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说我们小学生写日记周记的好处真多
一为什么要写日记?
少年朋友们,到了中年级,老师就开始要求你们写日记了。这是你们生活中的又一件新鲜事,仿佛在你们生活的画册中,又揭开了新的一页。日记,是一扇窗口。透过它,你可以看到一个迷人的世界。在那里,有和蔼可亲的人物,有五彩斑斓的景物,有生动有趣的动物、植物,以及他们之间发生的种种动人的故事。
日记,是一座宝库。通过它,你能把自己丰富的生活储蓄起来。那里有你在人生道路上的每一点进步,有你在知识的高山上撷取的每一朵小花,也有你奉献给生活的每一份情谊。
因此,不少少年朋友对日记怀有特殊的感情,从一开始就倾注全力,写得十分用心,而且不间断地写下去,写下去..
但是,也有少数的同学,对日记还没有发生兴趣。他们或说:“写日记有啥用?天天记,烦死了。”或说:“日记是作业,不写要挨批评的,只好给老师写吧!”看来,他们把写日记看成了负担。所以,有的同学为完成任务就瞎编一通,或一个晚上就凑好几篇,甚至有的幻想有个机器人来替他完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主要是这些同学对写日记的意义还不够清楚,他们还没有体会到写日记的好处。我们想,他们一旦明确了写日记的目的,并在实际生活中写出几篇有内容的日记之后,他们也会爱上写日记的,并和大家一样也能写出丰富多彩的日记来的。
那么,到底为什么要写日记呢?理由可以讲出许多许多。但归结起来,可以说有三大益处。
(一)写日记可以培养和发展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
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爱好,有的爱踢足球,有的爱画图画,有的爱捏泥人,有的爱下象棋..如果把这些事记下来,搞一个兴趣爱好日记,写下自己每次活动的体会和收获,那就会使你更加喜欢这些活动,加深对这些活动的感情。
有一个四年级的同学,他说自己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可是,有一次,老师带同学们去参观天文馆,他觉得奇异的天象可真有意思,回来就写了这样一篇日记。
6月3日晴
参观天文馆
今天,我们班到天文馆参观。我看见天幕上挂着很多星星,什么北斗星、大熊星、启明星..可多啦!我一时记不住那么多星星的名字。它们都是哪里来的?离我们这儿远不远?好多问题我都不明白,我的知识太少了。我要好好学习,弄清楚这些问题。
能吃好多农作物的害虫呢!”哦!我懂了,小刺猬是益虫。我情不自禁地说:“小刺猬,你真好!你别着急,开了春,我把你放回农田里去。”
1月31日风
小刺猬死啦
前些日子,妈妈进行大扫除,说刺猬放在屋里有味,硬是给弄到厨房里去了。妈妈真狠心!我只好在厨房收拾一块地方,给刺猬搭了个窝,还做了一个小木床,让它躺在上面。我安慰小刺猬说:“你别难过,先在这儿住着吧,过几天妈妈出差的时候,再进屋里和我作伴好吗?”为这,我好几天都不高兴。
可能是小刺猬对妈妈把它撇在厨房里表示抗议,几天来,我给它放的食物一点都没动。我蹲下来劝它:“小刺猬,别生气啦!不吃东西怎么成呢?我又给你带来肉啦,快吃一点吧!”可是它并不理我。今天我看小刺猬仍然不吃不喝,心里着了慌,使劲拨弄它,它也不动。它死了。我忽然想起来,厨房是很冷的,它是冻死了。我边哭着边把小刺猬装进了小盒子,埋在院子的沙土堆里。
2月1日晴
喜出望外
从昨天到今天我心里难过极啦!吃饭也不香,妈妈和我说话我也不理睬。妈妈关切地问我:“洋洋,怎么啦?哪儿不好受呀?”我扭过头去说:“都怪妈妈,都怪妈妈!小刺猬让您给冻死啦!”我委屈地流下了眼泪。妈妈听说我把小刺猬埋了,便哈哈大笑起来,说:“傻孩子,那是刺猬在冬眠,它没有死!”“真的?”我喜出望外地把小刺
猬刨了出来,放到我的床边,等待着它醒来。
看,他把养小刺猬的事写成日记,多有趣呀!从这儿开始,就培养了他对小动物的兴趣,上了中学又学到了不少关于动物的知识,后来他报考了大学的生物系,成了一名生物学研究员了。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认真写好日记,可以培养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探索,享受到生活中的乐趣。今天的天文、生物、地学、海洋的爱好者,明天可能就是天文学家、生物学家、地质学家、物理学家..日记不仅能引导你走上健康的生活道路,还将记下你们成长的足迹。
(二)写日记有益于培养各种能力。
首先,能培养观察事物的能力。有一个五年级的同学,他观察了公园里的花坛,写了一篇名为《观花坛小景》的日记,写得真是如诗如画,栩栩如生。
10月5日晴
观花坛小景
这是一个园艺工人精心设计的大花坛。有山有水,有草有树,简直象个小花园。真是景色别致,美不胜收啊!
