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桃李春风,柳絮满天飞的季节里,一个弱小的婴儿呱呱坠地。在一双双充满爱意的眼睛的关注下,她开始茁壮成长,伴随而来的,她开始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这个陌生的世界。她开始学习,在家人悉心的教导下,她开始经历一个由浅显到深入,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的学习过程,而这其中,包含了欣喜,伤痛,泪水和欢笑,又包含了多少承载着绵绵爱意的似水流年!
欣喜产生于一瞬间,坐在摇篮车里,望着呢喃的燕子,于是爷爷教她背“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归来。”哦,宋词是会飞的;趴在窗前大圆桌上,指着映红的荷花,于是爷爷摇头晃脑地读“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哦,古乐府是有颜色的,还散发着淡淡香味儿;在黑暗的雨夜,伴着王子与灰姑娘的故事和妈妈的体温,她乘着梦儿穿过尼罗河,越过丹麦海峡,与白胡子的安徒生爷爷做游戏;在明媚的春风里,坐着如碧丝的草上,躺在滴绿枝的秦桑下,听着爷爷讲的三国故事,她很想骑骑赤兔马,见一见威风八面的关云长。这些点点滴滴的欣喜让她对以后的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她拥有了不尽的知识。
伤痛产生了不可磨灭的映象。当她抓着小雏鸡发出得意的笑声时,当她突发奇想把花衣裳剪破时,当她把笔丢下溜出去堆雪娃娃时,当她不听话顶嘴被关进黑房子时,她都毫不客气地挨了一顿结结实实的“教训”。于是她觉得自己委屈了,伤心比那个屈原还多,眼泪比那个南唐后主还要向东流时,她得到了一番充满温情又合理的解释,她懂得了不要欺压弱水,懂得了一针一线来之不易,懂得了坚持,懂得了忍耐,她懂得了基本的做人道理,得到了在学校和书本中都汲取不到的力量。
泪水和欢笑丰富了她的平淡人生,在父亲的鼓励下,她爬上了长城,爬上了泰山,登上了岳阳楼,登上了观海台,在挂着泪的笑涡中,他学会了要有山一样雄伟的腰板,海一样广阔的胸怀,每一次流泪,她都依偎在家人身边,这里是
最宁静的避风港;每一次欢笑,她都分享给全家,这里是心灵深处最美好的香格里拉!
有欣喜,有伤痛,有泪水与欢笑,这就是她的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流年似水,而永不流逝的,是那那美好而有意义的幸福时光!
【亮点透视】本文紧扣话题行文,在形象生动的描述中蕴含了祖父两辈对我的爱的教育及日常行为的教育,这种教育使我的逝水年华成为“有意义的幸福时光”。文章见解新颖、想象有独到处。文章欲扬先抑,小真实地流露出自己的真心,由逆反到认同,代沟在理解中消失。篇末的希望发自内心,点明了家庭教育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