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一程山水,转眼又到了梅雨季节。穿过绵长的雨季,似乎能寻到梦中江南的一抹倩影,将遥远梦境轻轻摘下,完成一本笑忘书。【开篇就是极富诗意的描写,容易让读者入境。】 虽然生在江南,却无法描绘大地的模样。她应该如同课本里所说的那般,被一派清亮的湖水环绕着,白墙黛瓦流淌着她眉宇之间的秀气,还有挂在屋檐边上的大红色灯笼,和暮色四合时那将穿过桥洞的乌篷船与船桨留下的精致水纹。【选取极富江南特色的意象为上林湖出场做精美的铺垫。】
而家乡像极了背着行囊走四方的少年,手中的锄头刚抵到金矿,就卸下了身上的行囊,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山退一程,水又退一程。
而那一日见了上林湖的面容,终于找到了寻寻觅觅已久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