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痛”的爱
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打记事起,我爹曾多次对我说,农村苦,农村的孩子需要坚强。十几年来,我一直就是伴着“痛”的爱长大的。
在小学毕业时,幸运之神降临到我的头上,由于成绩优异,我被县城一所私立中学免费录取。
记得开学的那一天,爸骑着那辆跟了他二十多年的自行车,为我驮着铺盖。我在后面背着大包、小包,小跑着。一路上,父女俩没说一句话。我知道,爹还赶着去干活呢,他说过误半天工要扣十来块钱呢。
来到新的学校,学校里的人多得像赶集似的:校门口停满了小轿车、面包车和各式各样的摩托车。爹则把他那辆破自行车靠在一棵小树上,也上没锁,扛着铺盖卷走进拥挤的人群。我紧跟着爹,生怕走散了。我周围都是大人们,我人小,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挤了进去。爹帮我找到宿舍,挑了挨着窗户的一个床铺,爹说这儿阳光好,不潮,冬天也暖和。至于其他安慰之类的话一句也没说,放下铺盖卷,转身就走。“爹”,我大声喊了一声,爹转过身来,“啥事?”我望着爹没吱声,爹苦笑了一下,转身又走了。我强忍着泪水,自己收拾床铺。看着别的家长帮着孩子铺被褥,整理东西,我的泪刷地流了下来,但我马上擦干了泪水。爹说过,农村的孩子更需要坚强。
以后,学校每次放假,我都是自己回家,有时坐车,有时步行。回家以后,自己生火做饭,并拾掇房间,然后边看书边等着爸爸、妈妈、小弟回来,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从未改变过。
光阴荏苒,一晃就是三年。今天就要中考了,早上五点钟我就起了床。妈妈昨晚去厂里干活还没回来,爹也早早地干活去了,我自己做熟饭,饭后,坐车去考场。就在我将要走进考场的大门时,一个熟悉的身影突然出现在我的视野中。万万没有想到,是爹,爹骑着他那辆破自行车来了。顿时,我的泪水在眼里直打转。“爹,你怎么来了,误一天工十几块钱呢!”,“农活再忙,我闺女一个人考试,我不放心,快进去吧,一会儿就考试了,爹在外边等着你。”
写到这里,我的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爹,你放心吧,我一定会考好的,因为有爹您在外边等着我,还有爹您多年来嘱托我的那句话……
佳作探胜:
本文作者很好地把握住了材料所揭示的中心:为了孩子健康成长而貌似“残忍”的父母之爱。真正理解好这种爱,才能写好这篇作文,否则容易流于一般的父母关怀之上了。通观全文,本文的亮点主要有三点:一是用一个恰当的标题恰当地表达了中心,鲜明有力,而且富有思辨性。二是作者将父亲的爱转化为培养自己的坚强这一认识上,使主题具体可感,有利于文章的写作。三是用富有真情的叙述语言表达了让人感动的故事,摆脱了过于华丽不实的文辞而透露出了一种自然而然的情真意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