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欲扬,成不朽
有时,文字从笔尖流淌出,你为了“高销量”的传扬,却只显赫如流星;有时,文字从笔尖荡漾来,你不为显扬,却终流传。
从茫茫数据中寻找读者的兴趣点,从文字库中搜刮靡丽的文字,心中只有一个不变的信念:看的人多点再多点,继而成名成家成不朽。
然而,不遂人愿,盛象,终是昙花一现。时光忽逝,作品终沉入网络文学的大海中,无声无响无息。一缕怨怼从你心中来。
殊不知,心中想看销量,以为他人所赏的唯一功利之心去创作,不可能获得美名流传,得后人“啧”的一声赞叹。
每个时代总有些人,还好。
李敖呕心成九十八部著作,深陷缧绁,始终不停。我们看不到他被毁的作品。他也知道,一本被烧,又一本被焚,却也不停笔。
无人赏,便写给自己的人格看。
于是,捧着一颗虔诚的于作品、于思想的心。文字中诞生了伟大,字里行间流露出不朽。
我们熟悉北岛、顾城、舒婷,可那个时代伊始,又有多少人了解木匠北岛,油漆工顾城,灯泡厂女工的舒婷呢?他们在写诗。他们是从工人群体中飞出的诗人。
你将“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写在了墙上。后来的后来,才被人所发现,继而,广为传诵。
你想过吗?你一定没有想到过,无人赏,你写给自己的灵魂看:激励自己穿过人生的阴霾,走向光明。
有妙手偶得的佳句被你们夹进自己的本子里,未想到传播,更未想到成名;有信手拈来的语段被你们写进自己的本子中,未想到出版,更未想到成家。
在无人赏时,怀一颗虔诚之心于文字、作品,不为求人欣赏,只为文字更真,作品更好。
现在,太多人回望诗的繁盛,呼喊大师。可是,事实上,我们不缺少人才,只缺那颗心,一颗专注作品、潜心创作、虔诚于文字的心。
像李敖,不为人赏,写给自己人格看;像顾城,不求人赞,写给自己灵魂看,才成大师。
不求人们惊羡目光,不绝得赞美。只求潜心于、虔诚于作品,方成不朽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