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春联
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贴上大红大红的春联,给快乐的节目增添了更加喜庆地气氛。
你瞧!对门陈阿姨家贴的对联是"锦绣山川春色绣,奔腾江海巨龙腾,”楼下的金叔叔家贴的春联是“喜谢玉兔留宝在,笑迎金龙常春来,”
旁边的阿姨家贴“玉龙宝千重端,金莺报喜四时宁”的春联,杨奶奶家还贴着一个金灿灿的“福”??
我们也开始贴春联,在贴前,爸爸说:“考考你,你知道怎么贴春联吗?。”我连忙回答:“太简单了,上联贴右面,而下联贴在左面。”“对不对?"
爸爸点点头。爸爸在问你知道“福”为什么是倒着吗?我摸了摸脑袋,使劲底摇头。爸爸停了下来,开始给我讲“福”字的故事。故事的大意是:从前有户人家,家里很穷,读不起书,也不认识字。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贴春联,于是他也让先生给他写一封春联,先生知道他不识字,怕他把春联贴倒了。先生写了个大大的“福”字,谁知,他真的贴倒了。一群玩耍的孩子走过来发现了,就大声喊:“爷爷福倒了。”大爷不知道是自己家的福字倒了,他乐呵呵地说:“福到了好啊!”后来“福”字的演变成现在的习俗了。
开始贴了,我兴奋的喊着。我拉着下面;妈妈扶着上面,一旁的爷爷奶奶在远处全神贯注地看着,贴得位置是否准确,这条太高了,这条太低了,往旁边一点!”这时连奶奶家的小狗也来帮忙。围着我们团团转,弄好位置就可以用透明胶布了。
在这片忙碌和欢笑声中,看着春联,心里美滋滋的。
除夕之夜
除夕夜,天空五彩缤纷、绚丽多彩,耀眼的礼花在空中闪烁,鞭炮声打破了除夕之夜。天上的烟花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除夕夜也呈现出了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到了晚上,该吃年夜饭了。我家的菜桌上摆满了一大桌美味佳肴,有羊肉,有鱼肉,有牛肉,有大虾,还有年糕??羊肉代表喜气洋洋,鱼肉代表年年有余,牛肉代表牛气冲天,虾代表虾跳龙门,年糕代表一年比一年高??啊!真是一桌有意义的年夜饭啊!
到了十二点了。美味的饺子熟了,薄薄的皮儿,多汁的馅儿,还有那浇上了调味料的精瘦肉。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虽然,它们还是普普通通的饺子,
但是,它注入了几种特别的味道――浓浓的年味,还有我自己的劳动成果。我轻轻地咬,细细地嚼,慢慢地吞下,回味悠长。
午夜时,耳边的烟花炮竹的声音更大了,此起彼伏。我仿佛看到了鞭炮被点燃时的情形。打火机的扣板微微响动,上面的火在幽幽跳动着,把它移到引火绳边。
烟火把整个天空照的绚丽多彩,有的像仙女散花,有的像飞流而下的瀑布菊,有的像一闪而过的流星,有的像五光十色的彩虹,还有的像一条金龙直冲云霄。烟花声也四处轰轰响,看见天空中像开了花似的,漂亮极了。有的火红火红的,像几大朵映山红;有的银光闪闪的,像一串银项链;有的金黄金黄的,从天空中缀落,像金子一般掉了下来??仿佛到了仙境一般。小小的火花飞快地向上窜,“啪啪啪――”一声响,鞭炮爆炸了,发出赤色的光,红色的纸外衣裂成两段,向两边的地面上飞去。远望窗外的夜幕,一串串烟花陆陆续续射上天空,哗啦啦,彩色的火花瞬间散落,有红的、黄的、蓝的、紫的,绽开的烟花似瀑布又仿佛莲花,闪闪发光,耀眼夺目。火花颗粒向下坠落时,犹如下了一场流星雨。