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初中家长对小学家长的建议
【强烈推荐】一位初中家长对小学家长的建议,句句精辟!导语:看了这篇,说出来我从教8
年的心声,虽然写的不是很有序,但是句句落地,段段都是干货。强烈推荐大家看看!
以下是文章正文:
我的孩子2011年小升初,现在回想当年真是很后悔,分享一些个人经验给小学的家长们借鉴。
2011年10月——初入中学
1、语文:从小没有养成看书的习惯,也买了不少课外阅读书,但没有坚持督促孩子阅读,导致孩子语感不强、字词美句积累甚少,现在孩子的语文成绩很差,因为初中考试大部分是课外知识,后悔啊,现在更没时间看了,也没有这个习惯。
反思:现在终于明白了——有了良好的读书的习惯,进入初中语文再差也不会差哪去。
2、数学:小学学了点奥数,但种种原因(个人的、社会的)没有坚持学,导致初中择校时什么好学校也没考上。摇号进了不错的学校,分班考试很多都是奥数类型题,只进了平行班。现在的初中数学真是不一般,孩子的周考、月考A卷难题B卷大部分题型很多跟小学的奥数差不多,只是原来的数字改成现在的字母(现在终于明白升学择校或分班要考奥数了,也明白所谓“禁奥”=放屁)。后悔啊,现在只有吃力地往前爬,花大把的金钱和时间去学。
反思:学过奥数即使没拿到奖,进入初中再难的题也有解题的思路吧。
3、英语:在小学自认为孩子的英语不错,因小学英语每学期考试都是优,就没上课外辅导班。现在初中英语虽然从字母学起,但进度很快,还没消化又讲新课,作业全是课外试卷,周末更是几大张,大半的题不会(因很多单词不知道),真不知道小学英语是怎么混过来的,还是小学英语老师不行或不重视。我同事的孩子现在学到新概念2了,学英语很轻松,在小学感觉我的孩子和她的孩子成绩一样啊都是优啊。后悔啊,没有学课外的。
反思:小学英语学得扎实点,学得多一点,进入初中英语学习也会轻松许多。
小学的家长啊,我真羡慕你们,你们有更多时间培养好自己的孩子,一定要重视早期培养啊。不要到时像我一样后悔极了。
2011年11月——上半学期
结合孩子目前的初中情况给家长几个提醒。
语文:古诗词:小学学过的古诗词必背,最好分一下类(如描写季节、景物、情景的等等)。初中考试经常以各种形式出现,我家孩子答这样的题时总是似曾相识,但总答不全或有错别字或干脆忘了。
成语:小学一定要多积累成语且知其意识其字,初中考试也经常以各种形式出现(每考必有)。
文言文:小学有时间学一些文言文,积累一些文言词句,多体会文言文的语感(现在我孩子在该方面成了难点,经常考个0蛋回来)
总之语文一定要多读书。
数学:小学一定要注重以下几个知识点(初一作业、考试出现)
找规律、周期循环、图形数数、简便计算、定义新运算、数列求和、方程解题等。运算律尤其是分配律要反过来倒过去地会运用。总之小学奥数的知识多学一点最好。
英语:小学不在学得多,一定要学得扎实啊,在扎实的基础上多学一些更好。
2012年5月——即将初二
孩子初一快结束了,马上迎来关键的初二,在这一年里有欢乐、有郁闷、有信心、有失败、有失落、有希望。还是说一说孩子的各科情况及小学家长们应注意的事项吧。
语文:成了经常被“约谈”的科目
孩子的语文成绩自上初中以来一直没提起来,也上了1对1个辅,但收效甚微,主要问题出现在阅读理解和语言运用上。因初一各期考试都以中考为标准,课外阅读理解题(现代文、文言文)和作文占比分很大,而且阅读理解的文章内涵较深。我孩子经常不能理解文章内涵,甚至有时读不懂,不会归纳阐述整章、段落中心思想,不会用书面干练语言解答,答题经常口水话,有时心里明白就是不会用文字表达。阅读理解差当然作文也好不到哪去,他们老师分析是阅读量不够,知识面窄,当然对文章认识肤浅,写作也就没有素材,语言素养是长期的积累过程。确实如此,他班上语文成绩不错的都是爱读课外书的,上小学时就什么都看(无论文学类、自然科学甚至各种杂志)。我孩子在这方面确实是小学时欠了帐,现在各科学习都很紧,每天作业一大堆,哪有时间培养阅读啊,更没养成读书习惯,有点时间他宁愿假装看英语,也不去读读看看杂志什么的。语文阅读差也导致了数学应用题的理解差,初一数学应用题文字那个多,有时他读几遍都建立不起已知条件的联系。
