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会理县海溪坝,那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我的家乡有一条清澈的小河,它从很远的地方流到这里,哺育着这里的人们,我非常喜欢这条小河。
春天,小河渐渐从梦中醒来,碧绿的河水打着漩儿淙淙地流进麦田,滋润着田里的麦苗。田埂上的老婆花开了,金灿灿的。麦苗和老婆花为了感谢小河的滋润,特意把它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河仿佛成了一个含情脉脉的姑娘在款款地走着,笑着。下午,河边热闹起来了,老人走在大石头上坐着玩耍、乘凉;青年人三个一群,两个一伙来河边谈心;孩子来河边玩耍;有的小弟弟、小妹妹在河滩上打滚儿,摔弄了一身的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小河好象也和人们分享着快乐,用它那悦耳的歌声为人们伴奏。
夏天,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小河就变成了我们小朋友的“乐园”。我们来到河边,有的捉鱼摸虾;有的打水仗;有的玩过家家。河堤上抽水机正“突突突”得叫个不停,清凉的河水浇灌着两岸的稻田,田里青蛙“呱呱呱”地叫个不停,好象在说:谢谢你,小河!
夏天有时天降大雨,河水陡涨,小河就像关在笼子中的雄壮的狮子在咆哮。雨停水落,河边有一群小朋友在捕鱼,一群一两岁的小朋友跟在大朋友的后面捡他们丢下的小鱼,
河滩上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
秋天到了,小河静得像一面镜子,蓝天、白云和南飞的大雁都将它们的身影倒影在清凌凌的河水中。小河两岸的稻田一片金黄,犹如一片片金田。小河看到这丰收的景象,又自豪得唱起了歌来,它好象在催农民伯伯快些丰收了吧! 冬天,鹅毛大雪在空中飞舞,凛洌的寒风吹着哨,猛烈地摇摆着松树。沉稳的小河依然在那诠释着生命的永恒,静静的享受着寒冬带给自然的敬畏,以它那不变的旋律在那尽情的欢唱。
家乡的小河像一个慈祥的母亲,它不仅是乡亲们维系生命的甘泉,还陶冶了乡亲们的性情。我真爱家乡美丽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