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媒体各种动听诱人消息的轮番宣传,有些人欣然接受,有些人不为所动,还有人不仅自己不相信,还提醒别人“不要太天真”。
1、承认认识多元化的存在,但是要保持自身清醒的头脑,善于思考,理性认识;
2、价值的多元化决定了人们认识的多元化
处于信息化下的我们(66分)
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肯定的声音,也不是否定的声音,而需要的是一份思考。 面对媒体信息的轮番传播,“欣然接受”“不为所动”甚至提醒别人“别太天真去相信”。你是哪一种?其实在信息化的今天,我们应该去思考判断是非标准。
望眼历史,让我想起一代圣人——孔子。孔子身处那个时代,当然不会有各种媒体的轮番宣传,孔子只是靠周游各国,用一言一行地宣扬自己的道德思想,我相信历史是相似的,上述三类人肯定也存在,然而让我敬佩的是当时“百家争鸣”的盛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在这当中,各流派并不完全相互肯定或相互否定,而是在思
考真正价值的意义。
而处于现代信息化下的我们,为什么会有“欣然接受”“不为所动”还提醒别人“不要太天真”的现象盛行呢?我认为无非有三点原因。一是人们不想去思考。这不仅仅是一种惰性的问题。二是抱之以漠然的态度,认为事不关己。三是强势主义。盲目自负,恪守自己固有的观点还强施加于他人。而这三种原因的本质共同指向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缺乏一种接受信息与处理信息衔接的能力,而这是十分可悲的
熊培云曾在《自由在高处》一书中写道:“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报纸上,电脑上,手机上全是大量的信息??”的确,信息繁多加上主流媒体宣传,这也是一种客观的世事,但是如果我们不对信息加以判断,处理,一味地接受导致我们变成无脑思考的机器;一味不为所动会对所处的生活、时代热情骤减,成为“隔离人”;一味地否定不相信很有可能被另有企图的人利用成为棋子和工具,故有冷静全面的思考,对于处于信息化下的我们是十分有借鉴价值的。
王开岭曾言:“我们狂妄地征伐却失去了判断,我们拼命地拥有又背叛着初衷。”我希望信息化时代下,无论是媒体也好,还是公众也罢,请勿忘初衷,加强判断,思考前行! 去伪存真(66分)
1都说眼见为实,但在各类媒体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的时代,人们只得通过苍白的描述和不甚主观的判断接受并过滤信息,且时常陷入某些消息究竟是真是假的车轮战中,况且在修图软件泛滥成灾的今天,眼见有时亦不为实。对此,有些人欣然接受,有些人不为所动,还有人不仅自己不相信,还提醒别人“不要太天真”。然则吾辈当何以处之? 2其实,若就你长久而观之,信息化是必然的,时代的发展已经不允许人们对于每个消息都亲临现场,一探究竟,是以媒体行业的出现即顺应时代且深得民心,像新闻快播,无论咫尺天涯,都触手可得,岂不乐哉?然而每个新事物的产生,都必然伴随着鲜花掌声,但也不乏质疑和批判,虚假消息肆意横行,而民众何以得知?只管跟风叫骂,恶语相面,搞得当事人可不堪言,更有甚者,从此患病,不再出山,得到水落石出,大众便呵呵一笑,不再以此为意,殊不知平白无辜害苦了一个好人。
3这样说来,面对这大爆炸式的消息,吾辈当拒之门外?万万不可!当欣然接受?亦非上上之策!依愚之拙见,对于这或真或假,亦真亦假的诱人信息,实在应去之伪而存之真,删去误导人的修饰词语,便看到这消息的真正面貌。如“依山傍水,清净怡人,远离喧嚣之所”实则可能是在偏远的郊区,交通颇不便利,杳无人烟。至于依山傍水,可能只是座人工假山加之其旁边一条水沟,香臭暂且不提,不过清净怡人倒是真的,如此方法,于其他宣传亦适用之。
4一则消息,从产生到传进大众的耳朵,其中必经多人之手,而这一双手又尽其所能绞尽脑汁去美化这消息,待到“出厂”时,早已被包裹得严严实实,面目全非,而面对这样的诱人消息,我们又何以全盘接受?我想大概是人性本善,更愿意去相信美好的事物吧。至于大众的盲目懒惰,我不愿去说,因为毕竟,人性本善。
5可善良之余,还是不免担忧,若人人信以为真,欣然接受,则哪里还有“真”可言?若人人置之不理,则社会冷漠,惟有这去伪存真之法最为实用,却鲜有人愿花这时间,噫嘻悲哉!
6时代之发展,信息之流传,是真是假,都不为人之主观意识所动,我们能做的,只是在波涛汹涌的信息之潮,捕捉那些触之有感,真实存在过的,愿你我不在其中迷失方向。 超越70分贝
信息时代编织起的千丝万缕将我们像摆弄木偶般操控着、被接受着、被传递着、被灌输着媒体所希望的、大众舆论所形成的信息,没有思考,没有质疑。少有人抽丝剥茧,更少有人用超越70分贝的声音质疑“权威”和所谓真相。
在这个白岩松口中“媒体人的世界”里,有谁在批判,分辨真相呢?我想,答案是不容乐观的,这样的人也许少得可怜。毕竟,像“疯抢碘盐”这般的糊涂事时刻都在上演,媒体人在商业利益下犯的蠢事也叹为观止,我们的思维容量也在慢慢被网络蠹虫侵蚀殆尽。 而那些明白人在冷眼看待糊涂事时,又有多少人不平而鸣?
超越70分贝,其实不难,但对于当下来说,谁来疾呼真相,更为可贵!追溯百年,在烟雾缭绕的旧中国,当所有人都活在资本主义的剥削下,当所有人都用得过且过的来催眠麻痹自己时,鲁迅走了出来,用他那饱含文人风骨的一笔一墨鞭笞着躺在黄土地上的沦陷之人,用他那沧桑的声音突破70分贝来唤醒在亡国真相前装睡的人民。当我们在歌颂周先生时,自己,却昏迷在网络与媒体编织的梦寐中!即使明辨了真相,却也揣着掖着,唯唯诺诺不敢发声,这样的中国,又有谁能唤醒?
关汉卿将自己喻作铜豌豆,如今的我们却是一颗软烂的扁豆,咽在嘴边的真相被人一捏就碎,只得吞回肚中。是否,在这个迷糊的时代,我们应当多一份担当,即使一个人的声音微弱,但草色遥看,却是一股足以撼动中国的力量。
诚然,70分贝的声音重要,但当那声音的品质就似呜呜怪鸣般时,却也是不可取的。在这个文人式微的时代,我们要说,却也更应该说得有理有据,言在理上。龙应台曾批驳,当下的“评论家”们,各个将自己的学士头衔当作《圣经》套在身上,说的话混沌而薄弱。的确,如今,“专家”参差不齐,言论乍听有理,实则皆为草包,不精也白,这更是在混水中搅了一把墨,越搅越混!可见,不平而鸣要有价值之体现,更要有现实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