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人们大多相信自己的判断。其实每个人的认识不过是全景图中的一块碎片,只有承认这一局限,才可能有接近真相的判断。
1、承认局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判断并追求真相。
2、从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入手:认识局限性产生的原因,分析相信自己判断的原因。
3、结合现实谈接近真相判断的重要性,
承认局限以近真相
两条长度完全不同的线段稍有不同的观测角度呈现在人们面前,百分之八十的人认定是一条线段长于另一条。这是一项著名的测试人类视角与大脑认知局限的实验。两条线段长度完全一致的真想因人所天生的认识局限而被人所忽视。
生活中,也常有人一己认定的判断却与真相相去甚远。这,亦存在于人的认知局限之中。上帝创人之初九限定了每个个体独特的局限,这一局限既赋予每个个体最独一无二的视角,但同时也阻碍了个体看到最广阔的全景。然而局限本身并不可怕,因上帝设定局限的本意便在于促使人与人将每一款不同的视角碎片拼凑起来,以得全景。可怕在于忽视人认知的局限,才能使得个人从有限的视角里看出接近无限的真相。
《金刚经》里总结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是有限的,辗转于个人生活中,每当生活不顺风顺水时,人便凭借自己的一己之断,认定自己是最不幸的人。但若是能够承认自己看到的生活是局限的,自己认定的判断并非准确,那才能接近真相,那便是:在人类漫长进化过程中,所有苦难只不过《金刚金》中的那七点。人总以为自己的苦难销魂蚀骨,但在百川不停向前奔流、日月自然交替之中,没有什么个人的苦难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而在承认自己认识局限接近这一真相后,人的生活才有可能更广阔。
对于真相的判断不仅仅局限于人生真相的判断,大可以扩充至更广义、更多领域的致力于对真相的接近。若非人开始承认自己的臆断是局限的,恐怕人类依旧处于盘古开天辟地的混沌之中。人可能永远接受“燃素论”的迂腐理论,而无法发现元素之间发生氧化还原的反应才是物质燃烧产生热量的缘由。如此人类取得进化历程中土坯的例子不甚枚举,其根源皆源于人类不畏于承认自己的局限,通过客观的判断以及个体经验的交流以达到共同接近真相的渴求。
局限是人无法回避的,但同时它也并非人所想的那般可怕,甚至,正是因为这每个个体间所固有的局限,才能推动人去无限地接近对真相的判断。也许上帝赋予个体认识局限的本意并非要阻碍人接近真相,而是希望人类能够看清自己拥有承认局限的勇气,从而在将个体之间的交流、贯通和共同努力中,以局限的视角拼出对真相最无限接近的全景。 拼图
你抬头看天,粗糙的边缘为你勾勒出一方天空,干净又清澈,你以为这就是一个世界,却被人笑称井底之蛙。自己眼中的世界却只是世界全景图中那样微小的一块拼图。可惜你不知自己眼界的局限,自然也就迷失在世界拼图中,远离真相。
井底之蛙的悲,在于它既缺乏完整的认知又不自知,身处困境,亦无法跳离其中。而生活中,人们亦有井底之蛙的愚,更多了一份过分自信的傲。我们相信自己的判断是出于自信,然而过度的自信却只会导致盲目,使人不知并不愿承认自己的局限。黑塞笔下的《德米安》
中就塑造了一个彷徨的少年的形象。主角辛克莱少年时固执地向往至善的世界,相信自己对于善的执念是正确的判断。这份自信就像每一个青春期孩子的坚持自我一般,过分夸大了主观认识在客观世界中的比重。而辛克莱,幸运地拥有灵魂导师德米安,引领其正确地认识善恶,正确看到自我认识与世界的关系。对于我们亦是如此,即使没有灵魂导师,谦卑与敬畏之心正是我们漫游世界拼图的导引,使自己的判断契合世界,又丰富世界。
然而,当敬畏确立了我们的方向,认清了自己的局限,接近真相的判断又源于个人的全局认识。社会学家勒庞提出了“乌合之众”一说,便道出当个人认识的碎片杂乱堆积之后,会造成的社会凌乱之状。即使承认了局限,若世界的拼图只是一味碎片堆积,如此的整体仍发挥不了部分的作用,只陷入乌合之众怪圈之中。唯有全局把握,方可在局部寻找整体的统一,揭开真相隐秘的面纱。
可惜的是,少有人能正确处理好自我认识与世界全局的关系。莫不是汲汲于滚滚红尘随波逐流,抑或盲目自信,缺少清醒。实际上,我们本就是社会的成员,做世界全景图中的一块碎片又有何妨?在相信自己判断的基础,揉以敬畏之心,笼以全局之观,做好世界的一块拼图。就像柴静在《穹顶之下》中说的,人会去做是因为心底有爱惜。当我们以爱惜之心,成为拼图一员,完善自身,方可拼出世界的壮阔、丰富、高远之境。
你抬头望天,听见了鸟儿们的嘲笑。井底之蛙亦可不自怨自艾,囿于局限。终有一天,将有人带你上天,去看看世界拼图的每一部分,去重新成为全景图中非凡之一。 鸿鹄之见于泰山
每个生命都拥有一个相对孤立的世界。我们逐渐习惯于从自我的双眼猜测世界,却总会忽略,那只能算是一片碎片。
鸿鹄环泰山三日而还,仍不一定能见到泰山全貌。春之繁茂,秋之萧瑟;晴之万顷,雨之雷鸣,都是景色的一部分。同样,我们的认识或许也一样只是冰山一角。人们何尝不感受到所知甚少,但不愿承认的理由,大多不愿示人。
不愿承认的理由,或许是因为固执。不是仅指那种性格上的固执,还包括了对于既定判断不愿深思的介于懒惰与固执之间的那种性格。曾读过一本书:“懒惰与无知有时并非毫无关联。”我觉得,与其无知,倒不如说是片面化的理解所造成的局限。如果鸿鹄立于一石曰:“吾至泰山矣。”与其说是可笑,不如说是悲哀。这种片面化的固执在阻隔着许多人认清自己片面性的同时,也会造成更多的困扰:如果说一个无知的人容易被他人鼓励,那么一个惰于思考固执己见的人,更容易被自我鼓励,而其结果,往往不可预知又令人惊悸。
不愿承认的理由,或许是因为不相信。外在的世界纷乱嘈杂,无法辨别绝对的真与假,因此很多人选择了逃避,超脱外物以静心。可我们无法学庄子垂钓,学梭罗隐居于森林的尽头,因为我们必须活着,以现代人的身份活着并奋斗着。在此背景之下,人们宁可相信自己所知的便是世界,因而免于卷入自己并不认可的各色漩涡之中。鸿鹄绕华山而曰至泰山,尤不听鸾凤之劝诫,不失笑?
而消除这种对局限的无法认识的本源,其根本之道在于我们的内心。每个个体都是无知的促进者,但与此同时,每个个体也都是知识的建构者。我们必须以一个不同的视角来俯视,才能看见更广阔的天空—即使仍只是全景图中的一块碎片然更接近真相的碎片,也是真实的判断的来源。
鸿鹄飞之越高,其见必越奇。而一个更高的视角,不仅需要包括我们自己,还需要考虑到别人的观点和利益,而这一点,必须要克服心态的懒惰与对他人的不信任。虽然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我相信,一定会有曙光出现的时候。
鸿鹄游于泰山,以万丈之姿飞三日,其见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