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懂夜的黑
前天喝酒,多了以后躺在床上,突然想起一句话“白天不懂夜的黑”。这句话老早以前就听过,只是想不起来是在哪听到的。
因为喝了酒,所以很快就睡着了,这句话又跟随我到了梦里。在梦里发生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可能是因为睡的浅,醒来以后梦的大部分内容都能记得。也是因为学心理学,知道梦的内容变相反映出了我内心最恐惧的东西和事情。
还记得小时候很怕黑,天黑了以后就愿意呆在有灯光的地方。有时候爸妈不在家甚至都不敢把手伸到床下,因为这事还不止一次被爸爸骂。晚上不敢上厕所,所以经常忍得不行了也不去。
十一岁转了学校,离家有点远,每天骑自行车去上学,还要上早晚自习,穿过一公里的原野,其间有曾经的乱葬岗,也有大片的湿地湖泊。赶走过去完全是被逼出来的。要么选择迟到,要么选择走过去。一年的夜路走过来让我不再害怕黑夜,这是一年转学的日子里最大的收获。也在那时候我明白,只要是敢去面对,恐惧就是不存在的。
成长的过程中好多事情是在黑暗中探索的,既没有指导,也不会有人告诉你什么。比如“性”。我的“性教育”是从医书和百科全书之类的书上学到的。同时在接触“性”时还是笃信佛学的所以我的“性”有着责任感和克制的成分存在。身边太多人是没有“性教育”这一人生必须经历环节的。太多人是看黄色小说,或者三级片,再或者是AV来学习的。很多现象虽然看不惯,但好在我很容易接受新的“思想”和“习惯”。
算上今年,我当了差不多十七年的学生,有过万众瞩目的开心,也有过众人鄙视难过。我似乎总能出其不意给人以惊喜,从班里倒数的成绩一跃成为尖子生,在大家都失败时成为唯一的一个成功者。为了考试成绩也曾经哭的一塌糊涂。好在我爸爸不会因为我的成绩对我责罚。但也有过切骨的疼,那时候我还是绝对的佼佼者,因为不写作业,爸爸把我所有的奖和证书都撕掉,只剩下一堆纸。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对于奖和证书我撕了不少,可以说没保留过。因为那些真的证明不了什么。
我的成长过程中有点跟普通模式相反,好多次被别人说成是“怪咖”“奇葩”。有点不喜欢这种称呼。但是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这些事是我左右不了的,我只是喜欢自由的表达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
小时候壮志凌云,给自己定下目标就是超越爱因斯坦,十六岁以前似乎一切都是在计划中的,但是我还是没有过青春期最后一道坎。曾经恨过自己,但没了就是没了,哭也无济于事,唯一的弥补就是重新选择。
现在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也没有多少时间留下来给我考虑。大四了,我想回家做我喜欢事,但农村孩子的选择是不多的。我还是顶不住大家的目光。也许“白天真的不懂夜的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