所以在小学一定要培养好孩子的读书习惯,多读书语文成绩不会差哪去。
数学:成了经常忽上忽下的科目
现在初一数学各期考试也都是以中考为标准,很多考题是中考原题。他们现在所学的内容和我们那个时代初中所学内容差不多少,但是知识点挖得很深,现在的题确实很难,实在是难啊。
孩子上了初中后我们对他的数学抓得很紧,上辅导班、做课外练习等,但成绩不稳定忽上忽下的。如果题出的基础点他的成绩就很好;如果题出的灵活点,他总是被陷阱题陷进去或就差一点做出来就是做不出来。究其原因是数学思维的局限,数学逻辑思维的提高也是需要长期培养过程的,他们学校实验班和平行班的数学成绩就是不一样,所以小学时一定要学一学奥数(但千万不要为了得奖而学)。
再补充提醒一下小学数学注意的知识点:
1、小学里的所有几何知识(图形知识)一定要学好初中才不会苦恼。我发现小学的几何与初中几何联系得很紧密,甚至初一的某些题小学时就遇到过(如小学三年级的图形问题初一也在学),我孩子小学时几何问题弄到很懂,到了初
中几何问题都能轻松应对,但有些孩子就吃力一些(这些孩子的家长反应是在小学时几何问题没过关或没重视)
2、行程和工程问题,在初中对应的知识点是变量、方程和函数的应用题。
英语:成了老大难科目
小学时学得一知半解、稀里糊涂,初中倍加努力成绩也只能在中游,因起跑就落后别人一截啊。听、说、读、写、背一样都不能少,现在课外学了新概念1,但他班很多同学开始学新概念2了,咋可能撵得上啊。
习惯:这次提一提学习习惯问题,学习习惯相当重要
请家长注意了!根据我孩子他班和其他同事孩子班情况,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
小学成绩优秀的学生(各期考试95分以上)进入初中大部分成绩还是不错的(但这部分家长不能放松)
小学成绩中等的学生(各期考试90—95分)进入初中后很有一部分能进入优生行列(这部分家长不要为小学成绩不优秀而担心了)
小学成绩差的学生(各期考试85分以下)进入初中后成绩却很难上去,甚至跟不上(很多开始混了)
注:以上分数划分非绝对,仅根据我娃班级和部分学校班级情况了解的而划分并不科学,因各校考试难易有别,有些学校可能80分以上就是优生,60分以下才是差生。娃娃成绩优劣指的是分数一贯如此,并不是偶尔考差了就成差生了。在这里只是想说明小学时成绩优异的和成绩平平的在初中的表现,同时提醒娃娃成绩总是不好的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要等到小学毕业了进入初中后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究其原因是学习习惯的问题
小学时成绩优秀和中等的孩子,他们的学习习惯大都是不错的,进入初中后勤奋+好的学习方法=优秀。初中所学的知识又多又难且进度快,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很难上去,小学时成绩落后的大都是学习习惯差造成的,学习习惯是长期养成的结果,无论是好的或是坏的习惯一旦形成不易改变,所以小学成绩落后的孩子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要一看到成绩落后了就开始忙于补课(补课其
实只能补些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不可能补出好的习惯),一定要抓好孩子的学习习惯。
什么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习惯包含很多,有预习习惯、听课习惯、作业习惯、复习习惯等等,网上有很多,我就不班门弄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