二是题旨没有点破,文章只是笼统地说:“老屋就像是我记忆中的一本书,教会我许多人生道理,让我明白很多。”至于老屋教会我什么人生道理,则是云里雾里,而且拖泥带水,很不简洁。
【升格指导】压缩描写老屋的篇幅,把重心放在后面启悟部分;中间安排个角色凸显,巧妙衔接,随后进行抒情议论,点明题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