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心灵的月亮
高二(4)班刘昱
在纷扰的世界里,还存在一种物质,把喧嚣烦扰的光,经本身浸润转化,反射成清新自由的柔波。这便是心灵的月亮。任凭窗外如何黑暗,有了这月亮的清辉便处处明亮。
犹记先贤庄子以乌龟自比,宁舍弃贡于神堂的“殊荣”,甘心“曳尾涂中”追寻心灵自由的豪迈气概。世俗的荣耀在他面前一文不值,而真正珍贵的东西,世人却难以理解。这是他超然物外的得意,亦是他悲叹世人的失意。于是他守护心灵的月亮,想要照亮黑暗,照醒愚拙的世人。
心灵之月的清辉,是心灵的自由。在“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变”的“无所待”里,草木最先觉醒了本心。从“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到“拒绝盛开,便拒绝了枯萎与凋零”的千瓣之莲,再到“拒绝皇权,拒绝浮夸,拒绝颓萎”的洛阳牡丹??草木以让人叹畏的气魄完成了心灵的觉醒。冲破物质的禁锢,挣脱世俗的樊篱,它们看到了最遥远的梦想,生长得最接近那遥远的梦——心灵的明月。然而它们终究无法企及,月光不经意间,便从枝蔓花叶间泄漏,留不住,守不住。不为别的,只因是草木,便摆脱不了自然与土地的束缚。
貌似享有绝好条件的人类,却可笑地没有继承同类的衣钵。为房、为车而“奋斗”成为一代代人的人生理想、最终目标,穷困时,为虚无的目的奋起前行;显达时,在温柔富贵乡中疲软了壮志沉沦不振……太多的人远离了心灵的月亮。一篇篇结石婴儿、大头婴儿的报道令人心寒;一颗颗蠕动着虫豸的“费列罗”叫人心惊;一盒盒与足上装扮息息相关的酸奶使人心悸??人们在攫取暴利的同时,殊不知已沦为失去心灵自由、深陷囹圄的囚徒、傀儡!这样的人生没有质量,这样的心灵有残缺。
林清玄曾写过这样一朵莲花,虽然莲瓣委地,茎叶俱灭,而沁心莲香犹存。或许人也一样,争名逐利,出离心灵月亮的光辉,便失了这清香的品格,拙臭不堪;淡泊明志,看守心灵的月亮,便心灵自由,清香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