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眉清目秀,主旨鲜亮。如诗如画、温婉的江南在作者的心目中就是一本旖旎的书,一本让自己可以阅读一辈子也不厌倦的书。重章叠唱,作者不断用中心句“江南,你是我的一本书”来穿插点染,解读江南风情,使文章眉清目秀,条理清晰,处处点题,遥相呼应,浑然一体。
2.辞采灵动,文笔优美。因为钟爱这片热土,所以作者毫不吝惜地选用溢美之词,来盛赞美艳的江南。小作者的文辞积累十分厚重,所以情到之处总能选择最惬意的词句来表达,信手拈来,灵动非凡,同时非常注重句式的选择,对仗工整,极富韵味和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