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浩浩的江水载着扬帆的船儿远征,然而船儿明白,来时灯塔的方向有心底最依恋的港湾;碧蓝的天空承载着鸽子的双翅,飞向远方,翅膀划过的痕迹是那样的明晰。正如那江水中流淌着的依恋,天空中掠过的思念,当故乡这个熟悉的名词在脑际浮现时,心中总有些悸动。(这是对全文的总起,于一江水中承载一个思念,故乡的情绪如涌,澎湃的是内心难以抑制的冲动,乡情浮现引入文题。)
我的故乡是成渝线上的一个交通枢纽。黎明时分,疾驰的火车用一声声嘹亮的汽笛吹响城市苏醒的号角;夜幕降临,沱江河用的轻缓水流吟咏出一支支动人的谣曲。这就是我的故乡,我生长近二十年的地方。为了求学,我离开了故乡,但是故乡的记忆却并未随时间而消褪,反而越来越清晰了。故乡的美好记忆好似一个水坝,开一个小口也能决堤,如今我身处异乡,却发现我的身影依然飘荡在这片土地上。(虽离故土,但乡情却随时间的流淌,于晃动着的起起伏伏的乡愁中越发浓厚,于是便有了“身影依然飘荡在这片土地上”的感叹。字里行间暗点文题。)
时常在梦中回到故乡,总有一份如沐春光的温馨与感动。依然记得元宵节上夺目的礼花,绮丽璀璨中满载着新年的祝福;依然记得端午节上在激流中勇进的龙舟,悠悠的沱江河水流淌出内江人骨子里的进取斗志;依然记得大千美食节上的美味佳肴,四溢的浓香让人踟蹰往返······(破开文题,排比句式增强了思乡的驿动,难以释怀。以上两段形成互文关系。)
席慕容说:“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如今,每每望见皎洁的月亮,我便会想起故乡。想起了熟悉的六中校园,见证了我们点点滴滴成长的足迹;想起了校园外的孔亮火锅店,这里凝聚了曾经欢聚的喜悦;想起了大洲坝闪烁的霓虹,为内江的夜景添上一笔笔绚烂······(自古以来,月一直被游子用来寄托乡情,皎洁的月亮、故乡的情曲书写着快乐、绽放着美丽,同时也牵动着情感的升腾!人在异乡依然同沐一轮明月,心在故土,一情一景交织着思乡的心绪。)
时间能使花叶枯萎,能使容颜衰老,能使沧海变桑田,但它却风化不了我对故乡的无限回忆。(承接上段,思乡的情感升华。)故乡,我永远的梦。(思乡之情,沉淀着岁月无法冲淡的记忆。)如果我是失根的蒲公英,飞舞的秋蓬,故乡便是我重归大地的力量。时间会使水变成汽,但它不能阻挡汽凝成水,重回大地。当雨点骄傲地对大地说“我是你千万次放逐又千万次唤回的孩子”时,时间也只能叹息,因为在故乡的记忆面前它无能为力。时间不会使故乡的记忆褪色,不然怎会有“不知何处吹杨柳,一夜征人尽望乡”的痴痴哀怨?不然怎会有“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深切期盼?不然怎会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深深爱恋?(面对岁月无法冲淡的记忆,能诉说的只是难以隔离的乡情。这段与上段形成互文关系,展露出自己内心挥不去的起伏。)
故乡,我永远的梦。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故乡的记忆会一直珍藏在我心灵的那片净土里,永不褪色!(再次咏叹,故乡如绵长的情丝,让人魂牵梦绕!)
