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可选取历代文人崇尚自然、陶冶性情的事例构思行文,表达自然给予人的心灵感悟;
但无论怎样构思行文,文章都要侧重写出“自然对于心灵的感受”。材料说的是“自然”对“心灵”的影响,如果运用逆向思维的写作方
式,写“心灵”反过来影响“自然”,那又是一种创新了。
花之感
走进花的世界,身心倍感清新,心弦也随之被触动。
纤细的水仙花,给我带来平凡的坚强。她就像一个温柔的女孩,伫立在一弯清澈见底的清泉中,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声,展现在我眼前的是她淡淡的微笑与喜悦。她的清香,像是把我带到了沙漠中的绿洲,带给我无限的希望。而就在这时,她的脸上泛起一线浅浅的愁容,你是在为我分担忧愁。我真想坐在她的身旁,注视着她,细心品味每一个问候和每一波微笑的芳香。
凄美的丁香花,一幅凄美的画卷,里面有个动情的故事,在等着你聆听。当她讲完,让我有了发自内心的呐喊,和充满寂寞的呼唤。渐渐的,她仿佛成了我照亮生活的明灯,展现出世间的人情冷暖。突然,有一股莫名的、强烈的暖流流遍全身,它带给我精神上的震撼,使我有了对生活的另一种诠释。故事的结尾是在寂寞中享受每一缕阳光,是那样柔和、温暖。
闭上眼,回忆着令人带有余味的香气,却有了另一种沉积的冲动。我想,这可能来自对尘世生活的反感、烦和对花园式生活的憧憬。
接着是荷花。在朱自清笔下,荷叶是亭亭的舞女的裙,零星的点缀着些白花,它如粒粒明珠,碧天的星星,靠着微风送来缕缕清香。我想坐下品尝,静静的享受着其中清香,它似炙热中午飘来的白云。看着洁白的莲在一片碧色中吐露鹅黄的蕊,感受着大自然如此的微妙??
再接着是牡丹、康乃馨、紫罗兰,她们静悄悄的传递自己的芬芳,夹杂着一种说不出的恬静。
在花的海洋,吹过一阵风,一阵花浪,我在放开怀欣赏。
花之感
信步走进花的世界,放眼望去,各种各样的花展现在眼前,她们用自己的语言向人们诉说自己经历,自己的性格。如果你融入了她们
的世界,你会发现,即使一朵小花,也能带给你震撼,带给你感悟。清新的水仙花,给我带来平凡的坚强。她就像一个温柔的女子,亭亭地立于一弯清澈见底的泉水带着淡淡的微笑与喜悦。她的清香,像是把我带到了沙漠中的绿洲,带给我无限的希望,也让我烦闷的心情慢慢恢复平静。我真想坐在她的身旁,注视着她,细心品味平凡中的每一个问候和坚强中的每一波微笑的芳香。
凄美的丁香花,一幅哀怨的画卷,里面有个动情的故事,在等着轻轻地诉说,静静地倾听,让自己沉醉于其中,任时光从耳边流过。人情的冷暖,命运的多舛,生活的无奈,都让我恍若自己就在画中,演绎那段生命。故事的结尾是在寂寞中享受每一缕阳光,是那样柔和、温暖。无论曾经多么辉煌,像太阳般炫目;无论曾经多么沉郁,如大海般深沉,这所有的一切都必将归于平静,归于自然。
高雅的荷花。在朱自清笔下,她是纤尘不染的美人,随着微风翩翩起舞,散发着缕缕清香。我想坐下,静静享受着她的芬芳。自古,莲花就是文人墨客钟爱的对象,她的清高,她的“出淤泥而不染”都让人佩服。一朵柔弱的花尚能如此坚强,不畏艰难,那我呢?我陷入凝视着她们,领略她们的心语,我的心情渐渐恢复了平静,开始整理我的思绪,思考我的人生。“以花为伴,感悟生命”。
我的水晶屋
王倩倩
一片悠蓝悠蓝的海,我的小岛就是这片蓝绸上的一颗绿宝石,我的小屋就那样立于海水冲击着的岸边。
没有白墙,没有金屋顶,我的小屋那般透明,不给这个世界加一点杂色。
岛上有一片竹林,一群亭亭玉立的绿衣少女,在每一阵风的拂过的瞬间,轻轻撩开她们的发,悄悄地拨弄发稍的细风,在我的屋里留下一张灵动的壁画。
我要在每一个太阳还在朦胧呓语的早晨,赤足踩在那被海水玩了又玩的沙滩上,让风任性在我的耳边旋过,又从我的发间穿过,荡起我的衣角。我沉默不语,向着那太阳将出现的地方微笑,让我的视线中逐渐映起一片晖红,让那片海逐渐被染成新娘头上的红纱巾,缓缓地在地平线上飘动。
