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亮点】
这是一篇经阅卷组复核的满分文,其亮点有:一是形散神聚。全文由三个小标题引领,从梅花、个人、民族三个角度论述“勇气”的意义,表面上“形式松散”,本质上主题集中——“勇气”为全篇之魂。二是主题深刻。从对梅花凌寒绽放勇气的咏叹,到对林徽因跨界为诗勇气的赞赏,再到对中华民族实现独立追求崛起梦想的讴歌,深刻地表达了考生对“勇气”的理解,主题思想集中深刻。三是抒情浓郁。
抛下顾虑,心拥勇气,一路披荆斩棘。勇气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我们奋进的基石。“当技术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后,比赛就不仅是赛技术,更是在比心理。”中国乒乓球新的领军人物张怡宁夺冠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她在许多重大赛事中连连失利,但是她抛下成败与得失,鼓起前行的勇气,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就了自己。“别说你一无所有,因为你还有勇气活下去。”霍金如是说。霍金面对一路上的坎坷与磨难,奋力不屈,才取得了伟大的科学成就,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心拥勇气,抛下顾虑,一路向前,义无反顾。
抛下顾虑,心拥勇气,书写人生奇迹。勇气是生活的希望,是点亮漫漫长夜的烛光。贝多芬双耳失聪,但他用勇气直面命运,用音乐去传达思想与感情,扼住生命的咽喉,奏响悲壮激越的《命运》交响曲。郑和抛下顾虑,不畏航行路上之艰辛,开辟丝绸之路,名垂青史。抛下顾虑,心拥勇气,书写自己的人生蓝图。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抛下顾虑,携一份轻松愉悦的心境,鼓起前行的勇气,一路向前,义无反顾,相信成功属于勇往直前的人。让我们放下负担,且歌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