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心灵的月亮
高二(4)班孟廓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月亮,是最皎洁无尘的净土,需要信念这棵树的坚守与陪伴。李白的月亮是“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那是他的牵挂与眷恋;王维的月亮是“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那是他的倾诉和衷肠;孟浩然的月亮是“鹿门月照开烟树,忽到庞公栖隐处”,那是他的清幽与知足。然而前贤已矣,黑夜仍在,看守心灵的月亮,才能让人生变得纤净澄彻。
看守心灵的月亮,需要坚守本心。命运总是比想象的残忍,比如蔡邑,他甚至没有司马迁的幸运。他少盛才情,是曹操的座上宾,他的女儿是堪比卓文君的才女蔡文姬。但是,英雄一入狱,天地亦悲秋,他蒙冤却并不伸屈。“原肐双股,请作《汉书》”,司马迁固然可敬,遭受宫刑之后仍不改本心,可是世间如蔡邑这样宁愿自剜双腿只求一完夙愿的痴者又有几个?古书曰痴妄,于斯可见。如果说司马迁是把他的梦想归结于忍受,蔡邑则将他的忍受归结于梦想。历史的车轮这样无情,那双富有才情的手终没能续上《汉书》的弦,但他的坚守却奏出了信仰最美的华章。
看守心灵的月亮,更需要坚守狐独。群处守口,独处守心,一个人上路往往是最苍凉的。台湾人张亦弛,顶着政治的嫌隙与猜忌,默默地在滇缅大山里为麻风病儿童支教。她做着孩子们心中的月亮,一份赤子之心让她守住自己心中的月亮,也守住了冷漠。一个人的路固然凄凉,月亮清冷,月华却依然明亮。天地空旷,生命狂欢,守住狐独,才能守住方向。
麦家曾说:“一个有信仰的人,灵魂不会跌跌撞撞”。诚然,月亮为什么没有丢失?我想就是因为那棵树吧。一轮孤月之下一株孤独的树,是一种不可企及的妩媚。如鲍鹏山笔下的庄子,孑一身清冷,逍遥于这尘间,坚守无所待的信念;如舒婷眼里的橡树,鹄立一身苍茫,坚守滚滚江水,与历史无关,与时间无关,与信念有关。
看守心中的月亮,需要看守本心,更需要看守孤独。坚守与执着,即使沧海桑田,我们也终能看到生命最初的美好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