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本就是关系型的命题。且从材料和提示中“关系很奇妙”“如何看待它们之间奇妙而辩证的关系”来看,作文中二者间关系的论证不可少。
2、“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关系:物质的与精神的、外在的与内在的、形式的与本质的统一。“看得见”是“看不见”的外在形式,“看不见”通过“看得见”来体现。前提:“看得见”的东西往往不可少。既要指出看得见的,又要指出看不见的,防止割裂两者的联系。
二者需统一于同一个事物中。
汶川地震,看得见的是废墟,看不见的是民族精神。
看得见秦桧的阿谀奉承,看不见岳飞的一腔赤诚。
只看得见眼前利益,看不见未来发展。
当今社会中邪恶看得见,正义看不见。
陶渊明看见了官场的勾心斗角,终不为五斗米折腰而成就了其隐士之美名。
3、“看不见的东西更重要”“精神却更不可缺少”:精神的(如自信、勇气、毅力、爱情、爱心)远比物质的重要;内在的本质的(人格、水平)远比外在的形式的重要。
看花草树木时去感受暖暖的春意,吃水果蔬菜要注重营养,只要有爱情,则不要过于看重婚礼的排场,当今社会获得文凭的同时更要有真正的水平。
也就是说“看不见”的精神的内在的本质的是我们真正应该具备的或追求的。
世人皆知《史记》对后人研究历史文化的巨大贡献,却看不见司马迁在受宫刑之辱时的痛苦与悲伤。
世间万物,千姿百态,但它们有着我们看不见的共同的本质,那就是蛋白质的同化和异化的不断新陈代谢。
丛飞――每个人都看见了他那灿烂的笑容和那慷慨的双手,但谁又看见了他那辛酸的泪水、他的孤独与无助?
看得见奥巴马的笑容,看不见他背后的辛酸及家庭背景。
我们看见一对情侣甜蜜的依偎在一起走在公寓楼下,可我们没有看见那只不过是一对为掩人耳目假装成情侣的小偷。
看得见的是漂亮的蘑菇,看不见的是它有毒。
看得见的是眼前的繁荣,看不见的是繁荣背后暗藏的危机。
所以“透过现象看本质”是不符合题意的。
4、提示中“结合生活中的典型事例”需注意。写作时不能老举历史上的名人事例,得从现实生活中找例子来理解“看得见”和“看不见”。其实命题者的意图也就在此:在你的生活中如何理解这种种的“看得见”和“看不见”以及它们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