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沉思录》有感
学 院:
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
专业年级:
05级行政管理专业
姓 名:
段广举
地 址:
莲园北区9#110室
联系电话:
13105067870 22681304
《沉思录》 (中英双语·典藏版)
[古罗马] 奥勒留著 何怀宏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2月版
宁护心中的神灵
——读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体会
一、关于本书:
1)作者:
马可?奥勒留:(Marcus Aurelius,公元121—180年),著名的“帝王哲学家”,古罗马帝国皇帝,在位20年。在希腊文学、拉丁文学、修辞、哲学、法律、绘画方面造诣颇深,晚期斯多葛学派代表人物之一。奥勒留也许是西方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哲学家皇帝。他是一个比他的帝国更加完美的人,在位期间,罗马帝国战乱不断,灾难频繁,洪水、地震、瘟疫、外族入侵等一直困扰着帝国,帝国颓势日现。奥勒留以其坚定的精神和智慧,夙兴夜寐地工作,试图挽救危机中的帝国。但最终未能如愿,公元180年,逝于军中。
2)本书的写作:
本书是作者长年在鞍马劳顿的过程中写就的,因此也称作《马上沉思录》。是作者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代表了晚期斯多葛学派的主要思想。
3)本书的地位:
《沉思录》是西方历史上最为感人的伟大名著,长期以来,它以其甜美、忧郁、高贵的魅力感动着一代代读者。联合国
贵来自作者思想的严肃、庄重、纯正和主题的崇高;它的忧郁来自作者对身羁宫廷和所处混乱世界的感受;它的甜美则来自作者心灵的安宁和静谧。
马可?安东尼努斯?奥勒留是罗马帝国安敦王朝(公元97-192年)的一位君主。他本名马可?安尼乌斯?喀提琉斯?塞尔维儒斯,其父死后,哈德良帝为之更名为安尼乌斯?维理息穆斯,并指定他作为继嗣王位之人。奥古斯都大帝死后,罗马文化进入所谓的“白银时期”,克劳狄乌斯朝和弗拉维乌斯朝的多数君主崇尚奢华、性格乖张,俱为罗马帝国由盛转衰埋下种种隐患。而安敦朝诸帝持政多清明闲德,崇文尚俭,为帝国内部的臣民带来一个相对和平宁静、学术昌明的世纪,以致后人称公元二世纪为“罗马和平时期”。这时期帝国疆界也达到历史上最广大的范围,其影响之远,竟直波及到遥远东方的中国。
从书中内容来看,《沉思录》与写作时的外部世界似乎毫不相干。全书共十二卷,
通哲学的皇帝、一个统治者、一个好的政治家,Edward Gibbon在《罗马帝国衰亡史》中描述这一时期是最幸福和最兴旺的。然后,在他空闲的时候,他也能脱去皇帝的外套,完成斯多葛哲学的重要部分。《沉思录》是马可?奥勒留对自己的一个练习,对自己的一个告诫,对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的规劝。他在统治的最后阶段,依然坚持每天写日记,真是让人非常惊讶。高深奥妙的哲学工作竟然融入到了一个人的日记当中,而这些日记,不是为了留给子孙后代的,字里行间你都能看到这位皇帝对自己信仰的不断提醒和对灵魂的不断揣摩。
你不必非常熟悉古罗马哲学就能够完全理解这本书上所说的一切,因为它是永恒的。《沉思录》指出了人类的思想本质,或是观察这个本质的深刻视角,那就是自省,那就是站在灵魂的高度审视自己。马可?奥勒留用一种散文式的笔调来挑战和推翻了我们企图想要控制自己的最大的恐惧和欲望。
你能听到那羽翼在云霄深处振动的声音,它为你微微洞开一线光明,然后消逝,又盖上了幽禁生命的地窖之门。人类短暂的生命,犹如劫后残留的细小碎片,漂浮在千百万残片之间。阅读《沉思录》的过程,便是怀着对古罗马帝国这位先哲的感恩,对自身灵魂的深厚眷恋,在这内心旅程的倾诉中,感受着生命的柔弱和意识的强大。
