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立意深刻,小中见大。十五岁的孩子对生日的怀恋,不是吃喝穿戴的物质欲望追求,而是对呵护情感的睦邻关系的呼唤。在物质丰裕、精神乏味的成长环境中,它提醒着未成年人对待生活的态度。构思立意好似作家杜卫东写的《明天不封阳台》。
二、选材生活化、感情自然、真挚感人。文章选取亲身经历的日常生活,感情自然流露,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对生活的态度和认识。
三、开门见山,回忆自然,结尾引人深思,耐人寻味。
四、整齐的句式,增加了语言的美感。如“在老院里,你不用担心门被锁上,因为左邻有你的钥匙;你别害怕忘了给花浇水,因为右舍早就顺便给你想到;孩子放学了,家里来了不速之客,你都不用担心??”,句式整齐,写出了老院温馨的邻里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