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自己的品牌
我常在西湖湖畔散步,不为那醉人的美景,只为一千年前,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有个你;我常在海南的椰树下乘凉,不为听海的声音,只为呼吸你呼吸过的空气;我常拿着一本宋词看得出奇,不为婉约美丽而忧伤的句子,只为寻找在词史中你的一席之地。不错,东坡,历史永远有你的一席之地。因为,你就是你。你不会是把栏杆拍遍的稼轩,也不会是执手相看泪眼的耆卿,更不会是欲语泪先流的易安。你是子瞻,你,就是自己的品牌。
犹记得你二十那年,初出茅庐,金榜题名,才华横溢的你仕途顺利。但不甘
于平庸的你不满足于一个九品小官,你要为国效力。于是你外任杭州,疏浚西湖,造福一方百姓,那穿越千年、横亘西湖的“苏堤”就是你树在百姓心中的标杆。你晚年被贬海南澹州,你在南蛮之地兴办书院,你为黎族百姓解除病痛,你把中原文明潘撒到你足迹到过的“天涯海角”。心中装着百姓,这就是你的品牌。
中年的你被贬黄州,“乌台诗案”,忠良太守成阶下囚。你站在船头,本想像屈原一样长眠在河水中,这样就好了吧,就听不到小人的奸笑,就听不到百姓的哀号。可你没有,达观和理性牵绊住你踏出的腿。在你的身上,我看不到任何一点贬谪之人所具有的愁苦与无望,你放歌中流,你高唱“冯虚御风”,前后《赤壁赋》成就了“赤壁”,更成就了你自己。“一蓑烟雨任平生”,乐观且豁达,这就是你的品牌。
文章憎命达,你才华横溢却命途多舛。三十岁的你连丧爱妻父师,失亲的痛楚在深夜像群蚁一样啃噬你的心,“小轩窗,正梳妆”,一个难忘的场景表达了爱妻在你心目中永恒的印象,而如今阴阳相隔,“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感情细腻,妙绝千古,使人读后无不为之动情而叹惋。一首《江城子》,豪放派大词人少有的婉约词作却开创了悼亡词之先河,被行家视作绝唱。多情如何不丈夫?这,又何尝不是你的品牌?
你悲歌为黎元,你兑现了对母亲“儿孙个个直如竹”的承诺,你诠释了父亲的《名二子说》。历史之所以记住了你,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苏轼。你用爱民、豁达、才情诠释了你的品牌,被林语堂喻为“神·鬼·人”。你,就是自己的品牌!
大江东去,浪淘尽处,站着一个千古风流人物——我敬仰的苏东坡!
〖写法点拨〗多侧面演绎“核心词——品牌”的内涵;从为官、为人(性情)、为文三个角度选材刻画苏轼品性,人物形象丰满而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