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一起成长冯钰杰的妈妈荆玉竹作文
成长伴随着我们一生,在成长过程中,无论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孩子、学生、职员,甚至为人父母。我们都在不断地成长。
和所有的父母一样,从怀胎十月,我就开始计划着要做一个好妈妈。可是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还是让我体会到了许多措手不及的困惑。转眼间女儿十岁了,也许她对这十年的印象模糊不清,可我明白这段时光对她日后成长的重要性。回忆十年来,养育女儿的过程,有欢笑,有泪水,其中的辛苦,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但是看到女儿的健康成长、聪明伶俐。便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自从有了女儿,在生活中我便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她从小就爱读书,我便陪着她一起读。刚开始她小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会给她读一个小故事,我有意的把一个故事反复讲,直到她听腻了,要听新故事,我就说:“要听新的故事可以,那你把我给你讲的故事,讲一遍给妈妈听,讲不好就不能听新的。”她说:“那还不容易?”可是真讲的时候,她才发现天天听得故事,要讲起来还真是不容易。我想用这样的练习过程锻炼她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到后来,慢慢地长大了,她会在每天晚上把看过的故事讲给我听。女儿上二年级的时候,正是写作的初期,看图说话的作文逐渐多了起来。刚开始的时候,女儿不知道怎么写,我就跟她说:“先不要写,把你看到的画面,想到的东西先说给妈妈听,”有时女儿想到的连我感觉都很有意思。等她说完了,我会帮她整理一下,然后告诉她:“其实写作文没有什么难处,只要是把你想到的、看到的记下来就行了。后来,每次读书时,她都会在自己的笔记上把描写四季中的景物,生活中描写动物、植物的精美句子抄下来;每次在假期中,她要求出去玩的时候,我的条件就是:在游玩的过程中注意观察,把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都要记在脑子里,回家后写一篇游记,因为,写自己亲身的经历才有意义。这样,在游玩中遇到什么景物,她都会记在小本子上,遇到不认识的她都会问明白。回到家后,整理一下,结合自己记得笔记,就会轻松的把作文圆满的完成。上学期,孩子有两篇作文在“冰心作文”大赛中获奖;本学期有两篇作文在《黄海晨刊》上发表,一篇在《五莲广播电视报》上发表。其实,现在的孩子在家里往往都是一个人,缺少玩伴,这就要求我们在孩子回家以后,尽量找出有利于她学习的环境,同孩子一起学习,能够使她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感到孤单,通常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除了读书之外,我还积极参与孩子的兴趣培养。女儿在上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了她的学舞蹈生涯。一点舞蹈动作都不懂得我,从她上第一节舞蹈课开始我就一直陪着。刚开始,女儿学的时候根本记不住动作,我便先学会了,再把动作用视频录下来,回家慢慢教她。这些年来,我也学会了很多的舞蹈动作和知识,自己还为没花学费学来的这些暗自高兴呢?每当女儿练跳舞时,我会在一旁慢慢地学着她的动作,跟她一起跳。偶尔她会说:“妈妈,跳错了!”我则不时机的向女儿请教,并告诉她:“在跳舞学习上,你永远是妈妈的老师!”女儿很高兴,享受着学以致用带给她的乐趣。可是学习跳舞是需要付出不可适量心血和汗水,一个舞蹈动作,有时要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来完成。我看着她为了一个动作,刻苦的训练,我既感到心疼,又感到欣慰。现在,跳舞已经陪着女儿四个年头了,她的跳舞也算是开花结果了,每次有大型的舞蹈演出都有她的身影,从跳舞比赛到跳舞考级,女儿都是得心应手、与鱼得水。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跳舞可以提高孩子的气质,愉悦孩子的心情。
也许在女儿的心中,我有点对她太苛刻,可是这是孩子渐渐长大的过程。我的孩子不是很优秀,她很顽皮,又有点粗心大意。作为妈妈,我不希望给予女儿的仅仅是生命。也不希望给予女儿的只是衣食无忧。我希望她能通过读书,了解古今中外、了解大千世界、了解不同人物的经历和感受;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机会,陪她去欣赏大自然,观察牛是怎样吃草、怎样喝水,蜘蛛怎样结网捕虫,蚂蚁怎样搬运食物和传递信息,蜜蜂是怎样采蜜的······我更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她不断地成长,懂得爱与被爱,做个善于倾听,努力向上,独立自主的人。
言传身教告诉我,想要孩子读书,自己就先要读书;想要孩子听音乐,自己就要先爱上音乐;想要孩子胸怀宽广,自己就不能小肚鸡肠······总之,想要女儿品德高尚、学识渊博、胸怀宽广、气质高雅,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内涵,提高自己的气质,和女儿一起成长,共同耕耘,共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