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与生活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定会思考,因为思考,所以生活得更好。
思想是什么?思想生动而艰涩,华丽而压抑。思想是薛定谔的匣子,打开前内涵变幻不定。思想是五彩缤纷的象征组成的万花筒,反复破裂重组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多种新的诠释的可能。
曾有幸游览过福罗伦萨。在静谧的街道上,我仿佛站在了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口上:忽地看见了伏尔泰在窗边伏案书写;又听见巷口传来悠扬的意大利民谣,又仿佛目睹了卢梭穿过喷水池,飞散惊扰的飞鸽;而小贩叫卖玻璃制品的声音又进入了双耳-----让人分不清虚实真假。在这座文艺复兴的起源古镇,我感受到了思想与生活的交融——思想生于生活,生活融于思想。
又曾去过伦敦。伦敦早已不是一个世纪之前的工业雾都,却依旧充斥着当年蒸汽机发出的机械声。仿佛可以看得见瓦特为蒸汽机的原理苦心研究奔波实践,又可以感受到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萌芽。在这个两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我感受到了思想促进生活,生活创造思想的魅力本源。
贯通古今中外,思想与生活交融带来了发展,铺展出了现在的社会。而当今,思想与生活似乎有些分道扬镳了。
富士康工人为何频频跳楼?那是工作压力与空虚的精神世界造船的。孩子充满好奇心地问母亲:“为什么海是咸的?”母亲不耐烦
被碰撞着,扭曲着,直到我将所有的思想进行洗涤,才发现??
昨日的梦被蝶充实,我却驱逐着蝶。
原来我将自己的思想抛弃了,活在别人的生活里。
原来,我的生活一直都在蜕变着、升华着??
庸人当自扰,生活之乐,生活之苦又何必去改变。
昨日的思想已化蝶而去,留在红尘中的是我自己啊!
如果天空是绿的,我们又何必强扭改变它呢?
万物已成定数,唯自己可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