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是“聆听流水的歌唱”,不如说是聆听生命的颂歌。“生命因我而鲜活耀眼”、“弹奏出激情昂扬的乐章”、“一条因生命而歌的潺潺流水,汇成了一片生命的大海”,作者虽是写流水,却时时在写生命,写生命的平凡而伟大,写生命“不屈的精神”,写生命的乐观向上、勇往直前。作者从流水声中听出了人生哲理,听出了生活真谛,见解深刻独到。全文始终洋溢着一种昂扬向上的热情,有着强烈的感染力。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后花园,当我们感到烦忧或困惑时,打开后花园,里面春光明媚,行云流水,里面搭着逍遥桥,流着忘忧泉,飞着天堂鸟。走进里面,让心灵放飞??
——题记
清晨,被包裹在狭窄公交车上的我,穿梭于薄暮下的围城之中。独自一人走在这条大街上已有无数次了,不知为什么这次觉得脚步如此沉重,仿佛脚下穿着铁鞋走在宽阔无比的磁场中,寸步难移。
大概是受了昨天那件事的影响吧!得知自认为是名列前茅的我,被挤下了英语导游班的宝座,顿时,五雷轰顶,辉煌一下子离我远去,心仿佛进入了深秋季节。像是正在捡起落叶的人,我苦笑着怀念那逝去的青翠。
我无力地走着,路仿佛格外漫长。此时,一束阳光射向大地,这是多美的一景啊!太阳挣扎着想逃脱地平线的束缚,那是一种不愿服输的性格啊!在阴云的笼罩下,太阳的光芒逐渐消失,取代它的是令人恐惧的阴影。难道太阳也无法战胜那无边的黑暗?此时,一缕缕微光再次展现出来,它拼命地履行着那份执著,“皇天不负有心人”,阳光洋洋洒洒地洒向每一个角落,阴云屈服了!
我顿时醒悟了过来,自己的境遇不也如此吗?
有一个青年人常常埋怨自己的才能无法得到发挥,哲人便告诉他:“你能把地下的那一粒沙捡起来吗?”“这当然不可能!”青年人鄙夷地说。“如果地下是一粒珍珠,你还会担心捡不起来吗?”青年人明白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颗珍珠!我也是那没认识自己的青年人。有“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愤懑,却依然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面对人生。
那一次,我走进了自己的后花园,读懂了并叩问了自己内心。
头顶着变幻的日月星辰,奔着不停的步履,带着自己的特殊感悟,在属于自我的道路上奋勇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