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
秋姑娘悄然离去,冬爷爷不请自来。冬爷爷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而来,它一来让我们的江南水乡变了模样。
冬天的太阳温暖而又灿烂,每当阳光普照大地的时候,人们沐浴在暖暖的酥酥的温暖中觉得特别舒服。如果你放眼望去,你会发现,家家户户的阳台上都晒满了花花绿绿的衣服和被子。天太冷了,人们多想把阳光也收进屋子呀!冬天的风特别厉害,就是不强的风,吹在脸上也像刀割针刺一般。而当刮起凛烈寒风时,北风吹过田野,吹过树林,如同一头发怒的雄狮发出“呜呜”的呼啸声,让人心惊。有时我正上学去,碰上这顶风时,就如一只硕大无比的手在推住我,每迈出一步都十分吃力。
【这一段写了二处冬景,一是阳光,一是寒风。在写景中,我们要发挥联想呀比喻呀多种修辞手法,这样才会使文章生动,才会形象化。比如,把阳光也收进屋子;如同一头发怒的雄狮发出“呜呜”的呼啸声。把一件事联系到另一件事,联想是写好作文不可缺少的手段。】但是,冷是对我们的锻炼,又是对我们的考验。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迎来寒风,大步向学校迈去。
冬天的云特别厚,特别多,让人真讨厌,它老是把宝贵的阳光遮住了。有时连着几天,天阴沉沉的,整天阴冷阴冷,人们觉得很不舒服。这其间,大人们最关心的是天气预报了。而当从电视中知道明天是个大睛天时,次日,妈妈最辛苦了,又是洗又是晒,把阳台“布置”成了衣服展览会。
【这一段从冬天的云开始写,一直写到阳台。这些内容都是孩子们在家中的亲眼目睹,是生活的真实反映。作文的素材从哪里来?是从生活中来。虽然它是一点鸡毛蒜皮一类小事、琐事,但它是真实的。凡真实的东西都有生命力的。】听奶奶说,她们小时候冬天好冷好冷,常常下雪。一下雪大地成了一片白茫茫的银粉世界,好美好美,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真开心。可是现在,皑皑白雪成了个贵客、稀客。我知道,这是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过度索取,以及严重污染有关。
【这一段写了现实生活中由于人类和自然不能和谐相处,因而受到自然的报复。这样写,把冬天的雪与环境有机联系起来,这就跳出了写冬景而冬景的模式,体现作者的忧患意识。】
啊!什么时候老天能赐于我们一场鹅毛大雪!那时,纷纷扬扬的大雪从天空飘飘洒洒飞下来,让这江南水乡变成银装世界。那真是孩子们的节日了,堆雪人玩雪仗,让我们痛痛快快乐一乐。【在北方孩子看来,冬天不下雪才怪,而南方孩子心目中,那飘飘絮絮的白色小精灵是珍贵的客人。冬天,应该写出各地的特色,这样的作文才有意义,关键问题还是一个老话题——善于观察生活。】
我喜欢冬天。冬天已经来了,可是老天会如我的愿吗?只有天晓得。
美丽的冬天
在生机勃勃的春季、百花齐放的夏季、硕果累累的秋季、白雪皑皑的冬季,这四季之中我最喜欢冬季。冬季虽然很冷,但是,却给我们带来了无穷乐趣,尤其是下雪以后。
在冬季,打雪球、堆雪人,这些充满快乐的游戏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你打一下,我打一下,雪球打在身上凉滋滋的。
在有欢声笑语的校园里,满地都是雪,像一块大地毯。房檐上挂满了冰凌,一根儿一根儿像水晶一样,真美啊!
我们一个一个小脚印踩在大地毯上,像画上了美丽的图画,踩一步,吱吱声就出来了,原来是雪在告我们:“和你们一起玩儿我感到真开心,是你们把我们这一片寂静变得热闹起来。”
对了,还有树。树上挂满了树挂,有的树枝被压弯了腰,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真好看呀!
我之所以喜欢冬季,是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无穷欢乐,也正是它,让一些美丽的句子、段落涌出……
冬天的早晨
冬天的早晨很美,不信,请看——
每天早晨推开门出去时,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吹着,不时地向我袭来。并且,偶尔会有顽皮的小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就像跳舞一样。六角形的雪花各式各样:有的像银针,有的像落叶,还有的像碎纸片…煞是好看。落在地上,仿佛给大地铺上了厚厚的毛毯;落在树上,像穿上了银装;落在汽车上,就像刚刚出炉的新鲜奶油蛋糕。这美丽的雪景使人们沉浸在清新的空气里。到处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不过,最能让人们在家中就能最先感觉到冬的气息的是窗户上的冰花,有的像森林,富有神秘感;有的像小溪,仿佛在静静流淌;有的像圣诞老人,好像来给人们送礼物…冬姑娘真是心灵手巧啊!
在俱乐部,更是人山人海,非常热闹。人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像棉花包似的。他(她)们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进行晨练。
人工湖结上了一层很厚的冰,一些调皮的小同学在湖上嬉戏打闹,从湖面上不时地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冬天,非常寒冷。说实话,我不希望它来临,可是它来临时,我却有异样的感觉。啊,我爱冬天,因为,冬天“疾风知劲草”,我爱它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