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亮点】
这是一篇经阅卷组复核的满分文。它有如下亮点:一是材料新鲜。考生选材,把眼光投向现实生活中的热点人物,韦慧晓、刘洋两则素材,内涵充分体现“勇气”,更重要的是富有时代感。二是思想深刻。融入萧伯纳、奥斯特洛夫斯基、余秋雨的名句,突出“勇气”的价值与意义;将“勇气”与“强国梦”“富裕梦”“民族复兴梦”结合起来,使“勇气”有了无尽的社会施展空间,从而深化了文章的主旨。三是富有文采。丰富的名言警句,比喻、排比修辞手法,长短句、整散句的有效结合使文章增色不少。
※满分文展示3淡定有勇,花自盛开河南考生
一朵花需要一些勇气
它,自古便被奉为“君子”之爱,淡定而不骄躁,在春的萌动、夏的烂漫、秋的萧瑟中宠辱不惊,默默隐下自己,静看花开花落,漫随云卷云舒,可平静之下是她蓄积的勇气之能。一朝破晓天际,傲视万木颓倾、百花凋零,终是梅花盛开、万木不见,成为文人雅士笔下那一身傲骨的梅君。
梅花,淡定而有勇,一身傲骨,只专心于盛放,而不惧霜冻寒冰,终成一代“君子”。
一个人需要一些勇气
她,一代才女,一句“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折服了多少公子才人之心。作为“新月派”的代表人物,这个自13岁起便起笔为诗的女子,以超俗脱尘的文笔一鸣惊人。我欣赏她,本系美术,却以一种淡定的姿态投身诗歌,那是一种多大的勇气啊!所以,后来之人便争相追捧,只落得个淡然回应的结局。我曾想象,弄一支秃笔,着一盏清墨,如她一般书出那典雅清丽的“新月诗”,但终是怕错,怕错,只得草草作罢。
林徽因,淡定有勇,不染俗尘,只专注于诗文,“在如莲的时光中”,笑看“人间四月天”。
一个民族需要一些勇气
她,古老而又坎坷的民族,在近代备受欺凌、压迫,成为“沉睡的巨龙”。然而,无数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舍生取义,终是赢得民族独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创立一个新的中国,我们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硬是拼出一条血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党中央更是发扬我中华民族千百年延续的实干勇气,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厉行节俭、转变政府职能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将在习主席的带领下,以千百年来积淀的历史经验为指引,以高昂向上的勇气去追寻“民族梦”。
中华民族,淡定有勇,心无旁骛,只专注于复兴,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勇于创业,共同富裕,实现“中国梦”。
英国首相布莱尔曾说过:“一个人年轻时若是保守党,就不太成熟了。”就今日的我们而言,必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将以自信的热情投身创新建设,淡定有勇,静守梦之花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勇则国勇,少年有力则中国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