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西游记》文/江西一考生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题记再读《西游记》,不再是当初的那份浅薄,也不是为了钦慕某个人或某项本领,而是一种对人生的领悟,对生命的升华。
孙悟空,童年的纯真西游中孙悟空总是主角,让人不觉把目光投向了他,犹如磁铁对铁屑的吸引,却又觉得理所当然。粗看,他有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诸多本领,还有一根金光闪闪的金箍棒;细品,陡然发现那就是我们那纯真的童年,总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充满纯真的顽皮,无畏,也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看着他,似乎你也回到了那金色的童年,总勾起几丝甜蜜。
猪八戒,青春的萌动八戒意味着戒去八项事,让一个青年戒去心中的萌动,却不可行。他就像人生的青春期,青春开始萌动,开始对异性的追求,也是开始创业的黄金时段。可身上却总是有着一些缺点,懒惰、贪吃。陡然发现其实这就是我们的青年时代,雄心万丈却又屡屡出错。
沙悟净,中年的麻木沙悟净在西游中似乎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挑着担子走在最后面,脸上总是一个表情,却又充满干劲,勤劳似乎不好说,是一种逆来顺受吧!他脱去了稚嫩,也失去了激情,有的只有麻木。这就是中年人的真实写照啊!人到中年,尝过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历经了种种挫折,已经对它们麻木了,只是
扎扎实实地前行。
唐玄奘,老年的顿悟唐玄奘,似乎眼中充满了智慧的光芒,气质更是脱俗,每一句话都充满玄妙,令人再三品味,不得不称赞他是一名智者。但,我认为他更应该是一名老者,经历了沧海桑田般,就如老年对生命的感悟,充满了理性的光辉,眼中没有一丝迷茫,全然是一种淡然,一种智珠在握的感觉,即使泰山崩于前也面不改色。沧桑的眼神在他眼中偶现,看见他,犹如看见了自己爷爷辈的人一样。
在西游中,演绎的不是西游,而是人生,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尽在其中,让人们有了一种对生命的顿悟。
在人生的路中,让我们充满悟空的蓬勃朝气,带着八戒的无畏,携着悟静的成熟,怀着唐僧的理性上路吧!未来永远属于我们![评点]《西游记》是妇孺皆知的古典名著,而小作者却写出了新意,呈现出了不少的亮点,具体说来有以下方面:
一、结构优美,众星捧月。文章采用了题记小标的总分总结构形式,以统一的小标题格式将各个片段组合在了一起,脉络清晰,一目了然。
二、触点独特,角度创新。小作者对《西游记》的感触点很独到,将四位主人公与人生的四个阶段巧妙地联系了起来,进而写人物,谈人生,启智慧。旧坛装新酒,视角很独特,很有创新之意。
我读《青鸟》
梦幻的天堂飞翔过青鸟它携带着幸福的微笑——引子当时光把所有的稚嫩涂成斑驳一片,当风儿早已把童年的风筝吹走,当我不知不觉地长大,那些野菊花,那些雪娃娃也都纷纷离开了。每当我孤单一人时,我都会捧起《青鸟》,让它带领我去寻找幸福,寻找童年。
《青鸟》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梅特林克写的一篇话剧。写的是穷苦樵夫家的孩子蒂蒂尔和美蒂尔,在光神的指引下去寻找代表幸福的青鸟的故事,用诗一般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幸福的真谛。
读过它,我知道了,原来,幸福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正如光神最后所说的:“回去吧,亲爱的孩子们,幸福的青鸟就在那里,在那间破旧的小茅屋里,在那温暖的炉火旁。和爱你们的爸爸妈妈在一起。”正是这样,幸福不需要大把大把的金钱,幸福不需要奢华舒适的生活,幸福只是你能做着你喜欢做的事,和你所爱的人快乐地在一起就是了。为什么还要哀叹幸福的可望而不可即呢?这也就是《青鸟》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学会用乐观豁达的心,去看整个世界,去品味人生,那么你将永远是幸福的。
每次翻开这本书,都有一种久违的温馨扑面而来。仿佛是陪蒂蒂尔、美蒂尔一起,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梦里,尽是童年天真的欢笑,单纯的愿望。像主人公一样,不管是在思念的故土见到自己深深怀念的爷爷奶奶,还是在未来的国度见到还未出生的孩子的灵魂,他们都用一颗童真而善良的心去对待。每每咀嚼着这些文字,都会想到我的童
年那些单纯而调皮的往事,都令我含着泪微笑。如同生命沙滩上那些闪闪发亮的贝壳,不能忘记。也许我们在慢慢长大,也许我们离那些灿烂的故事越来越远,但我们永远都不会忘,最初的最初,我们是如何让阳光尽情地在笑脸上踩着舞步。
梅特林克曾说过,青鸟之所以是青鸟,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珍贵与美丽,它还代表了人类亘古不变的幸福和单纯。是的,不管如何,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总有一片美丽的净土,那里承载着的,是幸福,是单纯,是那只美丽的青鸟。我由衷地珍爱着《青鸟》这本书,愿青鸟这只可爱的鸟儿,可以把快乐幸福带给所有人!我静静地闭上眼,那只青鸟,在梦幻的天堂里,飞翔着,飞翔着??[评点]这篇文章犹如一只在考场上放飞的青鸟,深深地吸引了阅卷老师的眼球,终评为满分作文。它的特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选材新颖,材料丰富。小作者选取了名著《青鸟》来作为写作的素材,选材上就占据了新颖独特的优势,同时,行文中巧妙地穿插介绍了《青鸟》的主要内容及主人公的有关事迹,小作者对《青鸟》的理解和认识是深刻的。
二、领会主旨,感悟“幸福”。文章重在谈自我读《青鸟》的感受与启迪,围绕《青鸟》的主旨“对快乐幸福的追求与向往”,联系自我感受启发,由此,感悟出幸福的真谛。
三、诗化语言,文采斐然。文章的语言富有诗意,几行小诗的引子,比喻排比等修
辞手法的运用,启迪哲思的语句等,使得这篇文章的语言才情顿显,文采出众。
我读《骆驼祥子》
此情莫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题记大家评老舍,评这本《骆驼祥子》总是离不开所谓的“三起三落”之说,着眼的永远是旧社会吃人的面孔,灼人的日头。但我从这本书中,却读出了三段情,读出了让人伤怀有感慨的“莫待之情”。此情之中,给予我们平等、自尊、宽容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