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与生活
你去过森林吗?每片森林都在岁月流转中显现着独一无二的面貌。其土壤的质地与成分造就了每一株生长于其上的植被。于是乎,植被亦吐露出或好或坏的气味与化学物质,最终又改变了土壤。沿着岁月年轮的循环,森林便始终处于发展与改变中。
思想与生活有何尝不是土壤与植被?它们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构成了人类历史发展的灿烂的云图。
思想是一切生活方式所根植的土壤,它们决定了灵魂的方向,成就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是历史发展的内核所在。
中世纪是基督教神学所统治的年代,在封建教会的束缚之下,人们将一切生命精力奉献给天主与教会。人类的一切欲望被神学压迫着,被压低到暗无天日的泥土中,社会文化发展停滞。
,人们不知道除却宗教信仰外,生命还应当具有其它的追求和使命。因此,说中世纪的生活是基督教神学神学的表达形式实不为过。正是神学神学创造了我们所见到的中世纪,是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创造了几个世纪资本主义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开化,是新文化运动带来了此后中国社会的新民族民主革命与社会生活的变迁。
与此同时,生活亦是思想发展的源泉与催化剂,人们从生活本身拾得对未来的思考,感悟着时代的发展。
正是在中世纪基督教教会与封建制度的压迫下,人们于混沌中逐渐明亮了双眼,反抗意识于心中萌芽发展,最终带来了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的人文主义与理性的思潮,正是因为工人们收到资本家们的压迫,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阴暗面在一个个血汗工厂中赤裸裸地展现着,最终带来了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对生活的不断思考是人类历史得以向前发展的根本,于某个时刻,人们站在庸常的生活中,突然感到醍醐灌顶的觉醒,思想之花便盛开了。
思想与生活,两者相依相存,相互折射与审视,历史因袭向前迈开脚步,在物质生活极为富足的当下,娱乐至上思想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头脑,人们不再愿意从事严肃思考,思想上的单向度、肤浅化、娱乐化亦造成了生活中各种“搏出位”、“博眼球”的吊诡现象。
愿我们始终认识到思想与生活的关系,并以此守望住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指引着我们向正确的道路走去,共同构造一片最美的森林。
《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星火燎原:女权主义的凯歌
星火燎原:女权主义的凯歌
vio 2013-11-24 02:52:31
提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012年,在《饥饿游戏》系列
是为了在这个女性仍然在政治和经济上影响力远远低于男性的男权社会里,能让女性有更多自我实现的机会,并减少传统道德对于女性的束缚。《饥饿游戏》告诉我们,女性作家写冒险小说可以成功,女性制片好莱坞A级制作可以成功,女性演员可以诠释追求自由的伟大英雄,女性角色可以是一场政治革命风暴的发起者和执行者。也许你心中本就有这些信念,觉得这部商业电影远没有这么重大的意义。但是,信念也是需要实例来巩固和传递的,举例而言,Obama当选美国总统,一定让更多黑人儿童和青年相信,他们是有可能成为总统的,这一定会让黑人的政治参与度增加。相似的,《饥饿游戏》鼓励了女性,向整个社会宣告着女性的力量。
在看完电影的激动之中,我一时想不出有什么可以指摘的地方。稍稍平静下来,想起电影对女性角色的刻画可说完美,但是在这磅礴大气的故事里,似乎并无一个亚裔、拉丁裔和其他少数族裔角色。尽管影片中黑人角色都可歌可泣,但是在今天种族多元化的美国社会,连《雷神》里都有亚裔北欧神了,它对黑人外少数族裔的忽视让人无法理解。除此之外,所有存活着在抗争的主要角色都是白人,不得不让人感叹少数族裔在好莱坞的存在感还是寥寥,寻求更多权益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