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曾说:“习惯不嫌其多,只有两种习惯养成不得,一种是不养成什么习惯的习惯,又一种是妨害他人的习惯。”作为一个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中需要养成许许多多的良好习惯:从日常生活方面说起,有坐要端正、站要挺立的习惯;从学习求知方面说起,有善于思考、不懂就问的习惯;从品德修养方面说起,有尊重师长、诚实守信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良好的习惯可以引导同学们向健康的方面发展。所以,本题和同学们的生活联系非常紧密,选材范围非常广泛,审题没有难度。
对此类题目,我们应选好突破口,或立意深刻高远,或叙事绘声绘色,或说理条理严谨,或想像丰富独特,或结构新颖别致,或语言华美动听,或感情真挚动人,或小中见大,或寓意深刻,如此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