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月明时
又是一年月明时,又是一年中秋夜。
浩月当空,清辉遍野,无限情思尽上心头。
当然,这是诗人眼里的意象,情思也非我等能思。要是你能像古人一样能从明月之中看出一点端倪来,算你厉害,如果你谦虚到非要说你不厉害,那就算我蠢吧。你看看吧,“儿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人家小白小时侯就够诗情了哇,不认识也比喻得恰倒好处。我记得我小时候中秋熬夜就盯着月饼看看什么时候能吃了吧,汗颜。
想起来我们真够有幸的,生在古人几百上千年后的今天,可以领略诗人字里行间无限的意韵。可惜,“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古人的感慨,我是斟酌不出什么的,不过起码也让我对月有种神秘感。然而想想又不对,吃亏的是我们,惨的也是我们,生在科技发达的当代,我们连像古人幻想的权利也没有了。我鄙视科学1800度近视的眼睛,非要把两个眼球贴到月亮的肉体了才算看清了,然后才骂骂咧咧地抱怨月亮原来不是圆的,它上面还奇怪地长了很多小圆。算了把,要在古代这样说还不得被当做妖言惑众抓起来关你两三年。然后这个可悲的现实导致的是最心痛的事——古人朝思夜想的嫦娥姐姐也没了。
我突然想把一句当代熟语提升为真理:距离产生美。
哎,事实就这样。当然,接着你会越想越不对头,我们的机体和精神似乎早就在诞生时起就与古人大相径庭。“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李白是越大了越爱幻想,越是romantic,明月一样可以当邮寄,确实,比飞鸽传书快多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终于想起最后值得赞扬的有点靠谱的一句词了,鉴于我的理解,暂时还不能将它怎样。李白和苏轼的fans都多,大概都鉴于两人超绝的幻想,我们现在的人是没有的,有的只是淫想。掌嘴,我又说错话了。
无聊地乱七八遭地说了许多,月亮还没看到呢。估计晚上看不到月亮了,半天没见个影,才发现今天是阴天啊,垃圾云,不知人间疾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