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心灵的月亮
高二(13)班黄佳旭
心灵,一如远方的天空,有白昼,亦有黑夜。当黑夜来临,只要看守心灵的那轮皎月尚在,就能看到希望。
道德,是那轮看守心灵的月亮。
在这个医患关系无比紧张的社会中,王争艳的出现令人心头一暖。那么多医生,为了自己多赚一点,拼命使用进口药,一个小感冒都可能花去大几百。而王争艳坚持只开“小处方”,她的医德,为她争得了“上医之境”的美誉。
没有道德看守的心灵,只会沦陷,陷入社会的泥沼,被污水所浸染。从“地沟油”到“人造猪耳”,从“皮革酸奶”到“毒胶囊”,三聚氰胺奶粉连婴幼儿都不放过,这些都是由什么造成的?道德的缺失!良心的缺失!没有道德,心便黑了,社会的2012也就不远了。
乐观,是那轮看守心灵的月亮。
人生难有完美,那么,面对不完美时,什么让人坚持着渡过难关?乐观。吴子尤曾对自己的经历进行了一番总结:“一次手术,两次胸穿,三次骨穿,四次化疗,五次转院,六次病危,七次吐血,八个月头顶空空,九死一生,十分快活。”字里行间,透露着他的开朗与乐观。
这世上不幸的人不计其数。张海迪、司马迁、霍金、海伦凯勒??因为他们乐观,所以他们活得潇洒,活得痛快,活得令人敬仰。再看看那些悲观的:屈原投河了,海子卧轨了,张国荣跳楼了??徒留叹惋。少了乐观的心,哪有勇气面对世态炎凉、起伏动荡?信仰,是那轮看守心灵的月亮。
没有信仰,马丁路德金如何振臂高呼“我有一个梦想”?没有信仰,勾践如何卧薪尝胆?没有信仰,贝多芬如何“扼住命运的咽喉”?没有信仰,庄子如何逍遥游?
没有信仰,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有了信仰,我们至少可以再坚持一下,直至黑暗消失,光明重现。
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有白昼,就注定有黑夜。但即使我们身处黑暗,只要有一轮明月看守心灵,我们便有理由相信:黑夜来了,白昼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