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续写
佛来思节夫人请路瓦栽夫人一起吃了下午茶,了解她这十年的艰辛生活:这十年间,路瓦栽夫人懂得了穷人的艰难生活……佛来思节夫人听完路瓦栽夫人的故事,唏嘘不已。她抱着她安慰她说:“我可怜的玛蒂尔德!你怎么早不告诉我呢?难道你忘记了我们的友谊吗……亲爱的玛蒂尔德,你所遭受的苦难我一定会弥补你的。”
与佛来思节夫人见面后一个星期,路瓦栽夫人收到了一笔巨额汇款,是佛来思节夫人寄来的:“亲爱的玛蒂尔德,我知道这点儿钱对你十年的青春和辛劳弥补不了什么,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够给你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善。希望你能收下……”
如今,玛蒂尔德已经有了一个可爱漂亮的女儿贝蒂,贝蒂坐在车上总是不安分地扒着车窗玻璃问这问那,而玛蒂尔德总是面带微笑地一一温柔地回答。
路瓦栽先生由于诚实可靠、勤奋工作很得上司赏识,被提拔为部里机要处处长。
有时,玛蒂尔德闲暇的时候会想:要是那时候没有丢掉那挂项链,她现在是怎样一个境况呢?又或者丢了以后立即得知项链是假的,又会是怎样一个境况呢?又或者没有还清债务、没有再次遇见珍妮,又会是怎样一个境况呢?谁知道呢?谁知道呢!人生是多么奇怪,多么变幻无常啊!极细小的一件事可以败坏你,也可以成全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