花坛四周是盛开的鲜花,虽已中秋时节,但花儿还在争妍斗艳,还是那样绚丽夺目。看,洁白的“雪狮”抖动着蓬松柔软的花瓣,真象一头雄狮;鲜红欲滴的一品红,轻轻地摆动着,极力把自己装扮成天际飘浮着的一抹云霞;美人蕉被阳光夸奖得害羞了,赶紧用厚厚的绿叶遮住红红的脸;串红害怕风挠痒,东躲西闪着;鸡冠花最规矩,排在两边站着,不时向游人躬身行礼..看着,看着,我不禁笑了起来,我被这五彩缤纷的花迷住了。
花坛中央地势低洼,有一个“小水潭”,潭水清澈见底,水中鱼儿在快活地追逐嬉戏。两只“丹顶鹤”伫立在潭中。它们全身羽毛洁白无瑕,头上那块突起的红顶,显得更加鲜艳。其中一只把脖子伸得老长老长,象是在引吭高歌,又象是在呼唤自己的伙伴:另一只低着头,象是欣赏自己映在水中的倩影,又象是在觅食。这时,一条小鱼正巧从仙鹤脚下游过,我不由得轻声呼唤:“喂,小鱼,快点跑!仙鹤要捉你呢!”但是仙鹤一动不动,噢!我这才恍然大悟,这是人工塑成的呀!小鱼游远了,我又仔细端详起这两只仙鹤来,它们仿佛刚刚从天际飞来,收拢住翅膀,轻轻悄悄地落在“水潭”里。我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难道是雕塑?这不分明是两只活生生的仙鹤吗?啊!太美啦!真使我赞叹不已。
抬头看,在仙鹤身后有两座“山”,山上怪石嶙峋,其中一座山的顶上有一棵苍翠挺拔的松树,在金风的吹拂下,发出飒飒的响声。仙鹤的右边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上面刻着:“松涛鹤影”四个篆字,绿色的碑面衬着红色的篆字,显得格外古朴苍劲。啊,眼前这景象宛如一幅美丽的图画。
我爱你,这充满诗情画意的花坛!
这篇日记,作者通过仔细观察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感。他为什么能写得这样好呢?
人们常说的‘功夫在诗外’。原来,作者在平时下了很大的功夫。他曾多次来到这座花坛,反复地进行观察,而且每次观察都有新的发现。最初他只认识花的种类,后来仔细观察了花的颜色、形状。以后又多次观察花在秋风中各种各样的姿势,觉得花的姿势是那样优美,于是产生了真挚的感情。感情又使他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小作者用拟人的手法把景物写得活灵活现:
“洁白的‘雪狮’抖动着蓬松柔软的花瓣,真象一头雄狮”,“一品红象一抹云霞”,“美人蕉害羞”,“串红害怕风挠痒,东躲西闪”,这些想象新鲜、恰当,多有意思呀!进而,作者又认真地思考,安排好内容的先后顺序:先写花,再写仙鹤,最后写假山。小作者用确切的比喻,活泼的语言,再现了景物的特点,字里行间饱含着真切的感情,所以读了他的日记使人感到如见其景,给人留下清晰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