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灵魂
西湖边的小亭子里,一阵阵清越而悠扬的二胡声从中传出,如雨般清灵,又如风般急婉,冷清如西风,独立又如桂子,这引得人们纷纷驻足倾听。一曲终了,有人解囊投入一位戴着墨镜的流浪汉的身前盒中。而瞎子自然不会知道,拔弦,弹奏下一支曲。
他们叫他瞎子阿炳。
他的足迹遍及在江南的小巷,亭榭与茶楼。他弹奏时,旁人都会静默无声,倾听这灵魂的旋律。单弦振动,穿插起人们心中的思绪,带入这无限的迷茫之中。
他一直在路上,在流浪。听闻和体验了人生的心酸与苦累,他惟有与自己的二胡去流浪,去飘泊,在路上弹奏自己的感伤。
他一直在路上,在流浪。哪怕他作出了许多优美而令人泪下的曲目,他却仍摆脱不了流浪的命运;即使他将二胡文化沿途播洒,但却仍摆脱不了流浪的命运,如同一束流浪的蒲公英,最终飘落在西湖边,演奏完他的终章。
他一直在路上,在流浪。但我想,他是热爱二胡,喜欢这种流浪,因为他可将这优美又凄凉的乐曲拉给别人听,流浪的二胡也因为他而流浪。
他活在路上,二胡也在路上;他在流浪,民谣也在流浪。那个时代没有什么身残志坚,也不需要,惟有瞎子阿炳,在江南的雨巷中流浪。清冷而悠扬的二胡配上曲折幽深的巷子了,多好。
瞎子阿炳从不问自己为什么瞎,为什么要拉二胡,为什么要一直在流浪,为什么一直在流浪,为什么会有如此悲惨的命运。他看不到周遭人的眼光,或许有不屑,或许在怜悯,或许有欣赏,或许什么也没有。但无论什么眼光,对于他而言,并不意味着什么。因为他只为自己而活,活在他的二胡世界中??
但我想,他应该会爱自己的命运吧。她为他开了一道独一无二的门,在流浪中感受冷热,在流浪中讨生活,在流浪中赋予二胡更丰富的音色。
对他而言,流浪是一种生活,是一种宿命,更是一种热爱。对我们来说,他的流浪是一种坚忍,一种文化的传播,一种不屈精神的升华。
他所遍及的小巷、亭榭与茶楼中,可看到的是一个一直流浪的灵魂,和一个流浪的二胡。
他活在路上,二胡一直在路上,他的传说也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