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花
早上去餐厅吃饭的路上,忽然之间闻到了阵阵的花香,四处寻觅之下,原来在一餐厅的侧面生长着一排已开放的合欢树。心里不自主地为之一颤,这花香仿佛是似增相识的,恐怕也是单单地在冲着我一个人在散发着这熟悉的芳香吧。
我们村里唯一的一颗合欢树生长在我每天晚上必经之路的那家小院里,小院的主人是一对老人,他们慈祥为人很好,小的时候我老是在他们家里玩耍,有时候也在那里蹭上几顿饭。他们也算得上是一个准书香人家吧,在那对老人的年代富有学问应该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了吧,如果这样算的话那就姑且算吧,何况他们又有一双教书的儿女。我的印象中至今还保存着关于他们的几幅画面,那时候合欢花开的时候,老先生总是在树下的桌子上写毛笔字,现在我可以用笔法强筋有力来形容他了,毕竟那时候我对毛笔字一点也不懂,虽然至今也是一窍不通,可是我内在的心理要求我必须对于这场景有一个形容词来描述。他们的儿女也总是在树下看书,显得很安静,那小伞似得花落下他们也只是轻轻的把它拿了下去,便又接着看书,好像这是与他们无关是的,却不料被我这个外人清楚地记了下来。他们家的这棵合欢树给我的小时候留下了很多的美好,我不能将之一一陈述,因为这些事情发生在好远好远的过去,时光曾经悄悄地在生命中无声的溜走,我又何必去强求着一定要牢牢记着不忘呢?
高考结束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搬家,所以每天晚上我都需要经过这棵合欢树去到我睡觉的地方,而每次去的时候有时候夜黑的死气沉沉,有的时候月明的苍白,可是不管我再晚,到了这个地方也总是要停下来望一会,闻一会,想一会。这花香在等着我每天晚上对它的青睐,我又何必让它伤心失望呢?只是这花香却经常的令我有所伤心失望。因为高考结束后,本来心情就不好,夜来各种各样的往事总会不自主地通通涌了上来,自已经苦不堪言,却还要在这花的美丽中被衬托的如此渺小,当然是伤心的事便更加伤心了去。可是我是爱这花的,毕竟在无声无息的岁月中它已经陪我度过了我有生以来的所有年华。这合欢树我想也是有感情的,我在想是不是也单单地对我有了感情,那不然为什么好多的时候我都将它忽略,它却在我每次经过的时候都把它的香奉献给了我呢。那如果是这样,是不是人也一样呢?
这一路走来,我对待好多人就像这合欢树对待我一样,那么好多人会不会像合欢树一样对待我呢?这个问题我知道很不成熟,似乎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孩子在懵懂的青春之中对于生命的询问,蛮横而不讲理却又是理由很充足。可是我已经不在年少,不在很不成熟,姑且就当是我弥补一下那个时候的青涩年华吧,而这样有算不算得上有点小小的任性呢?嘿。
花,自然是没有情感的,它们只是随着季节的轮回而不停的变化,只是这变化永远都是一个模式,春来花开,春去花谢。简单也富有哲理,比得上任何一条至理名言给人们带来的启示。也因此让好多人迷失,犹豫,踌躇。经常的在这变化的事物中追寻一些不变的安慰,而往往的结果是适得其反呢!如此一来,我便也分不清楚了是非善恶,真假对错。因为,我自己也经常在追寻,在这变化中追寻普通人的追寻。云里雾里,只是不曾迷失而已。
小院里的合欢花应该也是如期正开的美丽,在这春末夏初的时间正是它展露芳香的好时候,它会吸引了蝴蝶,各种小虫和鸟儿一起欢舞、它也会在清晨将叶子舒展,在黄昏将花儿合拢、它也会把小伞一样的花儿落下,只是再也不能落给曾经在它下面看书的人、它也会将阴凉洒向大地,只是那老人的毛笔字再也不会享受得到这般待遇、它也会把芳香传递给每一
个夜晚经过它的人,只是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也像我一样,像我一样对它青睐,会在经过它的时候停下来望一会,看一会,想一会…
以前我告诉母亲,等我们搬家了,也要在门前种上合欢树,让它也长成小院里的那棵,也给别人带去芳香,也给自己留住过往…后来我们搬家了,却没有种上合欢树。妈妈说,过往是不能够代替的。不曾想到母亲会说出这样是我内心不能平静的话来,而这话也使我逐渐成长。也使我明白我们的过往是也代替不了的,而这过往里的所有美好,我只愿和你分享…
小院里的合欢花,你先慢慢开着,一定要等着我回去看你啊。我告诉你,这日子将不会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