我要吹起一支青色的长笛,长笛另一端红丝带翩然起舞,海水冲淡了我的脚印,淌过我的脚,又依依不舍地离去。
当这张缀满水晶的黑色的绸飘落,我会静静坐在我小屋前的那架秋千上,踮起脚尖,轻轻地荡,荡开心扉,也荡漾起快乐。
我要拉开淡紫色的窗帘,把夜色带进屋来,也让风飘进屋,竹叶的间隙映出月亮的倩影,那美丽无暇的光斑在我的屋子里欢快的跃动,有一道月光泻于天窗,照亮我的床??我就这样,躺在这银色的摇篮里,听着海的摇篮曲,睡着??沉醉于这个不曾加工不曾包装的真实的夜。
我要像个孩子般睡在沙滩上,堆起一座住着灰姑娘的城堡,再由海浪带到海底深处,又带给我一沙滩的贝壳,我会像个孩子般捡起贝壳兜在裙子里,给每个贝壳起一个名,摆在镜前,边哼着歌边编一个故事。直到我的银边吊兰拖着好长好长的叶盖住我的门,直到那片竹林
曾听一位老者说过,如果生命能重来一次,他希望自己可以在春天到来之前,早早的光着脚,直到秋末。不知道这位老人所讲的话究竟隐含了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如果可能,我也愿光着脚,踏在我们每天所踩着的却又隔了层鞋底还有钢筋水泥的土地上。我要光着脚在真正的土地上,去感受,用我的心去感受它带给我的温暖。曾听过这样一则故事:兔走触株,恰逢朱人耕于田,得兔,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不复而得,乃为宋国笑。如果可能,我也愿意守株待兔,哪怕成为所有人的笑资。只要我能在漫山野花的季节里,一个人静静地躺在草丛中,呼吸花儿呼吸过的空气,让微风像怜惜每一片树叶似的,轻轻拂过我的脸庞。然后,我可以像它们的朋友一样,和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每一只蝴蝶,每一只兔子说“早上好”。
也许,这都只能是我的梦,只能敬畏。也许我已经长大了,长大到只能用现实来衡量感官。我能听到声音,然而听到的只是那一种用物理名词来描述的声音。我能看到水,只是我想得更多的是:它是H2O,是一种可以解渴的流动物质。因为现在地球上缺乏水资源,所以我们要保护。很久以前,庄公就在思考“究竟是我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我?”我们的南唐后主李煜在沦为阶下囚,孑然一身时,面对滔滔东去的江水尚且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感慨。面对桃花凋零,这在我们现代人眼中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自然现象,我们的林妹妹却赋诗一首——《葬花辞》,“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之两不知。”??
而我们呢?终日只知道“人定胜天”,我们要“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于是人们更多的是开发房地产,抑或拼命努力地工作学习。难道在你取得种种成就之后,你就没发现自己已经丢失了更多吗?
真的不知道,人类是否在前进,抑或是否退化了呢?
闭上眼睛想一想,自己最近一次看到田野是在什么时候?最近一次看到小动物时,是否和童年时一样,向它问好,而并不是想着如何将它摆在喧闹的市集中叫价或总是想象它肉质的鲜美。然后你会发现你已经离我们人类最原始的幸福很远了,尽管这个幸福是你唾手可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