盛开在心中的蔷薇花
故乡是一朵美丽的蔷薇花,盛开在我(的)心灵的土壤里,永不败落。
——题记(题记内容渗透出作者对故乡的情感,奠定了全文的基调。)
也许花落无香,席散茶凉,纵使是旷世的丹青妙笔之作也难经岁月的洗礼。(而)那方故土的风,故土的云彩,却镌刻成一种记忆,日久弥香。(以意象手法烘托主题,提领全文。)
席慕容说:“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月光如曲,和着婉转悠扬的故乡之歌,飘荡在夜空之下,如同最温柔美丽的梦境,摧断多少游子的心肝?“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道尽多少远游的人对故乡难舍的留恋与牵挂?那皎皎月辉如一条长长的线,一头牵着故乡,另一头系着游子,让游子与故乡紧紧相连。阔别故乡已久,我才渐渐地吟咏出这些诗句的深意,关于故乡的记忆经历时光的打磨,反而愈发清晰了。(诗词引入,很好地表达了内心的情感,也起到了吸引读者的良好效果。有朱自清的风范。)
故乡是一幅简单空灵的中国山水画。没有霓虹灯下的纷繁复杂,灯红酒绿,有的只是简单的如一圈淡绿的湖,宁静而深远。(将故乡比作中国山水画,营造了一个美丽的意境。)
记忆中的故乡总是这样迷人。(短句成段,加强情感的起伏,也让全文有了节奏。)忘不了故乡的夜空,神秘而深邃,那里藏着我儿时无限的遐想。当最后一缕夕阳消失在天边(时),大地就被蓝色的天幕包围。那是既变化无穷又极其美丽的蓝。先是淡淡的,很不均匀的蓝,像是一位喝醉了酒的画家在纸上泼泼点点;过一会儿,蓝渐渐变深,也渐渐均匀起来,像一块天蓝的缎子。蓝越来越深,最后变成了浓郁的黑色。故乡的夜空,宛如一部井然有序的话剧。(故乡在优美的描述中变富有诗意,使平常人眼里平常景物变得不平常,不平凡,这就是语言的魅力、文字的魅力,更是作者情感的冲动。)
忘不了故乡的葡萄架,缀满水晶般的葡萄。葡萄架下有一口井,井水清甜润喉,时不时还有熟透的葡萄掉进井里,传来“叮咚”的响声,甚是有趣。晴朗的夜晚在萄架下休息,可以得到一种身心的愉悦。望着明亮的星星与晶莹的葡萄交织在一起,真不知是地上的葡萄还是天上的星星。孩子们好奇地打听牛郎织女的传说,为他们的爱情故事所感动,希望七月七日早点到来,能看到牛郎织女在喜鹊桥上相会。(夜空缀满星星,对故乡的思念萦绕心中,那水、那葡萄、那人、那星星、那故事,境由心生的不只是传说!景美情更浓!)忘不了故乡那洁白如玉的栀子花,四溢的芳香沁透我的心脾;忘不了故乡那一曲沱江水,如母汁一般,滋润了我干涸的心田;忘不了故乡那一轮明月,如明镜一般,照亮了我阴霾的心灵天空;忘不了故乡那一承血脉,如脐带一般,记录着我的款款深情。(承接上段,继续以排比铺展,思念在不分昼夜地追赶着那故乡的风,魂牵梦绕,情意绵长。)
时间就像是一条宽广的河流,缓缓地从心灵的大堤上流过,洗去了尘埃,濯新了记忆。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栩栩如生浮在我眼前,从未消失过。(以时间表意做过渡,能反映对故乡的思念程度。)
为了求学,我远离了故乡,却发现我心中难以割舍下对故乡的眷恋。故乡,是一朵蔷薇花,在游子心灵的深处扎下了深根,让人不敢也不能忘。游子走得再远,身后的故乡永远是他停歇的心灵乐土。走累的时候,回首想想故乡的祝福,
多一份尘世的阅历,完成人性中一次浮躁向深沉平和的“蜕变”,找到心灵的归属。
故乡是一个人回归自我的地方,于是便有了柳永在霜风凄紧,关河冷落,红衰翠微,残照搂头之时,对着潇潇暮雨洒江天,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于是便有了当悠悠芦管曲伴着如雪的飞沙,如霜的月光的飘过茫茫大漠时,一夜征人尽望乡;于是便有了艾青愿化作一只鸟,眼含热泪,用嘶哑的喉咙歌唱故土的痴痴怨怨??(故乡是我们每个人扎根的地方,我们的足迹离她越远,我们思念的情感也越是绵长。作者的情感铺展如同散文诗的悠长,入木三分的是对故乡的眷恋。)
飞翔的鸟割不断对天空的依恋,即使停驻,它也要留在最接近天空的树梢;茂密的树叶满怀着对大地的深切思念,即使凋零,也幻化成粒粒细沙,成为大地的一部分;漂泊的浮萍舍不掉对水的爱恋,即使轻盈无依,它也需要水的环绕。故乡,心中的蔷薇花,已经深深地植根于它们的心里,成为一种永恒。一枝一叶总关情,情到深处忆故乡。即使树高千丈,叶落必归根。(以上两段形成互文关系,使得乡情这一抽象的情感在这里变得具体可见,有声有色有形有味。)
故乡,我心中美丽的蔷薇花,千载盛开,永不败落??(与题记呼应,笔触轻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