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润泽
我曾看到过一篇意味深长的漫画,到如今我还记忆犹新。
漫画的内容是:有一个小男孩与一个小女孩走在放学的路上,忽然他看到了不远处有一个垃圾筒,边上堆着很多垃圾,苍蝇不停地在垃圾上飞着,小女孩看了,连忙说:“怎么这么脏呀!”小女孩看在眼里,却疼在心里,看着这洁净的街道、美丽的城市,却被这个污点给彻底玷污了。小女孩毫不犹豫地弯下腰,不顾肮脏,用自己的手把垃圾一点一点地捧进垃圾筒里,顿时这个污点消失了,整个城市又恢复了洁净。当然,小男孩也没有闲着,他便从书包里拿出笔纸来,在纸上写了几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然后,两人欣慰地笑了,笑地那么甜。
从这篇漫画中,我也想起了在生活中发生的事:一天我下楼玩,看见了有一个小朋友在吃薯片,吃完后,就把包装袋随手扔在了地上,而另一个小朋友说:“请你把这个垃圾捡起来。”“反正过会儿会有人来扫,不要紧,”说罢就扬长而去了。
了手,小女孩不顾脏,伸手去拾垃圾,把垃圾丢进垃圾桶里,小男孩看了看,想了想,于是趴在地上写起了什么,小女孩把垃圾清理完后,小男孩也写完了,原本肮脏的垃圾顿时不见了,看起来也干净了许多,不会有人再厌恶了,城市又干净了一处,小男孩把纸粘到垃圾桶上,纸上写了几个清楚的字:文明——只差一步。他们笑了,小女孩也竖起了大拇指。
看完漫画后,我有感想:生活中不处处都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吗?
北京天安门一天就能扫出几桶的口香糖,不仅让清洁员麻烦,还污染了新鲜空气。一次,我发现一位朋友在乱扔垃圾,就说:“你不能这样。”“为什么,我又不犯法。”“乱丢垃圾是不好的习惯,而且还会污染空气。”“我不捡。”“快捡。”“不!”见他不捡,我准备捡时,一位清洁工默默无闻地把垃圾扫走了,他的铲子里已经有许多垃圾了。
一个人不能乱扔乱丢垃圾,捡垃圾虽然只是一小步,却有了对城市爱护的公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