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心灵的月亮
高二(13)班余炜成
黑鸦鸦的夜幕降临了,奏响了一曲凄清的挽歌,让人感到迷惘。猛然间一抬头,还好,月亮还在。
当社会的黑暗笼罩人心时,我们需要看守心灵中皎洁的月亮,我们需要它的光芒,它的指引。
看守心灵的月亮,坚守良知。埃默纽是个孤儿,寄居在一个房东家。一天埃默纽目睹房东杀死了客人,抢了他的财物。房东发现了埃默纽,威胁他不准对警察说,否则就打死他。尽管孱弱的埃默纽吓得发抖,但他仍然一个劲的摇头,直到被房东打死。一个食不果腹,一文不名的孤儿竟然能如此坚定地遵守道德和良知,这使我震撼了!那个孩子一直看守者心中的月亮,尽管乌云前赴后继地向它扑去,他“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埃默纽死了,但是,他内心的月亮会照亮每一个人!会帮助人们驱散迷雾!会唤醒那沉沦已久的良知!看守心灵的月亮,坚守节操。关羽被迫投降曹操后虽然受到了不薄的待遇,但是他身在曹营心在汉,不肯违背桃园里的誓言,让曹操钦佩不已。正因为关羽把誓言铭记在心,才让他心中的月亮洁白无瑕。他坚守节操,义薄云天。黑夜愈深,他心中的月光愈是炫目。
然而,2008年奥运会短跑冠军万吉鲁却截然相反。贫穷的他在夺冠后开始蜕化,堕落,沉浸在纸醉金迷的安逸生活中无法自拔,甚至把外面的女人带回家,恰巧他妻子回家了,看见之后大叫着冲了出去,惊慌失措的万吉鲁在二楼跳下去摔死了。万吉鲁并没有安贫若素,坚守心中的月亮,反而让它慢慢被黑夜蚕食。一个人失去了心中的月亮该有多可悲!
看守心灵的月亮,坚守真理。布鲁诺坚守真理宁愿被火烧死,爱因斯坦把一生投入到科学的研究中??为真理献身的例子俯拾即是。他们都希望擦亮自己心中的月亮,让光芒充斥整个宇宙,照亮每个角落,让颠扑不破的真理为人所知。这难道不比一心只惦记着名利、专利更好吗?黑夜是无限的,每个人心中的月亮的光辉是有限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微薄的一抹月光激发他人心中更多的光,黑夜就不再漫长。
请看守心灵的月亮。你不知道它何时会不翼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