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面对人生
闲暇之余,我也在思考,我们到底该用怎样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人生?我想人生应该乐观一点,只有乐观了,我们才会看到人生的道路上阳光灿烂,我们才会有勇气和信心往前走。可事实果真如此吗?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很多人凭着一腔热情纷纷下海。不得不承认,很多人成功了,但也有很多人血本无归。归其原因,我想有一个共同点:对路上的坎坷估计不足,从而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是啊,过度的乐观也会让我们迷失自我,从而丧失了应付挫折与变局的能力,人生也不会有所成功。
我们一直在接受的教育就是要保持人生的乐观,既然乐观不足取,那我们该用怎样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人生?那就悲观点吧!也许会有人立即反对,对待人生,岂可用悲观消极的态度?没错,悲观让我们看不到人生的希望,笼罩在我们头上的是乌云密布。前方狂风怒号,谁还敢往前走?悲观,让我们过度地夸大了前面的困难,从而让我们不敢往前。很早就打算在十一期间去北京走走,顺便去各高校看看。在考虑去北京有哪些困难需要克服时,我和同桌把困难罗列了半张纸,最后得出了结论是:最好别去。因此也一度放弃。就在假期前夕,我突然想,过度地想着困难,什么也做不成。于是启程了,到了北京,面临的困难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多,旅行也很顺利。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会被自己想象的困难吓倒。一件事情上尚且如此,何况整个人生!
乐观不足取,悲观不可用,我们该怎么办?也许我们需要做的是,乐观和悲观的相结合。既要用乐观的态度从正面看到人生的太阳,用饱满的热情去迎接生活,同时也要用悲观的态度从反面看到人生路上的坎坷,做好准备,随时应对各种困难。
有人说,态度决定人生。不能不承认这句话的合理性,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人生。但是,我们现在应该也知道,对待人生,不能只用一种态度,乐观积极固然提倡,但它会让我们对漫漫人生路上的困难估计不足;悲观消极固然应该批判,但它却会让我们保持高度的警惕,随时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困难。只要我们对人生有了正确的态度,做好了全面的考虑,那就背起背包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