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与生活
思想与生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首先,思想是生活的前提,对于一个没有思想的生物来说,仅存在生存,而非生活,只有拥有了思想,才能领悟到生活的真谛。
何为思想?思想可以是对世界本源的理解,亦可以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索与思考,思想没有明确的公知的定义,但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思想。
思想可以改变生活,但是这种改变往往不是改善。民国时期的鲁迅先生正是有了思想,才体会了当时的苦难与悲痛,想呐喊却不受理会。小城帕骚的女孩,发现无理数的希帕索斯亦是因为与众不同的思想而受到压迫,反对。西帕索斯更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甚至是在那个错误的年代,拥有思想,发表自己的言论简直就是毁灭的代名词,思想,往往让生活平添一份悲情,但又为何使人向往?
思想被禁锢的时期不短,但思想仍如星火燎原般增长,这是因为只有思想,才能使一个人的生活拥有自己本身的价值,才能拥有意义,这正是人们所向往的。思想对于生活就像一把双刃剑。鲁迅因思想而迷茫,痛苦,也因思想而呐喊,唤醒“铁屋子”中较为清醒的人。而这些人正是推倒“铁屋子”的英雄。小城帕骚的女孩因揭露二战内幕而与全城为敌,但正是这份思想使得帕骚城坦然面对过错,并且忏悔。
独立特行的思想往往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也正是这些唯一的新颖的思想,使得生活不再单调,使得人类历史的车轮能不断迈进。使得世界在无数个对与错之间成长。可以想象,一旦失去了思想,人类的生活固然少了几分危险,却显得黑白分明,昏暗无比,所有人的的生活都是简单而又相似的。那与畜生无异。
人类之所以称为人类,又之所以是唯一的,谈及生活的生物,正是因为思想——人类进步的本源。(49、56?)
思想与生活(60分)
昨晚与朋友吃饭,席间朋友突然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要活着?”
我扑哧笑出来,一口啤酒洒喷在桌上,这的确是个可笑的问题,但看着朋友严肃的眼神,我还是伴装镇定得正经回答了他:“我所理解的活着就是家庭美满,父母健康,朋友幸福。”朋友不屑,啊,我多没追求。
不久前的一天清晨,大约要三点钟了,我收到了另一个朋友的短信,大半夜手机把我闹醒,本是昏昏沉沉的,可一看内容我瞬间就清醒了。她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一下子就来了兴致,立刻回复她四个字:“去他妈的。”
其实,如果让我认真回答什么是我的梦想,我想仍然会是那几个字:“家庭美满,父母健康,朋友幸福。”最多再多加一条“世界和平”。只能怪现在的我是个现实的俗人,我清楚地意识到在生活中谈论活着的意义和远大的救世济民梦想基本相当于意淫。意淫这种事情,偶尔独自暗爽一下是没有坏处的,可要是天天都在两个眼珠向上翻口吐白沫幻想生从何来死往何处就很不好的,不仅自己变成了弱智,也没能拉动GDP。
“思想”这个东西,也是同样的道理。
在生活面前,思想是什么,不值一提。我一度痴迷于顾城的诗,直到我看到了他的遗书,诗人的形象在我心中彻底崩溃了,能写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这般诗句的人,也该是个极有思想的人了。可他在遗书里交代了身后事以后,就自杀了,顺带杀了他出轨的老婆。无论是在自己思想的世界里多么强大的人,都总是抵不过生活的折腾。准确或不准确,姑且原谅我把这些所谓的思想称作惺惺作态。
从自己的小世界意淫完毕后,总有更残酷的现实等我们去面对。我一度热爱八十年代的日子,严打过后到广场风波之前的几年时间里,真是思想飞舞如乱花的天堂。有这样一个故事:孩子走进饭店,说,我没钱,我给你念首诗吧,你请我吃饭。然后酒足饭饱。那个时候,再不济的小青年也该会念几句《今夜我在德令哈》来吸引姑娘的注意。可再美好的思想横飞也终究敌不过市场经济的大潮。当然还有坦克的履带。
说了这么多,我想你应该明白我要说什么了。思想和生活啊,在当下真是两个世界的词汇。引申地说,这和理想与现实是一样的关系。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总是太骨感。我当然愿意姑娘更希望我在她面前念一首诗而不是抛给她一个爱马仕,这样对我们都会更好,但现在放在我面前的生活是五万一个平米的房价。所以我还是专注于过好一个体面的生活,当然在寂静无人的深夜里,我也会进行一下思想的意淫。
思想与生活(60分)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但他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帕斯卡尔曾经这样说过,思想对我们的生活确实有着很大的影响。
回顾过去,翻开中国古代的灿烂文化史,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陶渊明自得其乐地过着“心远地自偏”的隐居生活,苏轼、李白在朋友的陪伴下放情山水,真正做到了寄于天地之间。正是陶渊明“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思想而使他们顺从自己的本心而过上了自己内心所理想的生活。
人的思想代表的不仅是他对世界的理解和认识,更是带有着他心中的理想与志气。它是一个人的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它引领着我们走向我们自己的路。正是在这盏灯的指引下,屈原怀抱着宁折不弯的思想毅然自溺而名垂青史,也正是这盏灯的指引下,出生贵族的托尔斯泰放下手中的一切权贵,走进底层人民而被后人永远记住。人的生活也由思想所决定,是为“其智弥精,其取弥精,其知弥粗,取之弥粗”。
然而,在当今社会,当“娱乐至死”的精神取代传统儒家的思想,当学术造假事件频频发生,当我们被“金钱至上”的思潮所淹没,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如今所思,似乎越来越粗了。我想,这其中所折射出的,正是现代人价值观的倾斜:人们不再对精神真正有价值的思想视
若珍宝,反而对追求物质趋之若鹜。这样下去,当我们的思想都已被“物欲”的思想所同化,人与人之间不再拥有感情,这样的人类,与行尸走肉有何区别?长此以往,在这样的思想下,我们的生活又将会是怎样的不堪设想?这样的结局恐怕不是我们想要的吧?
思想,是人的灵魂,我们应该尽力守着这人心中的一片净土,当我们的思想能真正地洗去“物欲”的污泥,相信,到时我们的生活将会是一片鹅黄翠绿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