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心灵的月亮
高二(13)班程湜
黑夜可畏,但有一抹宁静的月温暖心,美好而孤独的事物倘若丢失,黑夜会更加死寂。心灵如月,柔和而姣瑕,虽永恒却也易于丢失,它需要长久的仰望也需要永远的看守。
心灵有月的柔和,却没有它嵌入黑夜而不受任何侵染的纯净。心灵虽是自己的绿洲,却不能保证不被外来的骆驼队寻到。因为不能一辈子将心藏于体内,所以才要在放飞时懂得看守,不让其肆意妄为。
看守心灵的月亮,需要坚守人性的底线。底线乃是做人的最低标准,若是连底线都能被突破,那心灵甚至比主人更肮脏。一如社会上违良心的黑心商户,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甚至连救死扶伤的医药都能拿来造假。所谓医者父母心,到了这里,他们的心只有被狗吃了。
或许没有多少人能做到像比尔盖茨这样捐尽家产回报社会,但至少要做到不违良心做事的原则。光明的心能照亮社会,但无耻之心却会危害更广阔的天地。
看守心灵的月亮,更要做到坚守本心,不为外界所撼动。要想做到此,却不易。世间不知多少渴望坚守住自己的道德原则却无奈于某些原因中途易辙。真正坚守之人少而孤独,但并不唯一!他们用行为彰显人性的光辉,再黑夜里开辟一条明路。古有司马迁不畏强权,勇
于为李陵辩护,因为他坚守了正义的本心;今有医者陈晓兰,不惧威胁,十年不缀纠察“黑心医疗器械”,因为她坚守了医德至上的本心??许多人因他们的行为而感慨而振奋,虽然也有人不屑之,但不能阻止更多人向往这崇高的心灵,接受它的洗礼。
看守心灵的月亮,是因心灵需要看守:它是人类最纯真的地方,也是人类沟通道德的桥梁。失去光辉的心灵,一如白天之月,虽在其犹未现,不能对天空起到任何照明之用。
心灵是人类前行的探照灯,倘若丢失了这赖以生存的灯,人类的探索前进只会举步维艰。心灵受蚀,道德败坏,这样的遭遇甚至会让社会的进步停滞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