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那样一个夜晚,漆黑如墨,摸索前行,甚至看不到前方的悬崖峭壁;有没有那样一条道路,崎岖坎坷,荆棘满布,甚至盼不到前方的尽头。可是我还有信念,以至在孤苦无助的黑夜,我还可以借它点燃心中的蜡烛,燃起星星之火,照亮前方的长路。因为信念,看到希望,夜再黑也有尽头,路再长也有终点。
有谁会想到智慧的火花竟会诞生在腐朽与枯萎的草堆中?海伦凯勒便做到了。还是十九个月大的婴孩时,一场高烧让她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从此盲聋哑,与世界完全失去联系。生活给了海伦黑夜,但她却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重新燃起希望的蜡烛,怀着高昂不坠的信念,不停地学习发声和写作,艰难困苦,不折其志。加入给我三天光明,我一定要好好看看这个世界。纵使命运给她千百般疼痛,必毫无怨言,挺而受之。海伦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成就了毕生的辉煌。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旗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张爱玲生逢乱世,从十里洋场的高贵小姐到异国他乡的流浪老妇。面对亲人,爱人的离弃,她并没有埋怨生活赠与她的苦难与不幸,而是选择燃起信念的蜡烛。通过写作洗礼灵魂。她用深沉隽永的文字描摹人情丑恶,世态炎凉,为后人留下不朽经典。毛泽东面对残破山河,民不聊生,他没有埋怨长路险阻,而是燃起希望的蜡烛,凭一腔爱国热忱,担起重任。内忧外患,两面夹击,他却能领导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没有平坦的路,可以有不变的信念,他们走得毅然,踏着荆棘,也一路欢歌!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就在远方。总是有人在黑夜中选择了沉沦。三毛,一个沙漠中的女子。一个人流浪,在万年干枯的河床里寻找遥不可及的归宿。荷西的离去给她沉重打击。许是生无可恋,许是情断愁肠,她最后的归宿竟然选择了死亡。她看不到希望,她不能为自己燃起光明的蜡烛,而是怨恨这世间给她的苦难与悲凉,万念俱灰。漫漫沙漠,常常黑夜,她竟然找不到可以支撑自己活下去的信念,倘若有一丝希望,也不会这般悲歌!
滚滚红尘,有人修生,有人修死。我愿拥有信念,不为黑夜而抱怨;我愿点燃蜡烛,不在黑夜哭泣。为此生埋下引子,让黑夜绽放光明。路再长,也能看到终点,夜再长,也会盼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