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作文讲评参考
政府侵华战争的罪行进行着不懈的追问。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跨越国家和民族的正义力量,这力量启示着人们,在捍卫正义的道路上,人们可以超越一切界限,而惟一不能失去的就是正义响在心中的声音。
⑦马德《良知是荷底的风声》:一个有良知的人,常常醒在这个世界上,为他人的疼痛醒着,为他人的苦难醒着。他们,疼痛着别人的疼痛,牵挂着别人的苦难,吃不下,睡不着,寝食不安。所以,一个有良知的人,不会是一个自私的生命,他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怀天下,悲悯苍生。良知,是荷底的风声。一阵清风刮过,满池的翠荷,摇曳生姿,楚楚动人,流转飘摇出生命之大美。而一个人的良知,也像这荷底的风声啊,你看,与它相伴的人,都是行走在这个世界上的最美的生命。
⑧《元史》载,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忍。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都去摘梨止渴。惟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你为何不摘梨呢?”许衡道:“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他迂腐:“世道如此纷乱,管他谁的梨?它已没有主人了。”许衡说:“梨虽无主,但我心有主。”
⑨我国西北某地一位农村女学生在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被名牌大学录取。可她却为学费而忧虑,一家生产健脑口服液的企业获得这一信息后表示愿意出万元资助,条件是要她做一则电视广告,说是服了这家企业生产的健脑口服液头脑敏捷,才一举夺魁的。一则几秒钟的广告可取得如此丰厚的报酬,以解燃眉之急,何乐而不为呢?可她却没有答应,她说:“我家清贫,上中学的学杂费都是父母东拼西凑的,我从来没喝过口服液,也根本喝不起。是老师的辛勤教诲和自己的刻苦攻读,才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如果我违心地做了这个广告,今后在社会上还怎么做人?”三、参考文段
①文天祥,当他被俘,当他身处异乡,当他经受磨难时候。他仍旧吟诵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豪情,爱国便是他的信念。他的信念没有随局势而变。他心中的池水便如明镜般折射出他人性的光辉!再看如今的季羡林,当他饱受“文革”摧残时,当他沦为一个看大门的人时,当他年过花甲时,他没有放弃研究,从《罗摩衍那》到吐火罗文,从普通学者到北大教授。我们看到了,是他对古文字研究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守,走到今天!他心中的池水,定是清明如镜吧??我相信,太阳的光辉只在清澈的池水中才得以折射。伟大的人格在坚守信念中才得以铸就。无悔的人生在坚守信念中才能走向尽头!
②小谢的清莲开在“池塘生春草,园林变鸣禽”的自然,为了它,他摒弃了权位荣华。太白的清莲开在寂寞清远的天边,为了它,他唾弃"摧眉折腰事权贵"的仕途。辛弃疾的清莲却开在血流成河的沙场"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为了坚守这个信念,他白了少年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朵清莲,它是我们最后的底线,每当我们来到世上,心就被各种丑陋的情感腐蚀,他们像一团黑泥潭慢慢逼近我们心中最后的圣地,我们的纯真近乎吞噬,坚守内心最后那份高贵和尊严显得那样重要与困难重重。
③坚守内心的宁静,精神世界就会变得充盈而富足;坚守思想的清纯,心灵的天空必定变得清澈而透明。坚守诚实做人的原则,坚守认真做事的态度,必定收获友谊,收获真情。唯有坚守,不随波逐流,才能保持真正的自我,才能闪耀个性的光芒。
⑤我折服于一个个坚守生命方式的人。陶渊明东篱采菊,坚守一份自适;李太白醉酒狂歌,坚守一狂傲;杜子美茅屋疾呼,坚守一份关怀;托尔斯泰,高龄出走,坚守一份朴素的心灵,平民的情感。基督耶酥,背缚十字架,坚守赎罪的重担。
⑥我们这个时代,水土流失的同时,人性也在流失,我们笑话愚公之不慧,孔子之不明,屈子之何醒?但良心与正义依然被某些人苦苦坚守。吴敬琏,这个响当当的名字为何如此被人推崇?为的是他敢于为不成熟的市场经济扫除污浊,为的是他坚守经济环境的纯净与公正,而他竞常接到一些股市鹰犬的恐吓信。刘姝威,这个普通的弱女子,只是以一颗学者应有的质朴的心灵,揭出某大公司的黑幕,竞受到邪恶的围攻。坚守之难,可见一斑。
⑦坚守就是坚守住那些你的生命中不应该丢弃和流失的东西。比如人格、比如精神、比如良知、比如原则、比如荣誉、比如健康、比如赤诚、比如友情、比如爱意。失落了你就再也找寻不回来了。因为生命是有限的存在而不是一个无限的过程。当你年轻不谙世事的时候,你把一些东西看得很轻而轻率地去用它们换取了金钱、换取了财富、换取了生活之所资。然而到头来你才发觉、你才觉醒和觉悟,你用那具有无限价值的事物换取了有限价值的东西。于是你赶快回过身去寻找并坚守,但那时你除了获得一腔慨叹、一腔惆怅、一腔失悔以外所能留给你坚守的也就所余无几、所剩无多了。
四、参考例文
(一)坚守
“严霜殄异类,卓然见高枝”,这是青松在严寒中的坚守;“非梧桐不止,非竹实不食,非醴泉不饮”,这是凤雏在高贵中的坚守;八年七旱而不见浅,十年九涝而不见深,这是大海在博大中的坚守。
圣人的伟大在于他们与众人不同,更在于他们坚守住了心灵的高地。
澄澈空明的濮水边坐着一位闲钓的智者。当楚王遣来大夫请你为相时,你持竿不顾,“吾将曳尾于涂中”。你心如止水,让蝇营狗苟和功名利禄黯然失色。在仕途与隐逸之间,你选择了荒野,选择了清高,同时也坚守了你鄙弃世俗的心灵——超
脱。
汨罗江边徘徊着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楚国的三闾大夫,傲骨嶙峋。有人说,你一生的痛苦,源于你的智慧、你的抱负。志高人愈妒,过洁世共嫉。你惟一的过错就是“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江边的渔父也劝你“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而你却固执地守住不放,以为“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尘埃乎”。你岂能容忍世俗的尘垢玷污你兰芷般的裙裾。于是,你选择了自沉汨罗,也坚守了你一生的信念——不屈。
浔阳柴桑的桃花源隐居着一位高洁的诗人。你本是怀着“安天下,济苍生”的抱负,然而十三年的仕途没能实现你的抱负,却使你饱受了官场的阴暗与残酷,看透了仕途的庸俗与污浊。“吾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你决定重返田园,远离世俗。于是你解印去职,飘然离去。你选择了清贫,同时也坚守了你光耀后人的品行——高洁。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每一个人的心灵都有一块宝贵的高地,我们要懂得坚守。青莲居士懂得,他选择了浪迹天涯;东坡居士也懂得,他选择了寄情山水。在滚滚红尘中,要保持淡泊;在虚情假意中,要保持真诚;在趋炎附势中,要保持人格。坚守是一种痛苦,坚守更是一种执著,一种挺拔,一种柔韧。
坚守你心灵的高地,让它如一把火炬,在暗夜里照亮前行的路程,在坚守中,人生才会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