读到《沉思录》,确属偶然,但与两千年前的奥勒留进行一次思想接触和交流,却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我为奥勒留调制出这样一杯适合世界众多人胃口的“思想鸡尾酒”而兴奋,更为这些跨越国界的文字传达了千百年的“缘分”而感动。
在奥勒留执政的近20年间,古罗马帝国水灾、地震、瘟疫、饥荒、蛮族的入侵、军事的反叛等天灾人祸不断,人们只知道奇迹不会出现而一切都已无可救药。即使奥勒留以其坚定精神和智慧,夙兴夜寐地工作,也不能阻挡古罗马帝国的颓势。公共职责的沉重负担和个人际遇的沉痛经历使他陷入了极大的悲观中,而使他能忍受下去的正是哲学。他试图以“哲学的沉思”来避开人世的纷扰,追求内心的安宁。因此,贯穿在《沉思录》中最为明显的,是一种隐忍而无奈的恬淡和达观,以及对人在时间的流动中展开着的悲剧命运充满忧郁的深刻洞察。
当然,奥勒留是一个比他的帝国更加完美的人,他的勤奋工作最终并没有能够挽救古罗马。于是,他用“独白”的方式来反省自己,在这本《沉思录》里,作者好似一个异常严峻而又平和的人站在镜子前面,告诫镜子中的自己。比如他在书中这样对自己说道:“你错待了自己,我的灵魂,而你将不再有机会来荣耀自身。每个人的生命都是足够的,但你的生命却已近尾声,你的灵魂却还不去关照自身,而是把你的幸福寄予别的灵魂。”这不是经历沧桑之后绝望的结论,而更像是一段无奈和伤感的喟叹。在那样一个战乱不断、灾难频繁的时期,这种反省、喟叹、独白和沉思的意义并不低于前瞻。
不过,从《沉思录》的字里行间,我们很难找到奥勒留对其“帝王身份”的所谓认同感。因为作为哲学家,他在这部旷世奇书里,始终是以“人”的身份来思考人生,并对自己的生活和人类的生活始终保持一种间离的心态,或者是一种谦逊而
又极为冷峻的超拔的静观。以至于其帝王身份倒像是个“业余的兼职”,这对一个身居皇位的人来说是极为难得的。英国伟大的思想家罗素这样认为,奥勒留的“这部书表明了他感到自己的公共职责的负担沉重,并且还为一种极大的厌倦所苦恼着”——这应该说是相当准确的判断。作为西方历史上最著名的、也许是唯一的一位“哲学家帝王”,身处乱世和颓势中又同时兼有双重身份的奥勒留,不能不在一种“分裂的状态”中生活。尽管他总是摆脱不了想引退去一个宁静的乡村度过余生的愿望,但他直到死这一愿望也未能如愿。
其实,《沉思录》探讨和关注的核心问题远远不止这些,它主要考察了人与神的关系,理性与情欲的关系、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并剖析了作者本人独特的内心世界。书中阐明的个人道德修养以及处世智慧在西方文化思想史上产生了难以言尽的影响。通过这部传世之作,奥勒留给经由他继承下来的斯多葛主义注入了新的精神,斯多葛派的哲学精神因而得以流传至今,并深深根植于近代西方文化精神之中。而奥勒留在书中所流露出来的他的平等、博爱主张在启蒙思想家们那里得到了回应,他的德行自足之说法在康德那里引起了共鸣,关于恶的见解则为黑格尔所发挥……此外,书中所蕴含的那种天下一家的世界主义以及人皆有理性、理性皆相同的平等、和谐思想在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奥勒留对哲学的爱好似乎出于天性,他很小就曾经模仿古希腊哲学家的生活方式,身着简陋的长袍,与父母、家庭教师和一些哲学家探索万物的本原。他所受良好的教育使他向往斯多葛派的生活:一种摈弃一切快乐和肉体的享受去完善自己灵魂的生活方式。但命运的阴差阳错却让他坐上了罗马皇帝的宝座,一个渴望成为圣人的哲学家最终成了世俗的皇帝,这是多么离奇的事情。不过奥勒留时代的罗马帝国已经风雨飘摇,天灾人祸使得到处动荡不安、危机四伏。他甚至可以说是在战车上度过了在位的二十年,即使在兵荒马乱中,他也从未停止过对人生的思索,《沉思录》,就是在刀光剑影中写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